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11 Day)

遇到一个从快播出来的Android开发,有11年的开发经验,咋一看不管是资历还是经历都挺吓人的。但和他共处一段时间后,发现他完全没有体现出11年工作经验的优势,相反还常常犯一些低级的错误,如在ListView中加载本地的图片(大图)时不使用异步线程,而是直接setImageResource。而他工作和为人都很努力,对分配的工作都很认真,但效果却常常不尽如人意,不管是和Android特性相关的代码还是纯逻辑的代码,他都常常犯一些低级的错误(这些错误都是普遍认为一个11年工作经验的人不应该犯的)。

后来我经常思考,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一个人的工作年限和水平并不能成正比。我想到有两个方面:

  1. 看待问题的眼界过窄,只能看到当前的可见的问题。(或者说他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有较大的局限)
  1. 技术的要点没有掌握,常常找不到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两点都是需要慢慢地提升和积累,当一个人长时间在思维和眼界上没有进步,技术也只懂些皮毛(或者只是会用),那么他工作越长时间他的优势反而越不明显,甚至变成劣势。

面试题:如何优化ListView的性能?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认为很有必要和大家讲几点和getView相关的问题。我们设置或者优化ListView的性能很多时候都是在getView中完成的,反过来说就是很多性能问题都是由于没有正确使用getView造成的。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所以我们不妨先思考一下如下的几个问题:

在一次显示ListView的界面时,getView会被执行几次?

每次getView执行时间应该控制在多少毫秒之内?

getView中设置listener要注意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ListView的ItemView有一个复用机制,简单看如下图所示,ListView中有一个RecycleBin类复负回收不可见且可能被再次使用的ItemView,由ScrapView存储。


所以我在们设置Listener进就要注意,使用convertView时需要重新设置一个Listener,保括一些数据也需要重设置,不然可能会显示之前那个ItemView在回收前的状态。

在绘制ListView前往往要计算它的高度,所以一个ListView界面上可以看到6个ItemView,但是getView的执行次数却有可能是12次,多出的次数用来计算高度(这个可以通过设置ListView的height为0来避免)。所以要避免在getView中进行逻辑运算,两次计算同一逻辑完全是浪费。

每个getView的执行时间更是少得可怜,很多人可能对这个时间没有概念,我可以简单的给大算一下:

1秒之内屏幕可以完成30帧的绘制,人才能看到它比较流畅(苹果是接近60帧,高于60之后人眼也无法分辨)。
每帧可使用的时间:1000ms/30 = 33.33 ms
每个ListView一般要显示6个ListItem,加上1个重用convertView:33.33ms/7 = 4.76ms

即是说,每个getView要在4.76ms内完成工作才会较流畅,但是事实上,每个getView间的调用也会有一定的间隔(有可能是由于handler在处理别的消息),UI的handler处理不好的话,这个间隔也可难会很大(0ms-200ms)。结论就是,留给getView使用的时间应该在4ms之内,如果不能控制在这之内的话,ListView的滑动就会有卡顿的现象。

了解了这几个问题,现在我们回来这次主要考查的面试题上,如何进行ListView的性能优化,让它滑动更加流畅。大家一般常用如下方法:

  1. 重用ConvertView;
  1. 使用View Holder模式;
  2. 使用异步线程加载图片(一般都是直接使用图片库加载,如Glide, Picasso);

我认为这些是面试者必备的知识点,如果连这些都说不清楚的话,也没有必要再深入问了。针对面试者的回答,可以适当选一两点追问一下,看是否真正明白。如:ViewHolder为什么能够起到优化性能的作用?

除此之前还有一些优化建议:

  1. 在adapter的getView方法中尽可能的减少逻辑判断,特别是耗时的判断;
  1. 避免GC(可以从LOGCAT查看有无GC的LOG);
  2. 在快速滑动时不要加载图片;
  3. 将ListView的scrollingCache和animateCache这两个属性设置为false(默认是true);
  4. 尽可能减少List Item的Layout层次(如可以使用RelativeLayout替换LinearLayout,或使用自定的View代替组合嵌套使用的Layout);

关于第4点,发现在一些型号的手机(如华为的P7)上特别管用,当其也优化都做完之后,有无这两项设置滑动的卡顿情况有明显不同。

<Listview
 android:scrollingCache="false" 
 android:animationCache="false"

小结

关于ListView有很多方面可以考察面试者,因为它实在是用的太频繁了,双方都能对某个问题点进行展开。如果一个面试者都没有做过ListView优化,那么如果不是他写的代码太少就是他使用ListView加载的数据太简单(可能只有几十项),其本上没有其他选项。所以这一题是很能看出面试者的项目经验和实际的开发水平,属于面试必考题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