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 (三)

天门洞
天门洞

远游本为人生快事,不逊久旱逢霖,异乡遇故,春宵花烛,金榜折桂。到不是机缘弄巧,只是老友盛情相邀,恭敬不如从命,就牙一咬,心一横,不顾宿病缠身,若飞蛾扑火前的亢奋,毅然投身此次云游张家界之旅。

行前,筹划登山临水的装束,怎奈万事拖延的劣根,起行的时刻比说曹操还快,于是草草拿了套换洗衣物,背起行囊,在一个细雨霏微的近午,一行七人坐着送站的面包车,向桃仙机场驶去。机场公路两侧四望空阔,绿意盎然。人在城中昼昏四季,无异樊篱困守。今朝有幸抽离利索名疆,红尘嚣攘,心情也不由地欣然、陶然、醉然、飘然如穿堂的清风快哉而至。想渊明的归去来兮距此千年,当时的丰神写照,于我此刻感念烂然。登机前,天公也略表美意,雨霁云收。这是吉祥的预兆。当化做蛟龙翔于云天时,那如画的美景恬然潜入我小憩的迷境。

这架铁鸟翱翔了近两小时,在青岛流亭机场稍做驻留。换乘了一批旅客后,重又踏上航程。晚七点多抵达目的地。下机时,已是夜色尽染。荷花机场不阔,到出意料。再细酌,一座湘西边陲的偏城,确不能与省级大城伯仲。导游是位细脚零仃的男子,面相看也就二十出头,话语夹着当地的土音。我们上了辆依维柯,市区闪烁的灯火招摇着跳入眼帘。夜行在市区的街路七扭八拐,一切皆是碎影流光的表象。下榻酒店来往宾客稀薄,许是我们入驻已晚的缘故。大堂并不宽敞,灯光泛着桔黄色。阶下那套待客的仿明代样式桌椅,和着灯影漾荡出幽幽的古意,恍然时空叠乱。分配房间,放下包裹,接而要安抚枵腹饥渴了。在导游的指点下,觅到一处就近的夜市,饮了一瓶啤酒,啖了几串羊肉。回旅馆的路上,竟打了两个有扰民之嫌的饱嗝。

旅途是费时劳顿了,一夜的平静无话自然就顺理成章。不晓会否在这异乡的土地上做个无痕的春梦呢?

凌晨五点,按约定聚集到门庭。我们四男三女加上导游司机,乘着昨夜那辆接站的车,挑开帘栊,开始了寻幽探秘的旅程。天还未亮,静寂的街路让我恍惚觉得这是一座空城。透过车窗,想刺穿这含着湿气残夜墨色的四围,却是枉然。只是心头隐隐觉得这座城,包括我们都被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包裹着。当着众人,我说四面都是山吧!这大胆的预测遭到了同行梁哥的否定。时间一分一秒地滑逝,车马初动,市声开始像晨钟一样响起。东方的天际显露一丝微亮,宛若烛火,接续着,曙光一层一层地消褪夜色,直到天地尽白。此时看去,“啊,啊!”我不由得惊若木鸡,讶然失声。是山,真的是山,还不是一般的山。欧公那句淬炼成钢的“环滁皆山也”五个字儿,用在此处,应该是最恰当不过了。岚霭中的山俘虏了眼儿,沦陷了心儿。整座城像是围着密不透风的屏障。山是直上直下的,悬仞千尺,仿佛巨斧劈削而成,找不到一处缓坡的斜度;山峦攒聚在一起,像极了义结金兰的好汉啸聚于此,搭肩摩踵,执手相欢。这山与人的亲昵尺度,也超乎想象,恍若伸出手去就能摸到他傲兀不群的肌骨。车跨上一座长阔的桥,俯看蜿蜓奔流的碧波,同行的旅伴询问这条江的名称?我说叫“楚江”,不是有“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自此还”这样的诗句吗!身处天门山脚下,必是楚江无疑了。对此向导游求证,原来风马牛不相及,关公战秦琼了。来到登山接待处,衬着导游去拿票的间隙,在一条狭巷的食摊上,每人吃了碗面。俗话四川麻,湖南辣。肠炎的老病耽误口福呀!看着有的同伴满碗的辣子泛出红乎乎的亮色,我的脑门不折射出细细的汗珠才怪呢!

