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们已经无路可退 | 我们为什么看不得美人迟暮

-本文9月1日首发于“抓马小姐姐”-

近来的《如懿传》小火慢炖,慢慢转入了正轨,关于周迅“扮嫩”违和感的言论也越来越少。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然而大家一定没有忘记,播放初期,面临着年轻观众的审视,44岁的周迅在前两集中的少女扮相引起了非常不客气的评论。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周迅在大家心目中永远如同十八岁的小精灵。而《如懿传》前几集的扮相槽点满满,光线苛刻,年纪渐长的周迅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删除

GIF

(选填) 图片描述

毕竟许多人心目中的周迅,是一个永远的少女,眼里满满是粗粝灼人的天真。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1998年,《苏州河》。已经24岁的周迅,清丽纯净,两只辫子,小鹿一样的大眼睛,完全一副十五六岁稚女的模样。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2000年,26岁的她是《大明宫词》里的少年太平公主,少女感丝毫没有走下坡路。

仿佛一个从未走入成年社会,灵光四溢的精灵。

删除

GIF

(选填) 图片描述

2008年,周迅34岁,《画皮》里小唯,出演少女依旧毫无违和感。

删除

GIF

(选填) 图片描述

2014年,周迅迈入了40岁大关。

《红高粱》里的九儿,比不上之前的灵动,也显露出了疲态。但是灯光妆容后期加持下,少女感依旧在线。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近20年前,《大明宫词》中的周迅,满脸稚嫩如豆蔻少女,只出场了7集,却成就了最经典的“小太平”,借此打开了全国范围的知名度。

然而,命运就是这么循环而诡谲。近20年后,当周迅再一次饰演宫廷少女时,却遭到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大众“群嘲”。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不仅仅是周迅,对于所有女明星来说,年龄危机都来得尤其可怕。

先前,37岁的杨蓉在《沙海》中仍旧出演年少角色,观众争议满满。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已婚生子的杨幂,依旧在走“少女幂”路线。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放眼目前当红的女演员,从大花旦到新人,演的角色大多不超过30岁。

女星们在成熟女性的年纪,依旧在出演纯情恋爱偶像剧,并且屡屡需要通过“冻龄”、“不老”的通稿宣传,来强化自己的“少女定位”。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比如已经38岁的陈乔恩,走的依旧是18-28岁的“少女-轻熟”路线。

这一届的观众们有时回过神来,并不会客客气气地买账。

更有尖锐者,不断扩充着装嫩的“丫头教”名单,是嘲讽和讥笑,为观众们增添了笑柄。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女星们“装嫩”不是,不“装嫩”也不是。

我们都心知肚明——有时,并非她们自己怕老,而是一旦被贴上“中年女演员”的标签,这可能意味着她们的事业要走下坡路,只能演一些婆婆、妈妈之类的配角。

杨蓉在回应“装嫩”质疑时,就曾经以直面者的姿态做出过回应。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我们维护着少女人设,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而是市场需要。

我更怕转型后,我被定义成中年女演员,跟那一拨儿我崇拜的女演员一样成了“非常有名非常美但没有戏演”。

她的自我剖白揭露了如今的娱乐圈既定格局,国内的观影市场,没有给女演员足够大的格局——中青代女演员无戏可演。

国产影视作品中的一大普遍现象,就是70后男演员和85后小花谈着“忘年恋”,而男演员的同辈女演员,却只能演妈妈辈角色。

比如,《恋爱先生》里,剧中扮演女主角江疏影母亲的崔奕,仅仅比江疏影大8岁。

甚至,靳东比“岳母”崔奕还要大2岁。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女演员到了这个年纪,要么依靠外貌模糊掉年龄,演比自己实际年龄小5到10岁的角色。

李小冉在《月嫂先生》中饰演依旧美貌的单亲妈妈,与吴奇隆展开恋情。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许晴在《邪不压正》中扮演美貌魅惑、容颜不老的交际花。

删除

GIF

(选填) 图片描述

要么索性扮老,接受演婆婆、妈妈的现实。

宋丹丹仅比张嘉译大9岁,却在《美好生活》中出演他的母亲。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马思纯也曾明言:“小姨(蒋雯丽)现在都快没戏拍了。”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目前唯有俞飞鸿、袁泉、陈数等,算是通过各种访谈与价值传递,成为了“知性成熟”的“成熟女神”代名词。

虽然近年,我们看到袁泉有《我的前半生》,陈数有《和平饭店》等口碑话题兼具的作品。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但是作为女演员,她们表演资源也并不算好,和她们阅历匹配的角色少之又少。

维持美貌已然十分艰辛,观众的眼光还十分毒辣,有时甚至充满了嘲讽。这不得不让人发问:我们为什么“不许美人见白头”?

