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上林——这是一场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团队合影

      七月的启程悄无声息,唯有骄阳相送。我们把七月的绿色穿在身上,一路前行,延绵至上林。上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它的绿如山峦,似流水,与我们身着的绿融为一体,契合十分。我们带着实践的目的和考察的目标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目光所及之处,处处是景,大概这就叫做幸运。

山水上林宛如国画

-One-                                                                   初至上林,我们拜访了国土资源局陈副局长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并得到了他们的热情接待。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来向他们了解了当地的情况。我们由此得知,上林县近几年的土地发展和规划工作遇到很多难题和挑战,土地管理本身牵涉甚广,开展起来十分困难。上林县的旅游发展工作起步较晚,其开发相对滞后,配套设施也不齐全,旅游景观暂时难以形成其旅游气候。上林的旅游产业较多,而工业和房地产业较少,原因在于经济基础薄弱和上林人口不多。这是一个相互牵制的发展现象,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Two-                                                                    为了更加了解上林的旅游产业规划和发展,次日,我们便前往当地十分有名的大龙湖景区进行实地考察。具有“水上桂林”之称的大龙湖果真名不虚传,风景秀丽,群山环抱,具有原生态的自然美,犹如一个神秘的山水世界。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小世界里,在那山水相接处,竟然有着临湖而居的居民,每一处至多二十户人家,宛如与世隔绝般,每一处皆是一道风景,惹人羡艳。

与世隔绝的民居

        晌午过后,至云里湖的雲里莲海莊园,一百二十六亩莲花,果真不负“莲海”之称。看到莲花一片,其景美不胜收,虽在烈日之下,却仍想起一首很清凉绵长的诗歌,“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念起来清凉,回味起来绵长。感受阳春白雪如诗歌,但这并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需要了解这片土地,了解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了解他们最基础的需要和最急切的需求,这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莲花百亩散芬芳

-Three-                                                                 为体验“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最终决定选择云里村作为土地规划考察的地点。我们从了解最基本的主干道设施到深入交流关于土地流转问题,并对此进行了三下乡直播。蔬菜棚建设是云里村现今发展的一大特色,我们了解到其建设用地承包为期十五年,种植作物均为有价值的绿色有机农作物,前期土地流转加后期投资以及产品销路问题,已全部考虑到位。高品质,高效益,高消费,三者合一,这已经属于高端农业的一部分,说明这是农村建设发展的一大进步。

-Four-                                                                  而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农地状况和农民需求,故而开展了问卷调查工作。在步行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我们意外遇见热情与我们打招呼的村民,他们略带羞涩却又十分善意的笑容是那样的可爱,拂去了炎热天气带给我们的那一丝烦躁,留下的尽是淳朴人民的温情。

        抵达目的地时,已是烈日当头,而此时正是农忙时节,农民趁着清早出门劳作,此时大多未归。我们寻到一家敞着大门的小屋,走近探身,原来这户人家家中是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他们看到我们后便热情招呼我们进屋,对我们毫无防备之心,让我又深深感受到这份初见的善意。不待我们说明来意,他们便十分亲切地主动询问我们,一个小伙伴立刻用当地话与老人交流起来,气氛十分融洽。谈到土地流转问题,他们表现得十分无奈。我们这才了解到,不同地块流转价格不同,洪涝地流转价格很低,但种植作物收入也不高,加之年迈,将土地承包出去已经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通过交流之后,我们更加明白,土地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就是因为情况十分复杂,家家户户,千差万别。感慨之后,问卷工作仍然要继续进行,而村民们都十分热情地配合我们开展工作,我们十分感激,上林人民的淳朴可见一斑。

问卷调查过程

        这儿的夜晚显得十分安静,白天也算不上热闹,而早出晚归的我们虽然疲累,但内心却感到充实和满足。

-Five-                                                                  上林县有“壮族老家”之称,来到上林,虽以实践目的为主,但了解地方文化仍然十分重要。这几日,我们了解了这里的地方文化,也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旅游资源丰富,虽然很多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有缺陷,但规划的逐步完善必定能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而土地建设也因地制宜,如云里湖的雲里莲海莊园,不仅用于种植莲花,而且用于养殖小龙虾。百亩莲花用于观光,可吸引游客,促进旅游业的发展,而小龙虾市场前景良好,更是种植莲花的经济基础,二者相辅相成。云里村的蔬菜棚建设,更是高端农业的代表,其一,资金到位,其二,地势开阔,其三,技术过硬。而进行问卷调查,我们将重心放在农地的现状和农民的需求上,我们坚信,农民的真实想法才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我们的工作是传递他们的心声。

团队工作汇报与交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龙湖的灵净山水,云里湖的百亩莲花,上林人民的淳朴善良,都是这片土地的恩赐。

        最后我断章取义借用木心先生一句话,这是一场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十三个人的旅途,开始于七月的绿色,也结束于绿色的七月。

        再见了,上林和七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积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大学生尊老爱老的优良习惯,让长者感受到来自校园的温暖...
    林山山阅读 215评论 0 1
  • 从《今生今世》到《闲愁万种》,我感受到的胡兰成就是个生错了时辰的贾宝玉,灵秀之气冲天却不由人怨叹的多情才子。 在《...
    止末阅读 2,068评论 0 3
  • 曾几何时,我看着你在马路旁边跟小贩讨价还价的样子,让我感觉生心厌恶,我觉得我长大以后肯定不会跟你一样,为了几毛钱,...
    牛魔王的盘丝洞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