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咩咩说 ●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展

原创:鹿咩咩说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别号香光居士,松江华亭(今上海市)人。明朝后期大臣,著名书画家。此次董其昌书画展是继美国、日本以及澳门台北地区展出后,首次在中国大陆的大型展览,也是董其昌书画艺术在其故乡的首次大型呈现。除了本身的馆藏,美国、日本等15家海内外机构的相关重要作品均将齐聚上博,154件董其昌传世之作,以般配这位书画宗师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曾临摹学习其书法近一年的小辈,开展第一天就冒雪去看展观摩学习。

        展览名称中的“丹青宝筏”,是借用王鉴评价董其昌作品以及吴伟业作品之辞。策展人凌利中说,“宝筏,原为佛教用语,喻指世间一切事物由困惑到解决所使用的方法与手段,在画史上,董其昌承上启下,引领了身后的画坛。”董其昌的“南北宗论”、“笔墨论”影响了晚明以来三百年的中国山水画发展,清四高僧、四王吴恽、金陵画派、新安画派,乃至晚清近三百年的画坛,大都在其理论影响之下而成就,形成了一个群体性的文人画创作高潮,近代吴湖帆依然承其衣钵;他的书法则把帖学推向了新的高度,清代帝王无不推崇备至。

《董其昌小像》 上博馆藏

  展览由“董其昌和他的时代”、“董其昌的艺术成就与超越”及“董其昌的艺术影响和作品辨伪”三个部分组成。展览期间,同时还将举办董其昌艺术国际研讨会。

  此次展览几个“董其昌作品之最”无疑是展览的亮点,传世最早的作品,于万历十四年,35岁时所作的《山居图扇》;最晚的作品,崇祯九年,82岁时所作的《细琐宋法山水图卷》,据董其昌题记自署“丙子九月重九前二日”,此卷应为目前所见传世董其昌最晚手迹,可谓绝笔。两件作品之间的时间跨度长达48年。传世最长的作品,共计18米的《天马赋》;最大字的书法作品《临颜真卿书裴将军诗》等。另外还有董其昌的标准像、最大的册页《秋兴八景》与《仿古山水册页》、唯一传世的诗文手稿、唯一董其昌原装册页等,荟萃了董其昌海内外精华。

  限于展览时间和展陈空间,将分为上下半场,分界点是1月20日。1月21日-22日,全世界研究中国画和董其昌的专家将齐聚上海,共同研讨这位宗师的艺术历成就。1月23日开始撤换展品后,将开始大展的下半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书画展览,上博还建设了一个国内首创、全面基于数据的博物馆数字化管理平台,其中,“董其昌数字人文”书画专题子项成为该系统演示的焦点。通过这个数据库分析,可以清楚地知道董其昌生平,活动地区、游历轨迹、师友子侄学生关系网等信息。这位书画大师从出生到去世每一年发生的与其相关的重大事件,甚至人生中的几次重要出行,都被做成了动图,他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被清晰地记录了下来。比如他于1605年5月,到长沙观赏了米友仁的名作《潇湘奇观图》,并作了题记。该系统还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比如让机器学画,辨识董其昌名作中惯用的笔法,然后自动搜索其他作品中相似的画面,进行比对研究。

     

  第一部分:以古为师——董其昌和他的时代

  本部分主要包含两条线索:(一)董其昌的古书画鉴藏。包括其师友在内,曾经鉴藏并对他们的画学理论、创作探索产生影响的晋唐宋元等大家名迹,如王羲之《行穰帖》卷、怀素《苦笋帖》卷、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卷、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剩山图》)、倪瓒《六君子图轴》,等等。(二)对董其昌的艺术、人生与画学思想具有深远影响的前辈墨迹,旨在探讨董其昌置身的“时代土壤”,梳理、突出其于书画理论、创作实践两方面的师承脉络与艺术渊源。

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浙江博物馆的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外借了上博一个月,该藏品是从浙江博物馆原计划的展览中撤下,特意支援上海的董其昌艺术大展的。董其昌学画即从黄公望入门,毕生推崇追摹。在“南北宗论”中,黄公望是“南宗”画家中核心之一。“无用师卷”的笔墨与图式对董氏作品影响至深。

倪瓒《六君子图轴》

        倪瓒为“元四家”之一,其用笔精简,惜墨如金。董其昌中年赋闲在乡,曾大搜“元四家”之作,好友陈继儒最推倪瓒,故深受影响。倪瓒为“南宗”画家重要代表,董氏生平仿倪瓒作品甚多,能得其清雅简淡之气,且多有创新。

