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丨丨21篇信仰词

【沁园春】丨丨21篇信仰词

这21篇词是十年间前后写成的,内容都是就信仰层面的一些思考,写作时也是按一个系列去构思累积的,只是起初并没打算要写这么多篇。

本来诗词是更倾向于抒情的,不过,写这些词倒是更希望能激发一些理性、信仰层面的思考。“沁园春”这个词牌是个很常见也很有名的词牌,所以最初写时仅仅是因为对这个词牌的字数比较熟悉,于是就选了来填写一些信仰上的想法、感受。写的多了,也发现这个词牌的字数、节奏很适合抒发一些较多的情感,也足够表达个人的一点小思考。句式上有整齐排比的,也有散式自由些的;字数上有七字八字的,也有三四个字的,这种形式上的“五脏俱全”是能使填词的人在有表达欲望时得以更畅快淋漓地表达的。正是基于此,在心有所感时,也就拿出这个词的形式来记录想法。至于如果要详论平仄,则恐怕是抓了平仄就顾不到想法,反倒觉得是抓芝麻丢西瓜了。而个人对于诗词方面,认为应该是重在框架内的自由表达,而不是戴着一副又一副的脚镣去跳舞。这个框架就是有模有样,就像跳舞,穿个跳舞的服装好好跳就可以了,没必要再戴副脚镣去跳。不过,话又说回来,服装也不应该缺领子少袖子的,作古体诗,至少还是要押韵的,否则就太现代自由派了。因此,21篇“沁园春”就是下面的这些样子了。

词中有一些多处出现的意象,比如浪子、猪圈,实是自己常常有所感触,故此频频说及。部分典故出处,也简略作了注释。另外,有一些比较好的句子其实也给了自己信仰上很多的鼓励。敝帚自珍,也分享给同好。


(一)

塞北江南,迷蝶春岭,征雁秋窗。

看海云飞起,红叶吹玉;风露晴却,黄花抟芳。

彩虹为带,芙蓉作衣,逍遥画为我诗裳。

且听唱,想圣洁帐幕,缤纷天乡。


谁喜将来婚筵,有新妇装饰嫁羔羊。

待号角初动,使者欢赞;恩门今开,浪子何往。

矢志一信,坚随十架,舍己竟成百炼钢。

要靠神,终浩然得胜,美善亲尝!


(二)

情感海岛,理智森林,心灵沙漠。

想浪白天蓝,鸥豚沉浮;羽赤苔碧,猩豹隐没。

远瞻峰雪,近幻楼雾,绿洲稀少戈壁多。

莽浩荡,惜云帆无数,荒径几何!


人间沧桑湮灭,幸十架来酬道求索。

喜百罪亿罪,全凭洗净;千事万事,只需交托。

世界扰攘,马槽宁静,为我降生爱长阔。

望神恩,共野地百合,晨星闪烁!


(三)

漫漫星月,乾坤放眼,世间他乡。

有几人心冷,君作梅伴;谁家屋小,我成灯光?

一年韶华,两鬓霜发,三十堪否数园芳?

愧怀中,正荆棘草草,且似沙荒。


大海微舟波浪,看多少迷雾何处航。

倘融些冻土,应栽玫瑰;探片绿叶,肯借春阳。

山石径斜,岩丛道岖,缘何不早觅失羊?

量薄亮,也泉赠渴地,炉暖寒裳!


(四)

启我皓齿,发我清歌,醉倚山川。

看风拂野翠,芳绕江河;云吹空碧,影动峰峦。

神家富饶,万物从类,枝间叶绽花也妍。

听莺燕,只一声两声,已唱心弦。


自从罪入世界,令多少春暖变冬寒。

使岁月无爱,互成冷寞;人生有憾,都作可怜。

暗漠何途?光照泉甘,唯靠十架救赎全。

待那日,赴羔羊婚筵,礼赞欣欢!

注释:

1、羔羊婚筵:见启示录19:7-9。


(五)

马槽今夜,为我降生,天国君王。

是生命晨日,公元开始;心灵晓露,芽叶伸张。

何限死荫,换到甘美,富饶遮盖大漠荒。

因神爱,尽穹天述说,不能度量。


一朝别却苍茫,问青春轻帆将怎航?

快洗净镜污,发挥明亮;脱去虫丑,搧展芬芳。

耀光成星,绽暖作春,播散福音领迷羊。

想当时,正天使高唱,牧人宣扬!