本以为早起的鸟儿先飞,可一进检票处就眼傻心凉了。唉,一山更比一山高哇!检票的回廊里,人就像泉眼里的水,不疲不竭地往出冒。一个紧贴一个,更像串在一根线上的珠子,只能小脚金莲般走走停停地向前挪。心有万般急,无奈不生翅。一辆辆中巴车能装上二三十人,然后快马加鞭、急如电抹而去。路上要掠市街,店铺民居便向眼前迎来。“三下锅”的招牌随处可见,仿佛那醇厚的浓香袅袅地飘进鼻孔,诱我淌下二两的涎水方休。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去城仅十六里,可谓放个屁都可彼此相闻了。

山口下车,略过再次侯车的焦烦,复换乘上山的客车。需近九十度角仰视的天门洞不愧是欲上青天的门扃,如果容我有些许的逸兴遐思,到颇肖二郎神的通天巨眼。不知这一入天门,犯了玉帝的龙颜该怎办?上山前,导游一再警醒,这条山路有九十九道弯。言语是无力苍白的,在坐者与我一样视其为树杪逝过的轻风。然而真的身履其境,才知一语未醒梦中人啊!开始的几道弯只是寻常,可愈转愈高、愈陡、愈急、愈悬,且不时与下山车交错而过。左面是光滑如镜的崖壁,右侧是万仞千尺的绝壑。车并非稳稳当当地爬行,而是盘山疾速飞驰,只差快马脱缰了。“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每遇转角,必会引全车人的惊呼。那飘移回旋的感觉,似让心脏脱离了肉身,化做这台车的备胎,已无落地的实感。这驾车的师傅也是艺高胆大,稍有闪失,这一车的生灵必成山下的一堆冤骨。好在经过这荡气回肠的历险,全身抵达天门洞前的平台。心魂甫定,但仍有“咚咚”的余音在心间零打碎敲。石砖铺就的宽大宏敞的平台,像个孩子被峭立的山壁揽入怀中。移目所处,如织的游人如雁落平沙,东三西两地多在抢照留念。这天门洞口确是最佳的幕景,自然天成,独领风骚。我与众生一样,跳不出三界外,难以免俗地把真身化成影像,那几帧像片幸许就是此生川流中不能忘却的记忆。

迈上陡峭的石阶天梯,抖抖日渐萧疏的虎步,拾级而上九百九十九层石磴。虽已显廉颇的横秋老气,但此时却神清气旺,有如神助一气直叩天门。这缘于太想一窥堂奥的心情。那是怎样的一番盛境呢?桑田阡陌一块一块地拼织成碧毯,碧水迤逗一条一条首尾衔接成丝带,伏陈在双目所极之域。这壮丽峻美的景色已足以让我激情的河流水势暴涨。几近一生飘零以至沉郁的老杜,那个最幸福的时刻,定是站在泰山日观峰上一览众山的豪气干云吧!困顿潦倒的子美呀!让我这无名小卒在此为你唏嘘几声,以剖我高山仰止的心啊!打住,还是收回那颗替古人烦忧叮叮当当的心儿。本以为此山游踪已罄,不想又潜入一处人工开凿的通天洞窟,扶乘滚梯,一层层向上翻转,这要造访的天堂之路好似此去再无止境。洞壁黑黝黝的,森然怖人;洞顶的电灯散着迷离混昧的光;消融大气而成的水珠从石壁的罅隙嗒然而落,宛如珠玉溅石,琅然清脆击耳,如邂逅梵音。