公众号:鹿咩咩说

东晋  王羲之 行穰帖卷


  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拿出的镇馆之宝东晋王羲之《行穰帖》卷。作为王羲之书法的忠实追随者,董其昌在此卷后释文并作了三次题跋。董氏本人书风以“二王”为宗,颇多临仿,可谓“二王”书风之集大成者。

唐  颜真卿 楷书自书告身帖卷

        董其昌书法气质秀弱,颜体的宏博浑厚正好起到矫正作用,其影响也一直体现于董其昌的各阶段作品中。

五代  董源  夏景山口待渡图卷

元  赵孟頫  楷书湖州妙严寺记卷

        第二部分:宇宙在手——董其昌的艺术成就与超越

      本部分以董氏创作时间为序,大致分为早、中、盛、晚四个时期:即汲取传统期(50 岁前)、兼融并蓄风格形成期(51-62岁)、成熟期(63-72 岁)、人书俱老天真烂漫期(73-82 岁)。展品包括传世所见其最早画作(《山居图》扇;35 岁)至绝笔(《细琐宋法山水图》卷;82 岁)跨度长达 48 年间的创作,且尽可能涵盖其各时期代表作:如早期的《燕吴八景图》册,中期的《昼锦堂书画合》卷,盛期的《秋兴八景图》册、《栖霞寺诗意图》轴,以及晚期的《行书裴将军诗》卷、《关山雪霁图》卷等,旨在较全面地展示董氏的艺术成就,还原其艰辛的艺术探索历程。

董其昌  山居图扇页

      本图景物充盈,笔触柔和,山石造型圆浑,明显源自黄公望画法,此扇面为其存世最早画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众号:鹿咩咩说

董其昌  燕吴八景图册

      描绘的是松江和燕京两地的景物,体现出早年对古法与造化的印证糅合,其“始当以古人为师,后当以造物为师”等理论思索显现端倪,也是其早期代表作。

董其昌  行草书罗汉赞等卷

董其昌  行书论书卷

董其昌  行书自书谢许使君刻戏鸿堂诗卷

董其昌  行书临东坡尺牍册

      董其昌的行草取法二王,颜米,赵孟。他的字妙在用笔,取二王之飘逸,颜真卿之率真,怀素之圆润,米芾之跌宕。他的字始终能保持正锋,也就是“自起自倒自收自束”力量全出在锋中心,很少有偃笔、拙滞之笔,大多是通过提按和笔自身的弹性,以及连续不断的快速书写,来表现出“生”的感觉,纵横潇洒,为其四十岁后代表作。

公众号:鹿咩咩说

董其昌  烟江叠嶂图卷

公众号:鹿咩咩说

公众号:鹿咩咩说

董其昌  宝华山庄图册(八开)

公众号:鹿咩咩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其昌  临颜真卿裴将军诗卷

  董其昌晚年自我总结“胜在笔生”,得力于他对笔法活用,从无固定规矩,以笔顺势而为。董其昌的笔妙在锋尖连绵不断的转动,时附提按,有人总结为“刷”,这个是可以理解的,确实如刷一般快,用锋也如刷一般快意。我个人觉得是“顶住笔尖抹,顺势倾泻而下”,道理跟刷是一样的,只不过表达不一样。还有董其昌墨法也是非常可取的,枯湿浓淡,萧散,自然,雅致,应该跟他爱好佛法,喜好参禅有关。此卷通篇行气朗顺,用笔沉着豪迈,气势感人,耿直磊落,也是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我最为喜欢的一幅。


        第三部分:一代宗师——董其昌的艺术影响和作品辨伪

      由于董其昌的特殊地位,明末清初之画坛,大都离不开对其画学思想的继承,造就了以八大、王原祁、石涛、恽寿平、吴历、龚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艺术家,可谓画派林立、群星璀璨。随之产生的,便是董其昌赝品空前泛滥的现象,世称“烂董”,系古书画鉴定中又一个绕不开的重点与难点。本部分不仅包括上述受董其昌影响的主要画派、画家之作,且关注与董氏书画代笔、作伪相关的艺术家;同时,不回避对某些传世名品真伪公案之呈现,旨在为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入,提供一个开放的讨论平台。

董其昌  昼锦堂书画合卷

王铎  行书五律书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展品目录展期(2018.12.7-2019.3.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多绘画及展览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鹿咩咩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