你的眼睛里,有浩瀚星辰

文/嫄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暗恋,就像是孤独的哑巴开在心头的花,不能说出,无法表达。

七七说,她是一个对爱情偏执地近乎疯狂的女子。如果不是自己渴望的,那么不要也可,如果真得爱上了,那么一切皆可。

就像张爱玲说得,如果我不爱他,百万富翁也不嫁,如果我爱他,千万富翁也嫁。

七七是个乐观得过分的女孩子,洒脱得像是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疾驰而来,急速而去。

生活给过她许多苦头,让她跌倒了一次又一次,但她却总能从泥土里站起来,笑着抹去满身的狼狈继续前行,干净利落。

可谁会想到,这样一个女孩子,会走上暗恋的道路。而且,只因为一双眼睛,一恋就是三年。

不过,就像七七说得,喜欢本来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可能只是因为遇见的那天他穿着你爱的风衣,捧着你爱的书籍,眼睛里装满你想读懂的情绪,迎面走来的时候就像丘比特的箭准确无误地射到你的心上,让你感觉就是他了,仅此而已。

三年的时光一晃而过,毕业的钟声越来越急促,越来越响,一声一声地,像是锤子敲在七七的心上,直到凿出一个深不见底的洞,然后装得满满的,都是这暗恋三年的心酸和幸福……

(一)

初冬,雪就已经迫不及待地飘落,洋洋洒洒地,久不停歇。

冷。七七抱着书从教室走出来的一瞬间就像是瞬间掉进了冰窟里,无奈今天出来得急,匆匆忙忙抓起一件薄外套跑去上课的结果就是现在被冷风和雪花包围着冻成“冰棍”。

穿过长长的通风走廊,七七裹了裹身上的衣服踏下台阶,抬起头看了眼乌蒙蒙的天空,心里正想着什么时候才能放晴呢,一个男生就恰巧落入视线。

他从远处走过来,穿一件黑色风衣,戴着灰色围巾,高高瘦瘦的样子,雪落在他的衣服上,头发上,睫毛上。

好像天地间就只剩下了他一个人,明明不是惊为天人的容颜,却偏偏让七七着了迷。

于是,当他和七七走近的时候,出于对美的事物要尽情欣赏的心理,七七忍不住又抬起头看了看他。恰巧,这时他也把目光投向了七七,对视的一瞬间,在他的眼睛里,七七仿佛看到了好奇、探究、不解、寂寞,甚至还有悲伤的好多种情绪。

10秒,七七在听见自己心跳声的同时也明了,她爱上了这双眼睛,喜欢上了拥有这双眼睛的男生。

(二)

后来的每一天,七七总会想到那双眼睛。一个人的眼睛里怎么能包含那么多东西呢,就像是夜幕下的浩瀚星辰,明明漆黑一片却仿佛拥有一切。

好像,每一秒都在想着他:看书,听歌,学习,发呆,白天,黑夜,清醒。

入梦。

他深情地望着七七,说:“七七,我喜欢你。”眼睛里的真诚像是单纯的孩童,不掺杂质,干净纯粹的喜欢。于是,一夜好梦。

“你可能会觉得我太随便,这么简单就喜欢上一个人。可是,你知道吗,看见他眼睛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紧接着我就听见我的心在说,‘是他啊’”。七七少有提起的几次关于他的话题里,满满的都只有幸福。

怪不得总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或许是上天也看到了七七的想念,心疼这个傻傻的姑娘,于是安排了他们的再一次相逢。

就连七七自己都说,可能是自己每天在心里的祈祷把上天都念叨烦了,所以才能在茫茫人海里再一次看到他。

晴天,又是下课。每次走出教室都会抬起头先看一看有没有那个想见到的人已经成了七七最近的习惯,尽管大多时候收获的只有失望。

和平时一样,抬头,观望。突然,就忍不住嘴角上扬。是他啊。

那个自己心心念念了很久的人,现在正向自己走过来。和第一次一样,让人难以忘记的脸庞,让人深陷其中的眼睛。和第一次一样,七七望向他的时候,他也在看着七七。

很奇怪,每一次都会对视,直到擦身而过。

很奇怪,平时七七虽然乐观洒脱但对于陌生男子其实是一般都会躲避的性格,可面对他,却总是感觉不舍得,不舍得移开视线,不舍得走过,总想慢一点再慢一点,时间久一点再久一点。

