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写给妈妈·关于梦想与作死

        妈妈,母亲节快乐。记得去年父亲节的时候,我给爸爸写了信,你说希望下次也给你写。现在我在写,可是恐怕写的内容并不会让母亲节快乐。

         还有一个月他们就高考了。一年前这个时候,我还有点害怕又有点憧憬。还在想着是学工业设计还是学建筑。而一年后的我呢,说起来好笑,竟然又纠结起学医还是学建筑来。

        去年填志愿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是抱着什么心情,很容易的就和你们妥协了。可能考过去一个高考,真的觉得很累了,不想和你们争论到底学什么,也不想让你们难过。当时学医,想着,没关系啊,不就是不喜欢么,高中学的东西我也不喜欢呀,还不是一样过去了。上学期,没有开专业课,我也还是这种无所谓的心情,但是这学期,我发现我还是没办法喜欢这个专业。每天坐在尸体旁边上课,听不懂,记不住,然后一想到以后我手底下都是一条条人命,我一刀切错可能就会毁了别人一生,我就害怕。

        其实我前段时间就想过,我是不是真的很不适合这个专业,要不要回去复读。前几天我采访了一个学长,他是口腔专业的,自己拍了一部电影,平时在网上发些自己做的视频。那天采访的主题叫《追梦的造梦人》,学长给我们讲了些追梦的事情。他现在已经被上海一家公司聘用了,做特效师。同时采访的还有其他几位学长,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有梦想,但是不敢去做。我们都被现实束缚着,走着所谓安全的路线,过着所谓安稳的人生。

        然后我想,我这一生就会在一条我并不喜欢的路上走下去了。妈妈,我只有这一生可以过呀。想到这句话我就很难受。人生只有一次,我现在很后悔我当初报志愿时的决定,我们都太爱考虑那条危险的路上有多少危险了不是么,我老是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那天我在知乎(一个问答网站)上,看到一个这样的问题。《既然大家都说学医苦学医累,为什么还有那么医二代呢》我试着回答了一下这个问题。我说,“我的父母吃了一辈子的土豆,当我告诉他们西红柿也可以吃的时候他们反而不相信了,他们告诉我,西红柿容易让人拉肚子,会生病。而土豆呢,虽然煮起来很费时间,吃了可能消化不良,可是他们吃了一辈子了,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大概就是这样吧,我记得那时候我不论提出学什么,我爸爸最终都归结到一句“你到时候毕业了能干什么?能找到工作么?”上来。我大多数时候也不和他争执,就算争也是以我哭收场,我没法在与你们意见不同的时候和你们讲道理,一讲就哭,逻辑就乱了。现在想想,我为什么要在乎那么多呢?我们家里的情况又不是很差,你和爸爸又不指望我养着,那我就只要养我自己就可以了,学什么专业找不到一个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呢,不过是最后过的好还是不好罢了,而好与不好,也不全由工资待遇决定不是么?如果当初我坚持了,是不是现在就不用不开心,是不是就不会怀疑我的人生是不是有意义。

        有些事情我不想瞒你,但也不希望你担心,所以我下面说的你也不要太在意,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已经是成年人了,真的不想让你们操心。其实这两天我一直在考虑退学复读,再高考一次的事情。我知道这个事情成本和风险都很大,所以我一直都在纠结。暂且不提我在这个大学花过的钱和复读要花的钱的成本,时间就是很大的成本,我回去,学一年,考上,回来上大一的时候,和我一级的同学就已经上大三了。这是成本。然后是风险,我在大学松散的呆了一年,不仅以前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而且也不知道还能不能集中注意力好好学习了。其次,高考变数那么多,每年都有很多人发挥失常,也有很多人报志愿出事。我这样回去,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很有可能到最后什么都没有了,说不定连大学都没得上了。

         可是再想想,与我这一生比起来,两年算的了什么?与我的一生比起来,风险又算得了什么?一想到我只有一次人生,就觉得可惜。

         所以我现在陷入了纠结的死循环。

         妈妈你看,我并不是不考虑风险执意要回去复读,道理我都懂,可是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没有办法找到一个能说服我自己的答案。

        这件事情我和三个比较好的朋友说起,然然,小寒,和朔朔。然然家境好,乐观主义,我和她说,她说支持我,说这是我的人生,应该往自己向往的路上走。小寒呢,家庭不好,她妈妈和弟弟或许以后都要指望她,她一直在劝我,让我多想想学医的好处。朔朔和我家境很像,不愁温饱,父母以后也不用我们担心,她其实是第一个跟我提起复读的人,她学的动物医学,上学期的时候就想复读,前几天我和她聊起来,她说她那时候就是觉得风险太大,放弃了,她还说:“现在我可能是麻木了,无所谓专业喜不喜欢了,就这样不痛不痒的过,有时候想想很鄙视自己,现在很多事都不想去做,去争取一些机会。很怕三年后自己什么都不是。”

        其实很难说人这一生怎么过才是对的,就算是我现在复读了,考上了建筑,也不知道将会面临怎样的生活,网上有一个讨论,讨论医生和建筑师到底哪个更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纠结在这两个几乎是最累的行业之间。妈妈,每次站在一个选择的地方。我都很害怕。我不知道我这一步走下去将要面对的到底是什么。前方的路,不管是哪一条,都充满太多的未知。我很难想象我迈出下一步,会不会让我后悔一辈子。现在我就站在这里,不知道是应该转身跑回去,为纠正我一个已经犯下的错误而去面对更大的风险,还是继续稳定些走下去。当然,即使沿着学医这条路走下去,也难说是不是真的是稳定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是想说给你听听,也给你一个心理准备,如果我做出一些决定,希望你能理解其中的原因和我的心情。

        最后,我真的很爱你和爸爸,不管最初是因为什么,最后结果又是什么,你们都不要去自责,人生是我的,你们只是给我一些意见,选择的对或者错,都是在我,没有你们的问题。不要想你们给我一个建议,我遵从了,以后出了问题会不会怪你们。永远不会的,妈妈,我知道你们都是为了我好,我爱你们,一直这样,永远这样。


……………………并不会画的分割线…………………

      信打算今晚给妈妈。可能我还是太幼稚吧。但是总是忍不住要想这些。

      发在简书上是为了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每次选择时都能跟着自己的心走,不要像我一样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