(六)

愁如潮来,愁如潮去,笑成日常。

纵我有失败,还靠主胜;谁无软弱,要从爱刚。

扫却乌云,挣脱捆绑,只“信”一字争豪强。

终仰望,沐十架光芒,疗万苦伤。


人生雨路何妨?贵风霁月朗藏胸膛。

看欢迎虹日,渴眼已泪;拔除荆棘,痛足都康。

如花之绚,如鸟之翔,自由境界真吾乡。

此中事,俱凭太初道,耶稣羔羊。


(七)

世人何似?大漠孤鸟,荒径迷羊。

苦茫茫寻觅,云沙何际;草草品尝,棘刺竟伤。

不独醉心,亦且捂眼,枯枝悬崖舞铿锵。

身与意,长似在冰湍,如到火狂。


古今浩荡胸藏,共多少浊淖盛皮囊。

看有情于贪,难弃荒唐;无知于罪,反爱肮脏。

我私我愿,我主我张,哪管萧飒秋风光。

莫相忘,正十架呼唤,浪子父旁!


(八)

人生百年,烦烦恼恼,纷纷扰扰。

看相怨无数,此对彼错;所争不过,你多我少。

本为兄弟,原是同胞,只论刀剑爱忘了。

将世间,苦沦作丛林,牙嘶兽跑。

 

何时蓝天碧海,这世界恢复初创造。

真满有平安,不必哭泣;更无荆棘,到处花草。

心地光明,灵魂苏醒,人人道中乐逍遥。

新天地,皆舍弃黑暗,拥抱晨晓。


(九)

自从人类,悄然进入,机器时代。

若脑被侵蚀,混淆屎饭;心染病毒,颠倒黑白。

只有肌体,缺乏生命,外虽光鲜内腐坏。

成虚空,纵躯壳升级,灵魂不再。

 

岂可甘堕尘霾,要自由呼吸春花海。

莫认偶作父,枉费虔诚;有口无心,徒然崇拜。

仰望十架,跟随基督,看定真理究何在。

要更新,将石心换肉,翩跹蝶彩。


(十)

爱也恨也,总归会如,飘然云朵。

想宇宙万物,多少叹息;世间儿女,几回眉锁。

谁不盼望,田园乐土,心期天堂身尘国。

实可怜,有亚当原罪,后代苦果。

 

我今虚空看破,惟智慧光明道中躲。

知羔羊十架,主已得胜;人生万事,我可交托。

脱去暗昧,披戴仁义,这般兵器右共左。

来相战,即将慈酬怨,以信退魔。

注释:

1、兵器:参哥林多后书6:7。


(十一)

信徒亦有,属灵兵器,不同世间。

那刀剑枪炮,无非残虐;仁义慈爱,却可医痊。

一以杀害,一以救挽,在此能判恶与善。

徒汹汹,岂足见上帝,回复问言?

 

十架受苦榜样,想步步忍耐尝辛艰。

看他是神子,尚且顺从;我为何人,必须宠惯?

福音勇士,天国使者,但愿四海皆平安。

言行处,如清晨日光,照亮黑暗。

注释:

1、兵器:参下列经文……

罗13:12 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

林后6:7 真实的道理,神的大能。仁义的兵器在左在右。

林后10:4 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

彼前4:1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


(十二)

人生寄世,居如帐棚,飘流旷野。

忆走出吾珥,昔亚伯兰;终到迦南,古以色列。

大好前程,更美家乡,新天新地光明国。

上帝城,满公义慈爱,更无黑夜。

 

将来天堂地狱,即此时脚下路途接。

问智慧愚昧,如何决定;生死祸福,怎样选择?

要从谦卑,领受真道,看那十架流宝血。

是为我,得浪子归家,猪圈辞别。

注释:

1、浪子、猪圈:见路加福音15:11-24。


(十三)

故人何在?每于忆里,当时情味。

纵时光倒流,难寻声影;日月向前,只似梭飞。

迢迢天涯,默默祈祷,唯愿安康二字随。

最要紧,信基督真道,浪子回归。

 

莫忘人生缘会,实上帝之手运朝夕。

虽动如参商,敢励神爱;居或南北,聊寄词梅。

微心微意,感怀念旧,春风细雨润花蕾。

倘相见,应世事经过,诉说笑泪。

注释:

1、参商:见杜甫《赠卫八处士》中“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十四)

世事变迁,霞飞星逝,草翠冰流。

感此身虽然,地上居住;心灵却要,道中遨游。

眼观宇宙,胸纳大海,莫似春虫不知秋。

想生命,只一片云雾,倏现倏收。

 

青史千载爱仇,看争争杀杀几大洲。

若没有十架,何从拯救;启示真理,乃能追求。

罪如黑夜,恶若洪水,基督便是挪亚舟。

终雨霁,喜黎明放晴,彩虹悠悠。

注释:

1、春虫不知秋:见《庄子·逍遥游》中"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十五)

你我心中,是否能容,基督马槽?

