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部小米手机

我的手机屏幕开始泛黄,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四周一圈,淡淡的黄色,在夜里,中间还会见到五彩的星星,在论坛上,机油们称之为“星空屏”,很形象,也说明很多人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他们说可以免费换屏,有的机油已经换了,只要寄到官方,或到小米之家,那里有热情的服务,换屏很简单,几分钟了事。我知道小米的售后已今非昔比,上次我那个用了快一年的5200mah的移动电源不能再给设备充电,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跟客服沟通了几分钟,便寄了过去,就没管它了,因为我还有一个16000mah的电源。没过几天,一个官方的女客服专门电话过来,确认了东西是我寄的,并向我作了一些流程的说明,意思就是不修了,给我寄个新的,后来真的寄来一个全新的,不是一个快递,另外还有一个顺丰,把我连着寄上去的那个破损的护套寄回给我,因这是我的私人物品,还郑重其事地附了一张清单,从这个细节上,我感受到了春风般的温暖。

从而,对于现在用的手机的屏幕,我想换也不想换,虽然不怎么影响使用,但也想再一次感受春风般的温暖,但想想并无必要,现在就处于春天,也知道换了就会产生一种错觉,像拥有了一部新手机,这种麻醉只会是几天,并让下一次换机等待的时间更久。

这款手机很廉价,裸机千元以内,买的时候配上套餐1200元,跟别人买机的价格无从比较,比我上一款米1也有差距,但差距仅是价格。当初我考虑过米3,米3跟红米NOTE是同期产品,但米3丑得分明,棱角刚硬,上下边框宽阔可以跑四辆马车,整体模仿努比亚特别用心,放在口袋一不小心会戳到大腿。

我也非小米不买,只是一些数据都在它的云服务里,使用习惯也依赖上了MIUI,并且,它产品定位就是不一样的屌丝,我觉得自己就是不一样的屌丝,还有,当时特别想换一款大屏网速快的,一直踌躇,一直观望,红米NOTE的出世正当其时,就傻逼呵呵地去抢了。

价格是价格,价值是价值,机子的价格并不等同它的价值。就像使用电脑一样,我会安装各类软件,会把电脑的硬盘撑满,但并非影视剧,我会同时开很多窗口,球赛、网页、聊天窗口、office,直到机子速度很勉强,直到手指酸麻。这个习惯也迁移到了手机上,装了上百个应用,没有一个不必装的,优化得速度并不慢。对一部廉价的机子,我的使用方式很随性,可谓物尽其用,比他人的苹果手机更得心应手,但并非不爱护,也给它贴膜、戴套,配了它最发烧的穿戴设备手环,可以说一天之中与它交流的时间最长。我没有追求购买的虚荣,一直很克制,有也是使用的虚荣,尽情发挥一个东西的最大效用,比如,它的机相并不是顶级,为弥补它的不足,就要尽多考虑光线、构图,使用一些渲染应用,创造抽象的画风,这无形中提高了我的摄影技巧和审美能力,还用它控制家中设备,可以随时翻墙。

我想自己是有极客精神的,但不敢称己为“极客”,只是自封“资深的数码控”。而数码控与数码控不一样,没有买很多发烧级别的产品,但能知悉各类数码的性能,读懂各类参数,了解一定的市场信息。对于一些新出的东西,他人是先购买来放家里再说,拍个照,炫个耀,就摆在那里,那东西没有真正属于他,只是价格上从属于他,消费的尚是名称外观标签,只有了解了它的性能,把握它的应用场合,为我所用,为我淋漓尽致发挥功用,这才是它的价值所在。一般的数码,我了解了它的方方面面,便索然无味,一些发烧品,我也了解了,想下手,但对价格望而却步,理性消费的观念让我不要买。我帮人抢了很多小米产品,也帮人买PC给予意见,别人以为我用的也是发烧的东西,但看到我的手机是廉价品,便很讶异,说尽帮人抢机子却不为自己抢,我只好说买不起,给他优越感的答案。发烧的东西不是发烧在价格上,不是发烧在占有产品上,不是尽买顶价的东西,数码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只有钱多人傻才跟得上,你要发烧,就首先发烧在那刻澎湃的心上,发烧在懂得取舍的洞察力上。

从买的东西上看,我是一个“米粉”,有很多小米产品,但不是一个脑残粉,而成为一个“米粉”有其必然性,很重要的方面是小米的产品的确物美价廉,能击中一个臭屌丝的软肋,而这跟买山寨苹果手机的那一撮屌丝还是有根本区别的,里面有“不将就”的个性。

小米在刚刚推出第一款手机那会,就被讥讽为山寨企业,我的米1在开始阶段与他人比较上,也受过不少“羞辱”。其中一个方面,归咎于雷军的形象,十足的屌丝模样,发型差没颜值,普通话不标准,最近又爆出他的英语连标准的边也没沾上,被人调侃被人恶搞,歌唱的很好。他比不上李彦宏的小白脸、马化腾的狂狷、马云的口才。另外,前几天乐视也推出了自家的手机,定调为超级手机,我看了发布会直播,台下很多很有范的明星到场,与其说给乐视捧场,不如说讨自己的前途,乐视影业的未来影响力不容小觑。贾跃亭在台上侃侃而谈,一会儿临水照花,一会儿睥睨一切,看似浮夸,看似无耻,但人家背后有一个很牛叉的生态,加上磁性的声音,了得的口才,这都成了号召力的资本,他跟老罗不一样,老罗纯粹在吹牛逼,并钻进吹起的牛逼泡里一梦不醒,贾跃亭把吹起的牛逼当氢气球,一个人上天,以为下面的人在仰望,其实底下的人看他能飞到多高。虽然如此,只要看一看雷军的履历,也是挺牛逼的,以前的不提,光是他进入手机界就把行业搞得哀鸿遍野,同行争相模仿也难望项背这一点,他不是娱乐圈的吴彦祖刘德华,却可以是刘青云黄渤。

小米的产品不一定是顶级,它没有核心技术,手机还没实现手纹解锁和悬浮触感,只是符合大众口味的爆款。它的迅速成功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它的营销,虽然小米否认自己投入了营销,只是在认真做产品,然而,它的营销却是显而易见的。今天看到小米把美国知名科技媒体人的一篇赞赏小米Note的文章做大肆宣传,尽情转发,显得很浮夸,真像一个苦尽甘来的破落户被钦点进了大雅之堂,让他的粉丝以为真的可以与苹果公司分庭抗礼了。。这位莫博士评价小米Note可以挑战苹果和三星了,这就存在很大的迷惑性,小米Note仅是一款旗舰,而苹果出了很多小米仰望的旗舰,姓莫的媒体人也仅是众多盛名中的一位,那么多媒体人,都有各自的爱憎偏好,某个人对一款手机给予好评太正常不过,所以拿此当宣传,是很讨巧的营销手段,这跟一个人在朋友圈很兴奋发布了美食和景点一个心态。可以想道,小米在一款并不差的产品的基础上,扬长避短,闻鸡起舞,大作营销之法,是有很强的目的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