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有表象,必有隐藏

文章主要以贾宁老师的《财务思维课》为主要内容,主要负责概括主要内容,用抄写提要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财务思维。

企业为了降低和外部投资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特别喜欢提升公司信息的透明度。特别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沟通交流就方便,信息掌握就更多了。

除了发布传统的财务报表之外,企业管理层还愿意去承诺一些未来的业绩数字,比如明年业绩能做到多少个亿,利润能达到多少。业绩预测是为了展示管理层对企业未来的信心,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企业,但怎么知道企业不是在忽悠投资人呢?

最近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例子是小米5%的承诺。

小米上市雷军搞了一个新产品发布会,在最后公开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过的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全场是一片沸腾,米粉们都说小米果然“感动人心、价格厚道”。

会计对利润数字特别敏感。企业公开限制自家产品的利润率,小米可能是头一家。

但贾宁老师看了招股说明书后,只想跟大家说“冷静”。这个承诺表面上给用户福利,实际上是会计包装出来的营销秀,用一个利润数字,变相在米粉心中植入“质优价低”的品牌形象,同时还强调了自己的互联网公司属性。

高,实在是高明。

推理一下便知,想分析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两种常用的分析方法,分别是“竖着比”以及“横着比”。所谓“竖着比”是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也就是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进行比较。

另外一种常用的分析方法是和同行业其他企业“横着比”。看看海尔,它是硬件企业中的领头羊,2017年海尔的净利润率只有4.3%。基于历史数据和与其他企业的对比,硬件产品净利润率能达到5%的企业,凤毛麟角。推测后,小米5%的承诺,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小米在以前的财报中也从没有公开过“硬件综合利润率”这个指标,硬件综合利润率这个指标,并没有统一的会计定义,想要什么数字,财务上都有办法。

雷军没有说什么?

雷军在硬件利润上没有说谎,但他没有说小米其他业务板块的利润是多少。小米有一个叫“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铁人三项指的是:硬件产品、新零售,和互联网服务

其中互联网服务主要包括广告、内容、和线上游戏。招股说明书披露毛利率都在60%以上,而硬件毛利率2015年为-0.3%和2016年的3.4%。

小米希望往高利润的互联网服务走,这也符合小米一直强调的自己是家互联网企业,不是硬件企业的定位。

何况小米上市之后,一定会有更大的短期业绩压力,资本市场也会希望小米去发展高利润的业务。所以,小米5%的利润承诺,更像是雷军在用会计语言宣告:小米想要进行商业模式转型了!

小米这个转型计划,短期能实现吗?上市招股说明书中,都会有“募集资金用途”这一项,也就是上市融到的钱,要拿去做什么。小米虽然想转型,往高利润服务倾斜,但是看小米的资金用途,就会发现,似乎又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至少短期看,手机依然会是小米核心的业务单元。

为什么苹果不做利润承诺?

苹果的年报,2017年苹果全球卖了2.17亿台iPhone,销售额1413亿美元。苹果没有披露iPhone毛利率,分析师估计硬件毛利率约为36%。而小米只有不到5%。iPhone给苹果贡献了64%的销售额,利润和销售占比这么高,苹果当然不会做硬件利润承诺了。

财务数字和商业模式之间的相互印证非常重要,只有通过判断他们之间的关系,才能理解企业承诺的真实意图。

如果想判断一条财务信息的合理性,可以用:历史数据分析,与其他企业的横向对比,以财务信息和商业常识进行相互印证进行判断。

商业的世界不能表象所迷惑,要掌握其中的运行机制,不能被大而空的概念和口号左右,财务的思维让人更懂一家公司,也可以用财务的思维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扫清障碍,学好它,并用好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我办公桌前的那个94年的小姑娘哭了... 无声的哭泣,就像是无声的抗议,用抹泪的动作表达着自己的委屈,任凭你去...
    简约Dr阅读 162评论 0 0
  • 列车于下午17:28分驶离车站,车厢内的上座率不到六成。途经几个站后,又有一大批旅客下了车,车厢里空荡荡的,只剩下...
    古铁雷斯阅读 325评论 0 1
  • 记录Project目录下.gitignore文件,以便后续开发使用
    m1Ku阅读 593评论 0 3
  •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
    丹青笔忆阅读 2,087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