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①

我的父亲出生于解放前,准确地说是出生于1937年某月,正是兵荒马乱的岁月。因此生日究竟哪一天,也记不得了。

我的爷爷奶奶一共生了五个子女,其中一个刚出生不久就夭折了。父亲在家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两个妹妹。

记得奶奶告诉我,解放前,到处战乱,百姓流离失所,全家人四处逃荒,爷爷奶奶靠一根讨饭棍,走遍了大江南北。有时到地主家做长工,有时被日本兵抓去做窑工。

父亲的童年是苦涩的。缺衣少食是常态。没有衣服,就兄弟姊妹轮换着穿,常常是一件衣服补了又补。没有食物就到处挖野菜、采摘野果充饥。

那一年的寒冬腊月,天上下着鹅毛大雪,水塘里冰厚半尺。全家人己经好几天没有吃一顿饱饭,到地主家借粮食,地主不给,堤上的野菜早己被人挖完,加上大雪,几乎找不到可以充饥的食物。

爷爷急在心上,父亲痛在心里。总不能等着饿死呀。十岁不到的父亲跟随爷爷到野地里寻觅食物。他们扛起铁揪,准备到后山的一个野塘去挖一点野藕。其实这个野塘的野藕早己被缺食的老百姓翻挖过几遍了。

万一还有没挖干净的呢。父亲在爷爷的鼓动下,深一脚浅一脚在雪地前行。终于到了野塘边,父亲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

这哪里有藕呀,野塘里到处是冰凌、冰疙瘩。铁揪铲在冰面上发出脆响,冰面纹丝不动。这哪有下揪的地方呀。加上澶烈刺骨的寒风着实让人受不了。

然而,想到家中正等着他们的食物,爷爷和父亲咬紧了牙关,决计再试上几铁揪,万一有奇迹出现了呢。

衣衫单薄的父亲像爷爷一样,拧紧了腰间的草绳,背对着寒风,轮起了铁揪向野塘的冰面上铲去。父亲力气小,只得用肚子去顶铁揪。

一铲、两铲,一揪、两揪……。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爷爷和父亲的共同努力下,冰面终于裂开了一个口子,终于见到了野塘的土层。

但无论铁揪挖多深,都见不到野藕的蛛丝马迹,难怪爷爷说,这口野塘被人挖得太干净了、太干净了。

正当爷爷灰心丧气时,父亲在下铁揪时有了新发现。原来铁揪碰到了硬物,居然在土层中挖出许多砖瓦碎片。

父亲灵机一动,与爷爷理论起来。这个塘己被人翻挖好几遍了,在软土层上是难以找到藕的,然而砖瓦碎片的地方或许没有被人翻挖,而藕或许在其中没被发现。

一时间,爷爷和父亲忘却了饥寒,手握铁揪的劲头更足了,铁揪在瓦砺堆上碰碰响。沿着砖瓦碎片,寻觅着适合藕生存的土层。

可谓是工夫不负有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父亲在瓦砺缝中发现了一根腐烂的荷叶杆。爷爷眼中流出惊喜泪花,儿哟,让我来。爷爷掀起了铁揪,深深地向土层铲去。终于找到一只藕梢肠,藕梢肠也早己腐烂了。本来寄予一线希望的爷爷和父亲满脸木然。

爷爷和父亲己经劳动了5、6个小时了,仍然一点收获也没有。身上的汗水湿了干、干了湿,在寒风人身如刀割。

这可咱办呀,家里几口人的口粮正等着爷爷和父亲的回音。向来喜欢动脑的父亲向爷爷建议,是不是方向找反了。听父亲这一说,爷爷心领神会,死马当活马医吧。根据父亲的提醒,爷爷铁揪头转了一个方向。

不出一会儿功夫,爷爷脚下踩到一根貌似藕肠的东西。于是爷爷放下了手中的铁揪,徒手清理翻开的土层。果不出所然,一节小莲藕正在爷爷的手中滑溜着。找到藕了。爷爷兴奋地叫了起来。快来帮忙,儿呀!父亲听见爷爷喊自己,顾不上被砖瓦片划伤脚的危险,一个箭步跑到爷爷身边帮翻挖藕上的泥土。

看着一节节胖嘟嘟的莲藕,爷爷和父亲喜得合不笼嘴,今天家中的口粮终有着落了。不一会儿功夫,一支,二支,那莲藕似乎是自己找上门来,爷爷和父亲忙得不亦乐乎,早己忘却了寒冷和饥饿。

这时,爷爷对父亲说,儿呀,你赶紧拿两支藕给家里送去,炖上一锅藕汤,也让家人吃一顿饱饭。另叫哥哥也来帮忙运藕。

父亲言听计从。当父亲再次回到挖藕的地方,早己月明星稀了,明月映照着地上的白雪,田野里象白昼一般。父亲乐在心里,喜在眉梢。一板车莲藕,让父亲十分有成就感。

父亲曾回忆,那天回去后,爷爷与父亲将挖回的莲藕也送给了附近的穷人一些。

每当想起这段历史,父亲总是心有感怀,一直到现在,父亲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因为那年月家里确实太穷了太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施杰 【谦虚三组日精进打卡第24天】 【知~学习】 心经3遍 六项精进5遍 大学5遍 活法:以利他之心度人生...
    施杰分水碶阅读 103评论 0 0
  • 网站落地页的12个模型 背景图大部分都重新调整了下 ,好了暂时可以不发版本了!开心~ 坐等反馈!+设计社区! PS...
    卡洛儿yan阅读 85评论 0 0
  • 时光荏苒,转眼即逝。懵懵懂懂的青春时光已悄然从眼前消失,仍记得与你的第一次相遇,爱情总是那么美好幸福,美好...
    黑色的书包阅读 223评论 0 2
  • 围巾不够飘逸,红色背景还算细腻吧,按照心蓝老师说的轻轻的涂抹叠色,只是纸张不够细腻,中间还有小小的白色间隙。
    清晓远阅读 25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