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策终于还是离开了朱一旦,江湖再无朴实无华且枯燥的“美丽拍档”

2019年的夏天,一段黑色幽默的视频火爆网络。


那段讽刺意味十足的经典独白

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伴着周星驰电影《国产凌凌漆》中的BGM《美丽拍档》,

逐渐为人们耳熟能详。

此后网络上掀起一股“枯燥”风,大家竞相模仿视频中的主角,将热度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而这一切,都源自一个IP。

名字叫做:

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梦开始的地方 

穿Polo衫、戴劳力士、手插裤兜、灵魂内八......

视频中的主角朱一旦,从“有钱人”的视角,戏谑的挖苦着各类底层人民。

虽是分享“快乐”的故事,却极尽黑色幽默,引发观众尤其是职场员工的共鸣与吐槽。

自发或引导创造出各种“流行梗”:


比如“非洲警告”,已成为和

“真香警告”(王境泽)

“中暑警告”(华农兄弟)

并列的网络三大警告之一。


而“贩卖人口朱一旦”也和

“刑部尚书手工耿”、

“村头恶霸华农兄弟”、

“木瓜大盗大漠叔叔”

成为齐名的B站“四大恶人”。


而在人们狂欢用梗的同时,也有网友发现“朱一旦”并非纯粹的演绎,他是真的有钱

本名叫朱亘,名下有13家公司,且多为控股法人。

剧中的角色名便是将本名“亘”字拆开为“一旦”,简单明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朱总并非原声,而是由导演兼编剧的张策配音。


 眼见起高楼 

回首这一年,“朱一旦”不断刷新着各种成就:

半年内在全网斩获800万粉丝

(现在应该早就过千万了)

在B站成为热度上升最快的百大UP主

(罗翔老师之前)

跟各类顶流合作实现梦幻联动

(小鹏汽车等)

一举之力带动视频拍摄地山东淄博的GDP

(主创大多是山东淄博人)


但他们的野心不止于此,从最开始就并非满足于单纯搞笑,而是以“高产似母猪”的频率不断推出着新的作品。

无论是日常的剧情演绎,还是结合商业的软广植入,都保持着较高的水准。

尤其是批判现实的敏感题材,老实说有些热点一般人是不敢碰的。

但是这个团队不仅做了,而且做到了让人拍手叫好甚至出圈、佩服的程度。

因此弹幕有人称之为“当代鲁迅”


比如讽刺“港独”的封神之作(【朱一旦】36 惯的太久了,得治治!),

批判“倒卖口罩”的(【朱一旦】142 一块劳力士的回家路),还得到共青团中央的点评

此外还有很多“反家庭暴力”、“撑医务人员”、‘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题材的短片,

都能感受到创作者的思考和用心,这才是能广受喜爱和持续火热的原因吧。


谁是核心?

个人认为,张策才是整个团队幕后的核心。

从早期的作品就不难看出,这个团队明显跟一般的自媒体拉开了差距。


无论是布景打光、黑白转场、屏幕切换,都非常的讲究。

文案更不必说,热点追的快,又有深度。


还有视频中非常多的书刊道具,全都是手工制作,仔细观察会发现创意精妙。

众多带梗演员,基本都成功推火。

从“被动开除”十佳员工、

“瞪眼送非洲”酒肉朋友、

“战士上战场”王布斯、

到“八百”三癞子、

“百变女神”马小玲等,

其实演技都很不错,但演技不是最不可替代的。


明白的,可能早就看出来了:

“朱一旦”这个IP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是张策。

事实上,朱一旦自己也说过,张策是最大的功臣,要挖他的人就没停过。

在其视频作品中,也有多次这样的表述“最得力员工”“最关键人才”


而张策的风格其实很多变,有许多没发挥的可能


比如打造的另外一个IP“正经C座802”(也即他们工作室所在),就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还有“朱一旦”系列中也不是都用的《美丽拍档》作为BGM。


比如七夕情人节发的第41集,用的是《好久不见》,画风伤感。

不知对象是朱总的怀恋,还是张策的思念。已经有点傻傻分不清了......


究竟谁才是主要的表达者?

而在第88集中对王家卫的致敬,更是将张策的才华展露无疑。

让人相信,就算张策自己重新带一个团队,也一样能把IP打造成功。


不过能否像“朱一旦”这么火,谁知道呢?

试了才知道

 缘聚缘散 

昨天,张策更新了动态:

将不再继续担任《朱一旦的枯燥生活》策划,导演,编剧,配音,同时从原公司辞职。

与此同时,《朱一旦的枯燥生活》也终于迎来了10月以来的首次更新。

导演和编剧都换了新的,说实话,没内味了

爷青结。

不过旦总还是很豁达的,本人也很喜欢。


朱总对张策是有知遇之恩的,张策肯定也会铭记于心。

毕竟这个叫张策的年轻人,专业是兽医兽药,当初做视频只是他的爱好。

纯粹的才华横溢,也需要有伯乐赏识给机会。

两人的相遇,还颇有商鞅见秦孝公的感觉。

(初见不展露,先拿劣作试探)


如今二人分道扬镳,那首《美丽拍档》显得应景又伤感。

如同那天边的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金庸《神雕侠侣》)


 结语 

如今短视频火热,好看的民间剧越来越多。

才华确实可以当饭吃的,过去可以,将来一样可以。

但是竞争激烈。


在头部,永远风光无限。

而底部,更多的是无人生还。


张策用实力证明,才华与商业是可以完美结合的,

但是得付出代价。

《朱一旦》火起来的时候,张策的孩子刚出生,张策妻子干脆辞职做全职主妇。


张策把老家聊城的房子卖掉,对妻子立下豪言壮语:

“你给我三个月时间,干不成,我该干啥干啥去。但这三个月你别打扰我,我12点回来,你别抱怨我,我是在干一个大事。”


当时,张策决心把朱一旦做成全网头部账号,所有人都充满斗志。

一年过去,他们更新了300多部短片。这什么概念呢?平均一天半就得拍一个片。


虽然大获成功,但也会偶尔晃神:

究竟这是现实还是演绎?

镜头前的人到底是朱亘还是朱一旦?

是真实的自己还是镜头里的角色?

现在张策离开了朱一旦,

可能还会带着这样的思考;


而没有了张策的朱一旦,

也许会从此失去灵魂。


但作品和人生一样,

都是以余味定输赢。


希望你们

永远是曾经那个少年,

依然热爱着你的热爱。


最后

祝福张策,希望你走得好

也祝福朱总,朴实无华且枯燥



参考来源:

GQ报道-《土味富豪“朱一旦”凭什么火?》


公众号:吃瓜种草

作者:日记狂人卡尔

一个阅读、写作爱好者

谢谢你看我的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