重见天日时,已是置身天门山顶。这绝顶上是天然造化的园林。树大多碗口粗细,以松、柏、杉居多,繁茂浓荫,苍翠逼人。远眺林涛深处有浮图飞甍在层树间若隐若现。拿山上与山下来相比人数,那是小巫见大巫了。沿着一条狭窄漫长的石桥甬路前往玻璃栈道,人和人之间的空隙能夹住薄纸,只能随着人浪身不由己地小步慢蹭。蜗牛到此也会愁出三千烦恼丝吧!踏入那条镶嵌在山沿长六十米,垂直高度一千四百三十二米的玻璃栈道,真如云端驾起的彩虹之桥。我这不畏惧上高的,透过玻璃下视,那距地万丈的悬空感,已使我骨松脚软,魂魄欲散。惧者或踟躇、或倚壁、或委坐,惶厥失态,骇语连连,难行一步。想来神仙出行,踩云驾雾也不过如此吧!神界与凡尘终究泾渭分明的。圣人说君子不在危墙下站着,我虽非君子,也尽早挣脱险境为妙啊!诀别栈道,绵软的双足没有恢复到舒缓从容之态,在曲折凹凸的山径上更显步履蹒跚。好在时间容闲,况且同伴皆被抛在身后。见石散布道旁,有的光洁如杌。便偃息于树下石上,伸伸两条疲累的腿,吐纳几口山顶的空气,望望好似唾手就可拽下的悠悠白云,得道骨仙风三昧,化为世外之人。我是被赶脚而来的同伴拍醒的,那时正沉在庄生的蝴蝶玄思中。唉,为什么要弄醒我呢!怪他多事,善心未必有好报吧!

下山乘索道车。据说仰角与距长皆为同类中的翘楚。羽翼加身,御风而行,与飞禽共翔云表。向右望去,那蜿蜓的来时山路就如一圈一圈箍缠在山体的银龙,修行不会有万年了吧!否则身长怎会有如此之巨。山下翠谷中散布着苍郁的桔林。金桔采收已尽,可惜未能一睹采摘娘绰约曼妙的风采了。

玻璃栈桥

九十九道弯

返城用午饭。酒肆与旅行社是均沾雨露的,一波一波五湖四海的旅游团,一桌一桌的流水席,也就苛求不了饭菜的色味俱佳了,咸淡适中已然阿弥陀佛。

饭毕,要有三十二公里的行程,去处就是遐迩闻名的森林地质公园。

也许是车程枯燥,逶迤于群山峻岭间。那个古灵精怪的导游讲起当地苗族赶尸的民俗。赶尸人利用“秘术”,将客死异乡的人的尸体不分昼夜,天气好坏牵回桑梓,让其入土为安。此习俗至民国达鼎盛,也与蛊毒、落花洞女并称“湘西三邪”。好在导游的口才还欠火候,换做柳麻子、单田芳来说白,黑糁糁的夜晚,一道闪电划过,滚雷接至。“啪”,醒堂木一震。荒村野店,惊风苦雨。看那边,一串穿白披发的僵尸迎面蹦跳而来……那筋节处必是阴惨惨、冷嗖嗖地起鸡皮疙瘩。如临其境,这一程又如身陷天门栈道,心胆俱落了。车转山绕水,起起伏伏,恍如坐在荡舟婴蓝里。我也禁不住与同伴们一样,迷迷乎乎打起盹沉入无忧之乡。

近一点三十分,车至园门口。门口路的一侧有数椽彩瓦雕檐的房舍,皆做贩卖土特产的营生。惊喜的是,房前的一块隙地有数竿亭亭翠竹,难不成就是屈子诗笔下的湘妃竹。待移步近前,定睛细看,竹身未现斑斑驳驳,不免心存狐疑,不敢造次而下定论。

