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私语

早上和赵先生大吵一架,现在呢,吵架大怒、恢复也快,以前很多在意的话,貌似不太会大规模伤害到我了。哭还是会哭了,而且还是把眼睛哭肿,可谁让我是双鱼座呢。

我想着自己这几年的改变,他说我什么都坚持不了,什么事情都做不成。要是以前,我会好伤心啊,因为他揭露了我不愿意面对的事实。我期望的自己是一个能坚持、很努力的人,可惜我不是咯,人到中年,哈哈,接受自己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种人,我就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会刷剧、想睡懒觉、会有起床气、想偷懒……嗯,这就是我,我就是这个样子的。我没有他能吃苦、能坚持、没有他那么努力。可是——嗯,是的,应该注意但是。我屡败屡战,我考过了CIA哦,尽管这不是什么要紧的考试,也不太难,可是我花了两年时间,终于磨磨蹭蹭考过了,所以现在的我能够切换到学习状态而不太难。还有,我坚持陪着小朋友练琴有一年了,每次和她一起上课、陪她一起练习,少有耽误。所以,赵先生说的不是实际,就算是他这样看待我,也没有关系,因为我知道自己是谁。

陈果说“自信是什么,自信是自己喜欢自己,自己信自己,自己认可自己。而不是别人信自己,别人认可自己,别人信自己那叫做他信,而不是自信。”

哇,之前我对自己的信念完全建立在别人身上,所以我敏感、据说“自尊心强”,其实是因为不自信啊,包括做决定犹豫不决,凡事都希望别人告诉我答案,而且是我心里希望的那个答案。这个不太现实,所以我很难受,也非常容易受打击。

以前遇到一个人让我觉得自我感觉非常好,简直是宇宙的中心,全世界我最重要,那种体验是一种飞天的感觉,非常非常好,可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从天上重重跌落。后来的几年里,我一直在寻找答案,为什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发生了什么,是哪里出了问题。可是最近我渐渐感到,其实生活中高高低低是常态,波峰和波谷总会交替出现。不必执着于发生了什么,不必执着于答案。那个贪婪、软弱、犹豫的人是我,她是我的一部分,是我从不愿意看到和接纳的一部分,我一直想要找的答案是如何消灭它,恐怕消灭不了,因为它是人性,她就是我的一部分,喜欢或者不喜欢,她就在那里,接纳她,把她安抚好,勇敢去面对,而不是一直逃避,对她说,我看见你了,来,如果你害怕,让我抱住你。

生活的中的波澜推着我走向前,其实不是坏事。正是那些让人不愿意面对的东西才让我收获更多。也让我看到面对自己的内心,面对选择,问自己,你愿意承担什么样的后果。譬如,新工作的领导让我提前去上班,我不愿意,换成以前,我会很纠结,去的话自己不爽,不去的话怕得罪人。我会问这个问那个,要不要去,如果对方说不去,我还是会担心,如果对方说去,我会不满意。我想起之前一件类似的事,阿庄告诉我,不去你怕影响关系,去了自己又不舒服。于是,我问自己,你想去还是不想去,不想去的原因是什么。这一次,我勇敢地选择不去——对很多人来说,这不是事,可是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最后我说我不去并且愿意承担不去的后果。今天,我吵了架,闺蜜邀请我去她家。我心动了一下,又有些纠结。看到自己又在左摇右摆,就开始问自己,内心真实的心意是什么,更愿意做什么。我发现其实我不是很想去,更想待在咖啡馆看看书、坐一坐。于是下定决心不去。自己做决定,自己负责的感觉真好,我为自己鼓掌。

那天听袁老师的分享,听出了另一种可能。第一,比较触动我的是撒娇。袁老师说:只是我们在很多时候。我们会放弃掉自己的力量,或者说我们阉割掉自己的力量,因为我们会按照别人给我们的规则,去想象我们自己。比如说在我小的时候就不好,被告之说,因为你是你是一个女孩儿,所以你不要疯疯癫癫的。我还被告知说,你是女孩儿,但是你不可以撒娇。因为我妈说了,只要你撒娇,我浑身就起鸡皮疙瘩,那都是没有用的女生才干的事情,那都是不正经的女人才干的事情。可是大家如果上我的工作坊就知道我最喜欢教人家撒娇,对吧,因为我知道,我觉得当你撒娇的时候,你是要很放松,对自己很自信的时候,你才会撒娇啊,而且撒娇就是一种很有力量的表现啊。

原来,撒娇是一种很有力量的表现呢,是的,不放松、不自信是无法撒娇的。我几乎没有撒过娇,因为很别扭啊,因为不够不放松啊,因为不自信的——担心别人会笑我矫情、造作啊。可是赵先生以前对我撒娇的时候,是我最喜欢他的时候,是我最无法割舍的时候,哈哈,估计是母爱爆棚。

第二,其实赵先生是否认可我,真的不是那么重要,或者说男人真的没有那么重要,他们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更多的一部分,应该是自己,离开他们,生活还是可以过得很好,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看待自己。——当然,这不是袁老师的本意,是我自己的理解。

“别人喜欢自己和自己喜欢自己哪个更重要?

都很重要。如果在两者不能兼顾的情况下,自己喜欢自己更加重要。因为我们要了解一个真相,不管你有多优秀,多完美总有人不喜欢你,总有人讨厌你。同样,不管你多么不好,多么不堪,多么糟糕,还是有人喜欢我们。”

嗯嗯,袁老师说,女性天然有力量。是的,如果我有被讨厌的勇气,生活会怎样?

冬日的阳光照在外面,突然觉得生活真美好。窃窃私语,和自己,也很幸福。不被理解又怎样,我还是我啊,我能懂我啊,为什么一定要别人懂我、认可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至今日,在家整整休养两周了。如果一切照常,此时的我刚上完周二的早读,在上一二节语文课,还会有课间操、午自习,...
    溪山草木清嘉阅读 301评论 5 4
  • 冬日私语 文/ 朱艳丽 学校操场西南角,那一片冬...
    冰雪梅梅阅读 308评论 0 5
  • 这是一种极至的享受吧, 我裹着暖暖的睡袍,静静地坐在窗前, 看落日的褪去。 耳边是清新的钢琴曲,回旋在我的房间,有...
    路还长天会亮阅读 151评论 0 2
  • 立冬以后天气一日低过一日,小雪过后更甚,室内和室外的温差让人觉得不是一个世界。供暖的室内暖煦煦的,再配上窗外温暖的...
    辞桉阅读 204评论 0 0
  • 看完了《霍乱时期的爱情》才恍然,原来这就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如果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如花冠女神一...
    鲜于仙阅读 5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