像是不成书的定律,当你接连遇见一个人两次之后,在一段时间内就会频繁地遇到他。所以,那段日子,七七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像是恋爱中的女孩子,连身边的空气都带了香甜的味道。

以至于朋友都会调侃地来问一句:“七七,谈恋爱了啊?”而七七总是会摆摆手说声没有之后,又在心里打趣道,“真得像是在和自己谈恋爱呢。”

每次和他遇到,都会巧合地对视,虽然脸上没有什么表情,但七七的心里一直在偷偷地笑着,像是藏着一个了不起的秘密。或者有时候笑意忍不住爬上嘴角,朋友不解地看着傻笑的她,都会投来一记白眼,说一声“傻子”。

(三)

或许这就是暗恋的感觉吧,偷偷喜欢,偷偷想念,偷偷在心里建了一座楼阁,住着渴盼的人。因为对方一个眼神就会开心一整天,如果能够在路上偶然遇见就觉得是上天赠予的礼物。

暗恋很幸福,也很心酸。因为遇见会欣喜,所以遇不到就会难过。

沉浸在经常遇到他的幸福时光里的七七,终于有一天不再傻笑。因为,已经很多天没有看到他了。

七七翻开日记本,不断找寻他的踪迹,尽管每一页都有他,可是写着“今天又遇到他了”的那一页上的日期,诚然已经是十多天之前了。

难过。

喜欢,没有机会告诉他,没有定期见面的时间,没有问过他的专业班级,甚至连名字都不知晓,可是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暗恋的野草在七七的心里疯长,而且,一天比一天蔓延。

十天,二十天,一个月……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天没有看到过那双眼睛了,七七翻过身去,一夜,辗转难眠。

地球不会因为谁的难过或幸福就停转,时间还是飞速地向前走着,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可是再也没有看到过他。

学期末,考试完结,同学们都忙着收拾行李回家。假期很长,七七决定在学校周围找一份兼职,争取挣到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再回去。

经学姐介绍,七七应聘上了一份家教的工作,轻松不累,时间充裕,下课后她还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

日子平静如水的过着,七七的心也逐渐冷静。她知道自己的暗恋并不会停止,所以也就任由它在心底自由生长,等着它开花结果或者枯萎凋落。

如果不是那天,可能这粒种子真得会长成枝繁叶茂的样子然后开出美丽的花来吧。

(四)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和平时一样,七七兼职过后就匆匆赶回学校,冬天的餐厅好像饭菜都变得更容易凉了。吃过饭后,七七满足地顺着小路晃悠回宿舍。

路才走了几步,七七就感觉到有东西好像落在额头上,于是她伸出手想去抓,却只摸到一滴水珠。原来,又下雪了啊,怪不得天又开始乌蒙蒙的了。

七七想着,第一次见到他,也是这样的天气呢,本来很冷,可看到他的一刹那,好像血液循环都加速进行了,竟然觉得有点温暖。“又开始想他了,傻姑娘。”七七自嘲地笑了笑,喜欢,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啊。

下次见到,一定要鼓起勇气跟他说话。

正在路上想着心事,七七却莫名觉得有些心慌。刚走到转角的时候,就听到好像有人在说话,好听的声音吸引着七七往旁边望去。

一打眼,就看到一个短头发的女孩子和一个男生朝七七所在的小路走过来,女孩子活泼地笑着,男生也一脸开心的样子。

而那温柔笑着的男生,却是七七一直在心心念念的他。

他还是和以前一样,穿黑色的风衣,梳七七喜欢的发型。他还是和以前一样,眼睛里装满了七七爱的情绪。他也和以前一样,看到七七后视线就再没有移开。

只是这次,他的身边多了一个人,他的脸上有了笑容,尽管看着的时候,七七的心里隐隐作痛。

他在和七七视线交汇的同时,却在为了另一个人宠溺地笑着。他们之间只隔着一步的距离,可这一步却让七七觉得隔了四季。他在春天的风里欢笑,自己却在冬天的冰雪里孤独转身。

又一次擦肩而过,七七开始想,是不是自己每天心里的碎碎念把上天都烦到了,所以就制造了这一幕来让她死心呢。

走过去的一瞬间,七七仿佛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丝不忍和慌乱。于是,她不死心地转过头去,希望能看到他的回应。