天门山的雄奇已领略一二,起码在心里已做了些许的铺垫,可踏进森林公园,此处山的石峰耸峙,鬼斧神工般的奇特还是让我惊叹之余,好似走进了世外的乾坤。

吴冠中,一位丹青妙手。是他发现了这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独绝风景。他的铜制塑像就高高树立在“大氧吧”广场上。正因赤子对自然美景的钟爱与描绘,许多璞玉才会一朝成名天下知。

穿过游人熙攘的广场,看了达官显贵、墨客文人题写的碑刻,赏了古意悠然,挺拨峻朗的水杉,便在导游的引领下,踅入峰峦夹峙的金鞭溪,一幅青绿山水的长卷便徐徐地展开在目前。同样的,也打开我的耳朵,张开我的鼻子,敞开我的心灵,放任我的胸怀尽情领受这次美妙的相逢吧!

沿着宛转于山脚高低成阶,断处续桥的石板路且行且观。如于此处用典,“山阴道上,应接不暇”定会夺魁。这里的山重重叠叠,群峰孤矗;这里的树浓荫丰饶,翠色怡人;不过,最让人迷醉的,还是横贯山谷的这条宛如柔丝玉带的溪流。时而潺潺低喃,时而环佩叮当,这一径的绵长就如款款深情的恋人厮磨于左右。足疲就临石褪鞋释袜,溪水沁足盥面,已觉周身通透清凉五万八千毛孔;口干就屈身躬迎,掬一手从石罅中汨汨而出的山泉,五脏六腹萦回的愁霾一时全净。灵动的猕猴或孤身或结伴地不时在路旁托手恭候,拿到游人的吃食便会大块朵颐。一段涧流宽厚处,不下四五十只老少猕猴在水中追逐耍闹。有的攀到高处的悬枝上,悠哉地摇荡一番,再舍身一跃——“扑通”,水花四溅出快乐与无邪。有的顺着流向,人模人样地凫水。看来,这种畅意不足以向我们这些游者道来。左转过一道弯儿,一座小桥跨溪而立,下方相邻间贮积了一汪小潭。牵引着驻足探看,身形映入宛如明镜的水面。水底的白沙粒粒可数,纤鱼几尾鳞鬣可辨。

畅怀纵足数里,会有供憩息的驿站。就地取材而营筑的木亭、木椅、木桌,在辅以临水的曲栏。收收脚,缓缓气,阖起双眼,细细地聆听空谷的蛩音。仿佛时针冰冻在这一刻,柔化销魂在这宁谧的幽谷,只留下岁月那无尽的悠长。拾一小堆干干的松枝,汲一罐冽冽的泉水,煮一壶土茶,听那燃烧的松枝“劈啪”作响,嗅着冉冉飘来的茶香,细啜一口那苦涩又峰回路转的甘甜。啊!我轻轻地叹息着这份惬足,轻灵灵的,俗肠也觉宽了。于此修真栖隐,出缠结室该欣慰余生吧!我唱吟着,就把这一百余斤六根未净的肉身捐与这山水可否?山神淡淡一笑曰:“此地不纳,请客官自便。”

在武陵源出了金鞭溪。细数此程,行了足有三小时有余。回首行处,已杳然于重山暮霭中,却不知何日还可旧地重游呢?

金鞭溪

金鞭溪

此夜就留宿在山下的旅舍。山幽静夜,正可安神养气,以备明日再览秀山丽水。

次晨用早点。稀粥、馒头、炒面、小菜随意自取,另有盆皮壳深酱色,个头玲珑的煮鸡蛋,颇似农家自产。一同伴不觉食指大动,张口一个。饭后一数,竟有七枚。好胃口,真英雄盖世也!

