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这颗沙砾一直存在我体内,从未离开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翻了几页大学时写的日记本,密密麻麻地一行行地小字中,并没有什么引人入胜的故事,也没有耐人寻味地大道理,一页页看过去,基本上都是“事事不如别人”、“自己好差劲”、“她们好优秀”、“我就是一只丑小鸭”等等,可以看出自己一直处于自我贬低和鞭笞中。

直到现在,我也很少会自我肯定,自卑于我,如影随形,从未离开过。

2

作为女孩子,很小就知道臭美。我小时候社会还没那么发达,物质相对匮乏。家里穷,我的衣服很多时候是拾着姐姐穿小的,那时候穿旧衣服并没觉的不妥,偶尔刚穿着姐姐的花褂子和漂亮的的确良裙子,还会觉得特别美。那时候的年纪真的太好了,易于满足,不爱比较,还不知道自卑为何物。

随着长大上初中,接触的人多了,女生们不乏有会穿衣打扮的,而我仍然留着“懒汉头”,穿着黑、灰色调等老气横秋的衣服。现在还清楚的记得,有次班级活动,我们班拿了比较好的名次,大家都特别兴奋,我在教室里站着,感觉肩膀上突然被人拦抱住,那位男同学嘴里说着什么,我现在不记得了,只记得他看到是我的时候,立即尴尬地说:“对不起,我以为是***呢(一个男同学)”。当时我心里的滋味啊,真的难以形容,对自己的容貌开始产生深深的自卑,从此只要在公众场合,发现被人盯着就觉得别扭,放佛自己是当众表演的小丑。

从第一次有了自卑的意识开始,我变得异常敏感和爱与人比较。当比较的过程中自己胜出也就罢了,如果结果相反,会产生消极悲观地情绪。内心放佛又找到了一个自己很差劲的证据,而进一步强化了自卑,越自卑越爱与人比较,而比较的结果又反过来导致更加自卑。如此这样,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

3

正因为对自己的相貌自卑,从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我基本上没有男性朋友,渐渐地也不知道如何与他们相处。而我认为的几个关系比较要好亲密的女性朋友,要么跟我一样丑,要么学习没我好,甚至还有问题同学,因为我发现被她们信任,当她们情感垃圾桶的时候,我被需要被尊重的感觉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高中的时候,因为第一次脱离了父母的监管,也因为自卑,大部分时间里我都表现的不那么合群。在课堂上看小说沉迷不可自拔,常常一个人在操场或是校园里踽踽独行,显得还挺有个性。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是不太会和世界相处。初中成绩优异的我,高一结束时,滑落到倒数十几名。成绩出来的那段时间,我的世界灰暗了,心理几乎崩溃,已不是自卑能形容的。

高二高三分班后,几乎有点自闭了,只结交了三四个好友,其他人基本上从不主动交流,而且还养成了一个小毛病,偷看别人作业。

我偷看作业不是因为题不会,也不是在别人写作业从后面偷瞄两眼。而是在别人不在时,偷偷找出别人的作业,颤抖着翻着别人作业,内心作着比较。

写的不如我我欣喜,比我好、字体比我漂亮、排版比我整洁都会使我难过。其实在经过努力补课后,我成绩已经有了很大好转,基本上能排到班级前十几名,但是明明知道他们成绩不如我,我还是会偷看他们的作业,通常是同桌的以及前后桌与自己关系不错的。只要她们有某一方面比我好,我就会觉得自卑,要自我消化好一会。

这个毛病再后来被我慢慢地改掉了,还好没有演变成变态行为,但自卑却没有随之消失。

到上了大学,我们学校作为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能考入的自然是各省的高材生,而我是其中最不起的一员。我来自农村,家世、容貌,甚至学习,没有一样能拿出手的,我能不自卑吗?还好我尚且拥有善良,没有让嫉妒蒙蔽心智,做出害人害己的反社会行为。

4

在这些年里,自卑一直存在我的体内,从未离开,现在偶尔我仍然觉得自卑。

曾经也想过要消除自卑,终归我还是明白了,自卑是人类的一种再正常不过的情绪罢了,是无法彻底消除的

既然无法消除,那就勇敢地面对它接纳它,当坦然面对地时候才发现也没有那么难,相反自卑也有其有利的一面。

自卑让我们常怀敬畏感恩之心,自卑会让我们有自知之明,明确自己的缺陷弱点,知道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力可以解决的,从而产生敬畏心理。

自卑可以让我们明白与别人的差距在哪,促进我们做一些努力措施,去消除这些差距,使我们本身变得更好。

自卑也让我们品尝到自信的可贵,督促我们去完成一个又一个成就,提高自己的实力,将自卑转化为自信。

自卑从来就不算是个贬义词,只要我们善待它,自卑也可以给我们带来正能量,这颗沙砾在体内终将变为一颗珍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每一动作结束之势是下一动作开始之势! 2.每个动作都遵循起于脚,行于腿,主宰于腰,发于梢,即发于手的原则! 3...
    杨斌南通阅读 228评论 0 0
  • 纠结了一段时间,我是还选择了离职,原因很简单:工作不开心。开始的时候我还在劝自己,在等一等,是不是自己的心态不好,...
    劉小江阅读 420评论 3 6
  • 今天中午。班主任的课,特别强调一段话。 “同学们,我们马上就要考试了。我们晚修时间是很重要的,充分利用的话学习成绩...
    小棉袄呀阅读 297评论 0 0
  • 梦里,泰坦尼克号中女主角的Rose小姐走出了众人瞩目的礼堂,身后是全世界媒体对她树立的身份标签,全球最性感女神,男...
    释心_98a3阅读 3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