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1)丨写在2017年世界读书日

5月份线下的读书会将要开始举行,最近一周时间,我将从方法论和认知的角度,系统得梳理一下自己读书方面的积累,包括理念、心得、方法、笔记。为自己这么多年的读书经验做一个复盘和升级。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就从这一天开始。


1.WHY-为什么读书

我是黄金圈法则的忠实实践者,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从内在出发,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儿。

不同的原因,就决定了接下来要谈的HOW如何读,以及WHAT读什么。

我的读书原因:

(1)性格因素1:喜欢独处,喜欢安静的状态,喜欢反思、和自己对话;读书可以避免喧嚣,是个人行为;

(2)性格因素2:思维型的人,喜欢思考,读书给我提供了理论框架,可以更好得理解世界。同时,看懂一本书有思想上征服的快感。我常常在读完一本书,或者理顺一个理论的时候,能有高峰体验。

(3)视角:提供一些新鲜的看世界的视角,很有趣;

(4)实用角度:解决自己的问题,情绪上,工作上;

(5)追男生:寻找共同语言。

关于最后一点,是个充满了八卦和乐趣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大学时候追过一个学金融的男生,暑假时候在学校,趁着时间空闲,我认认真真得啃完了萨缪尔森的《经济学》,笔记写满了一整本。到现在基础的经济学概念我都大概了解,想想就觉得很有趣的事儿。


2.HOW/WHAT 如何读&读什么

明白了为什么,想清楚了动机,自然是要动起来,就该谈方法。具体的读书方法,包括怎么读,读什么,如何根据不同书的类型选择匹配的时间、不同的阅读方法、如何带着问题读书,如何做笔记等等,这些具体的方法论,我会在以后的细分文里讲述。

今天最想说的是理念性的:


3.关于读书的误区

关于读书,如果说有什么金科玉律给大家,就是这句:想怎么读怎么读。

读书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读万卷书,你行万里路,在我看来,区别就像是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的区别,目的都一样,达到的方式不同,仅此而已。

书就像是朋友一样,陪我闯荡江湖,陪我北漂,陪我追男孩子,陪我养小蛙,陪我事业进步,陪我流泪难过。书就是最好的朋友,可以很舒服得和我窝在床上熬夜聊天的那种交情。

在很多人眼中,读书是高贵的,是爱学习的,是那种飘飘然一身仙气的女生做的事儿。而我大学时候,在图书馆泡一天出来的标配就是跑去游戏厅和朋友打死亡之屋。

关于读书的误区,我遇到的有如下:

(1)读书是高贵的,是好孩子,是务正业。

这句话通常出现在对比句中,紧跟着的往往会有另外一句:你看看你,整天就知道玩,不务正业,不好好看书!这些话一般都出自我同学的家长,是一件让我分分钟尴尬得要死的话。其实我读书不是因为我不想出去玩,而是因为书中太好玩了,不同的选择而已。什么世界能有古龙笔下的快意江湖更爽?什么样的鸡汤能有牛人的传记更燃?什么样的八卦新闻有希腊神话里宙斯的后宫更乱?没有!你喜欢看明星八卦,我喜欢看宙斯和小老婆们的爱恨情仇,一个在娱乐版,一个在世界名著版,就这点区别。当然,宙斯的后宫比娱乐圈更乱这倒是真的。。。

(2)读书是爱学习。

关于这条,同上。读书真的和学习不是对等关系。书,就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法式大餐,也有方便面,有海洛因,也有毒药。读书是一种行为,学习只是其中的一种内容形态。

对我来说,读书更是一种娱乐,一种交流。

读古龙的书,就像是和一位超级大帅哥一起畅游光怪陆离的世界,有恐惧有惊喜,有无限次的峰回路转,有爱恨情仇;读斑斓阅读,是一群国外院士级别的大牛给你这个尚未入门的孩子介绍他的专业世界,像是亲切的老人对后辈的感觉;读牛人专著,就是和牛人的隔空对话,他在表达,你试图理解。

(3)你买那么多书,你看得完吗?

最让我觉得难过和尴尬的就是,在很多人的眼中,书并不是朋友,而是长辈,还是那种封建时代的长辈,甚至是皇帝,一句话说不对就要被杀头的那种,要三跪九叩的那种。

因此买回家的书就必须要读完。

为什么一定要读完呢?

我200块钱买一套书,仅仅因为他的颜值高,看着赏心悦目,搬回家当装饰好不好?既然有人可以上万元买钻戒,我为什么不能花1万块买一套汉译学术经典放家里当装饰?既然可以接受家里买鲜花放着好看,为什么不能接受家里买书放着美美得?

很多人觉得,这样的行为是对书的亵渎。其实,你买或不买,书就在那里。你担心的不是亵渎书,而是这样行为的你,会被别人加上“亵渎”的罪名。过不去的,终究是自己的心魔。


最后

说来说去,还是书被架的位置太高,以至于失去了群众基础。总把读书上升到思想的高度,真的没必要。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在这里发出邀请:

我有一些朋友,有的很美,有的很朴素,有的很高冷,有的很妖艳,性格迥异,爱好不同,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你要不要一起来玩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次接触越野还是在7月,跟着跑团一次傅家庄、一次棒槌岛大百训练营拉练,慢慢找到点儿越野的感觉,上山如何发力(其...
    大连23阅读 173评论 1 0
  • 今天......朋友圈......炸了...... 18岁,高三......高考......进入大学...... ...
    流俗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