再入武陵源山区,搭班车至十里画廊。两面山峦夹着一条宽沟深壑,沿右侧山足起架的水泥铺注的山道上行,左顾隔着深沟的是座座林列勾连粘天而刺的青峰。游览的方式是坐如错节蜈蚣的轨道车,再就是原生态的徒步去丈量距离。心忖漫步倘徉应更具韵味,几个人也一拍相合,循着缓坡迍迍信步而游。当然,来此不是为了散步。那样,就不必去家千里,找个小树林,门前河绕几圈也可动肠消食了。而呈具眼前的主角就是对面随步易形,情态迥异的山峰。容我支开一笔,切到“春风十里扬州路”这句艳语上。杜牧的那身蕴藉俊赏的骚骨,我就是换作来生,也无法望其项背了。只有走走这画廊十里,吟赏孤寄一番这幻化的骨感佳丽吧!好在没有幕帘的遮掩,一张张天生丽姿次弟摄入眼眸,轻捻慢拨起一个男人的心弦。导游对每座峰形似人、似兽、似禽的点拨,我只是一笑春风。万物的根本发启于心,心会赋形于外物,那个情物早已种在心里,此刻只是东风几许,花树几度后的重逢而已。那处“孔雀开屏”到像杨玉环霓裳起舞,这边“采药老人”颇似林黛玉荷锄葬花,至于“寿星迎宾”宁可想成崔莺莺待月西厢,而“猛虎啸天”不就是梁红玉震鼓破金兵吗!迎面的三姐妹峰,叫法过于笼统随意。柳如是、李香君、陈淑珍、林薇因,幸许就是这些钟灵毓秀女子前世今生的化石。不信看那如黛含烟的眉峰,薄施朱粉,顾盼含羞,脉脉深情。问问这世间的须眉,那个人不藏着如花相伴近午天,红袖添香清月夜的漫漫幽思呢!

坡顶虽有些凸凹,但还算平整。除了登山车的小站,便是卖古器奇石,书画笔砚的小铺子在此安营结寨。一须髯飘逸的长者在案前捉管挥墨,壁间悬着数幅水墨丹青、淋漓法书;屋里首,那少年捧书默诵,竟无一丝的眼神波动。噢,“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这也曾是我儿时的梦呀!我不由地想起家里那个淘气的孩子,此时在荒废着时光吧!年少就是一把没开刃的钢刀,不精工细作地打磨,怎能放射出彻目的光芒。

回程坐那条百足的“蜈蚣”车,像似爱丽丝梦游记般,又重温了一番那如梦似幻的画境。

山间有站亭,可免费乘车。掩映在树丛花海中,木叶沙沙,馨香弥弥。如果是一个无牵无挂的闲云野鹤,就在这方圆千顷的水穷云起处飘渺孤鸿般地游荡,岂不妙哉!

这一程去袁家界。那个独爱金甲的黄巢败乱后,一袁姓将佐亡命于此,结庐耕作,繁洐生息,幽居在这化外之地。可见袁家界的由来年代远矣。以往入袁家界,要由杉刀沟斗折蛇形行于羊肠小道,攀岩附壁于穷崖摩岭。中郎、霞客皆为此道中人,焉能不受其累,可又傲放自乐于其中,对山水丘壑的爱恋已深入骨髓。今时已非往日,去袁家界,百龙电梯使天堑成为坦途。它紧贴绝壁,宛如钢铁神兽。

只须用秒来计算,天地就可易位。甫出电梯,站在崖巅之上,顺着导游遥指所向,对面是如削如刻,崭然峭立的列列绝壁。宛如顶盔掼甲、沙场横刀、金刚怒目的武士,“将军壁”所言不虚。呀!就在那崖上弹丸之地,两间灰白色的农舍,几块白绿相间的农田简直就是一幅精工细描的油画,静穆般的绝美让我搜索枯肠,翻江倒海也没寻摘出夸赞的词语。从儿时到成年,总以为仙境是童话,看来还是自己识见太短,脚下的路并不漫漫。

依依不舍地转离身形,总想回头再贪看两眼,却怕留情太多徒生牵缠。步履不停,何处天涯没有萋萋芳草呢!

金鞭溪

此处略过

十里画廊

百龙电梯

天空之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