一方面,我们的颜值审美依旧是传统审美,是幼态崇拜。

少女脸,代表了无限的可能,暗示了鲜活的肉体,代表了旺盛的生育力。

少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涉世不深、代表了天真无知、容易猎取,是上佳的猎物。颜值的幼态崇拜是一种“功利性”和“物化性”审美的体现。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对明星来说,迎合这种观众审美,把自己变得少女、人畜无害、容易猎取,是成为“猎人”的“聪明猎物”。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另一方面,成熟“青衣”角色的缺失,让女星不得不在“小花”路线上争夺有限的饼。

事实上,真实社会之中,我们也缺少真正意义上,与容貌、年龄无关的“成功女性”。

我们没有《傲骨贤妻》,我们盛产的品种是《当婆婆遇上妈》。

女性要么是有大把未来、负责恋爱与希望的“少女”;要么是已经付出了所有青春,为了家庭耗干完成了“生育使命”的妈妈与婆婆。除此之外,女性形象是缺失的。

目前,我们所有的“大女主”故事都是具有属性的,值得大书特书的,是不常规的。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正是反面佐证了女性实质力量的稀缺与缺失。

即使是我们的职场剧、权谋剧,看似是女主奋斗,实质还是英雄助美人,是披着职业外衣的偶像剧,是成人世界的玛丽苏。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戚薇《北京女子图鉴》

我们的主流思想依旧没有给观影市场里的女性角色,留下可供选择的后路。

况且,国人的观影思路依旧缺少现代性,依旧急需解放。

周迅和郝蕾等人,都曾表示过,今年65岁的法国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是自己的偶像。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周迅提到:“我一直想像伊莎贝尔·于佩尔那样演到这么老。但演员和观众是相互作用的,我演你们也得来看呐”。

我们的观影思路依旧缺少弹性——只能够崇拜年轻的美,却无法真正理解时光沉淀带来的底蕴;人们只愿意观看俊男美人的情爱话本,却不愿意观看血淋淋的人间故事。

这是审美上的逻辑错乱,如今许多人崇拜的,是不老不衰,却不是优雅地老去。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人们赞美64岁的赵雅芝、47岁的俞飞鸿、43岁的林志玲、42岁的舒淇。

赞美她们驻颜有术,嘲讽她们偶然流露出的疲态。

我们对待女星的不老不衰有多苛求,整个社会对普通女性就有多残酷,到底谁是魔鬼呢?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如今一众女星与观众都无路可退,急需做出选择。

她究竟是该选择做一个永远光亮保鲜、没有皱纹的女明星,还是一个坦然老去却可能更加伟大的女演员?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这不仅仅是周迅需要思考并回答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观众都需要思考的大问题。

这个问题是群众心理与社会审美的影射,是女性意识形态的化身。

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或许我们就会坦然,真正理解什么是“爱你垂垂老矣脸上的皱纹”。

那时,也许我们讨论的不会再是五六十岁驻颜有术的女性,而是真正充满智慧与灵魂的现代女性角色。

我期望着,我们也会有65岁的伊莎贝尔·于佩尔、也会有68岁的“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也会有72岁依旧可以《速度与激情》的海伦·米伦。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Good Night

抓马小姐姐

人生就是一场drama.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时间管理矩阵中,第一象限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第四象限...
    snailwww阅读 927评论 0 0
  • 小时候做过一道数学题。一个蓄水池,有一个入水管,一个出水管。只入不出时,空水池装满需要8个小时;只出不入时,满水池...
    陆凯是个大杠精阅读 511评论 4 13
  • 从永宁门地铁站出来,沿着城墙走,摸索着走进了湘子庙的小巷,斑驳整齐的城墙砖块唤醒了游子心灵深处那份年轻的乡愁,小...
    自然律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