然而,并没有看到他也像七七一样急切地回眸,唯余光秃秃的树下,傍晚的夕阳拉长了两个人的背影,女生还在高兴地笑着。不知道他,又是怎样的表情。

“两个人真是般配啊。”七七把头蒙进被子里,脑海里闪现下午的那一幕挥之不去。心里惴惴地疼着,像是有人掐住了脖子,无法呼吸,无法哭泣。

次日清晨,惊醒。

七七躺在床上,看窗外的天边微微透出一丝光亮,朦朦胧胧地,像现在的自己。

没有下雨,故事里都是骗人的。对七七来说,这一天,没有一夜哭泣后的眼睛通红,没有心情不好带来的阴雨蒙蒙,甚至,没有人知道,她一个人经历了怎样的辗转反侧。

太阳还是照常升起,城市依旧车水马龙,没有人会因为一个人的心酸难过就不再前行,这世界仍在灯火通明,光鲜亮丽。七七伸出手想要抓住眼前模糊的影子,触到边缘却又悻悻收回,这样的他,不能去打扰。

原来,喜欢就是想触碰却又把手收回。

(五)

七七总是会想,如果自己变得优秀一点再优秀一点,是不是就可以靠近他一点了呢。原来啊,喜欢就是这样,会卑微到尘土里却还想开出花来,让他看到自己。

可是,如果他已经拥有了整片花园,那么,自己那些努力为他绽放的美好又该如何安放。

七七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麻烦到别人,既然如此,那么就放在心底永不提起吧。不打扰,是自己最后的温柔。

多想告诉他啊,“希望下次遇见,不要再用那双眼睛看着我了,因为太容易让人沉沦,因为会无法狠心放弃,因为真得,太喜欢了。”

所以,就让七七自己走吧,所以,就相信时间这副良药吧。

一天,十天,一个月,两个月,已经数不清多少个夜晚带着“不要再想他”的念头入睡,也已经记不起多久没有见到过他。

明明并没有开始也没有在一起,可七七却极想要一个郑重告别的结局。就算不能在一起,至少要看着他的眼睛,在心里吐露出这份心意。

于是,盼望着盼望着,学校小路旁的树叶落了,又下雪了,蔷薇花开了,冰激凌都开始热化了……

可是,却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五)

三年,一晃而过。

这三年七七不断完善自己,学乐器,学外语,做兼职积累经验;同时也放弃了很多:考研的机会,朋友的推荐,以及爱情的靠近。

七七说,你知道吗,有一个词我特别喜欢,感觉就像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一样,不是一见钟情,而是――一眼万年。

有的人,你看过一眼之后,便会觉得,从此山高水长若不能得一人如他一般,其他的都是将就。如诗曰:曾经沧海难为水。

可能以后的人生中你还会遇到无数的人,动无数次心,却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只是看了一眼就让你沦陷的人。人生有多少个三年,爱着的三年,放下的三年,怀念的更多个三年……

这些,都是七七觉得欣喜的时光,是想到就会觉得温柔的日子。

或许,从此之后的很多很多年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再有机会见到他,可是这份绵长时光里流水一般慢慢渗透七七心底的喜欢仍会被永久保存,妥善安放在心的某个角落里,一直活着。

纵使暗恋的时光已经结束,可那种用力喜欢一个人的心意和勇气却不会结束。

你的眼睛里有浩瀚星辰,我便是你眼中的一粒微尘。

                             ―终了―

(若得你观看至终,深觉幸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颜晞小主随笔:春来了 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洒在阳台上暖暖的。 搬来两个凳子,聊着开心的事儿。 祥瑞家的猫猫,惬意...
    伊颜晞阅读 162评论 0 0
  • 别人都觉得我不喜欢她,并非如此,我只是失去了以前的力气,习惯了平平淡淡,向往着细水长流。 ...
    茫蓝阅读 325评论 0 0
  • 他出生的时候,因为难产缺氧,导致脑瘫,留下了终生残疾,走路摇摇晃晃,讲话也不利索。 大多数人,可能就此,混吃等死了...
    淼淼久爱阅读 1,01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