看繁华世界,万千楼厦;熙攘客店,只剩一角。

太初之道,成为肉身,谁肯欢迎信神羔。

当时夜,只寒风泠泠,牛羊嚣嚣。

 

岁去年来夕朝,地球上尘旅换几遭。

想日升月落,犹是昔造;情悖行逆,未见今高。

当用智慧,寻问真理,岂非人所异狗猫?

彼拉多,竟对面救主,十架除掉!

注释:

1、彼拉多:见约翰福音19:15。


(十六)

因受苦难,学了顺从,此事殊难。

看约伯但愿,未曾出生;旋风回答,始认全权。

赏取福祸,万事能作,上帝旨意不可拦。

想耶稣,在园中祷告,父旨成全。

 

十架钉痕枪伤,流宝血洗净众罪愆。

思多少过犯,皆由他赦;无限慈爱,肯将我怜。

人生脚步,到各各他,仰望方知神恩典。

惜尚有,那天涯浪子,留恋猪圈。

注释:

1、约伯:见约伯记3:1-16。

2、旋风:见约伯记38:1。

3、父旨:见马太福音26:42。

4、猪圈:见路加福音15:15-16。


(十七)

回想往昔,如我罪人,多少不堪。

实如拉撒路,旧人臭里;似浪荡子,新事猪前。

未料这般,如同盗贼,竟蒙基督肯垂怜。

求记念,当新天新地,同在乐园。

 

人生阴霾谁免?须还我一片晴朗天。

若遭遇困顿,要自砥砺;面对风雨,还当争战。

古圣先贤,如同云彩,路程皆共水与山。

莫踌躇,且放开脚步,同赴爱筵。

注释:

1、拉撒路:见约翰福音11:39。

2、猪圈:见路加福音15:15-16。

3、盗贼:路23:42-43。

4、云彩:见希伯来书12:1。


(十八)

世人生活,并无恩典,只有苦寒。

居丛林社会,弱肉强食;精神荒漠,狼奶毒餐。

棋局算尽,面具戴惯,灵魂丢掉也不管。

如动物,竟不问永恒,唯逐草间。

 

大地苍天绚烂,需日月星辰仰头看。

想宇宙无垠,人何骄傲;生涯有限,我当卑谦。

七十余亿,谁非罪人?我即其一爱亏欠。

荒凉中,要洗涤心眼,光明得见。


(十九)

信徒生涯,背起十架,跟随耶稣。

望天国道路,俗心需减;灵性阶梯,世累要除。

行过幽谷,攀到高峰,哈利路亚始欢呼。

赞美主,未须臾离弃,窄径险途。

 

先贤众圣无数,皆举目欣崇颂救赎。

信三一真神,运行大爱;两约经卷,记载永福。

创始成终,挽迷醒愚,我之脚步祂蓝图。

至光明,进新天新地,万物春苏。


(二十)

嗟我同胞,兄弟姐妹,认道初源。

问神州儿女,岂可悖神;天下人民,奚不敬天?

诗言上帝,子曰朝闻,皇皇经籍古圣贤。

溯华夏,数千秋史册,斯志谁传?

 

万族一脉枝衍,注长江黄河到兹年。

看日月星辰,犹是昔照;心性灵魂,失却旧妍。

思造物者,呼大主宰,一如浪子到父前。

此坦荡,实往哲胸怀,风雅颂篇。

注释:

1、《诗经》中有“昭事上帝,聿怀多福”(此句见《诗经·大雅·大明》)等诗句咏及“上帝”。

2、《论语·里仁》:“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二十一)

春夏秋冬,时去如湍,花落花妍。

愿心中种道,去除贼性;灵里增慧,不至石顽。

伯特利野,雅博渡口,人生经历终境宽。

皆得益,过他乡山水,进我迦南。

 

世上极好消息,是浪子迷失可回还。

倘罪而拒认,何从赦免;病乃讳医,未由得痊。

混沌乾坤,猪圈一般,吾人义如败叶残。

来信主,请查考真理,萌发敬虔。

注释:

1、伯特利:见创世记28:10-22。

2、雅博:见创世记32:22-32。

3、猪圈:见路加福音15:15-16。



更多阅读:

蒙学丨丨《基督教新三字经》

蒙学丨丨《圣经百名谱》

蒙学丨丨《基督教千字文》

蒙学丨丨《基督教千字文(续)》

蒙学丨丨《天学对韵》

【帐棚大理】丨旅居大理半年诗记

【道言咀味】

【雅歌韵绎】之一往情深

【沁园春】(七篇)

【沁园春】丨丨关于信仰的另外七篇

【沁园春】(信徒生涯)

【沁园春】丨丨第三个七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