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成长,是最好的教养》读书笔记

    本书作者为鱼爸,本名郑明生,是一位童书编辑,阅读推广人,家庭教育研究者。鱼爸自己在家带娃过程中针对一些教育问题思考总结,撰写大量原创文章于“养育男孩”公众号,最后汇集成书。

    自我感觉这本书写的很贴近生活,从书中也了解到鱼爸为了陪伴孩子成长,白天专职在家带娃,晚上加班写文章。佩服其勇气和智慧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任何一项工作或事件,只要用心去做,发现问题,思考总结,均可有很大的收获!

1.很多人会成为父母,但是并没有认识到父母,也是一种高难度职业,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而非一种天生的本领。苏霍姆林斯基说“对一个家庭来说,父母是根,孩子是花朵,父母常看到孩子的问题,却不知这其实是自己的问题,在孩子身上开出的花”。

2.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是向人传递生命的信息。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单纯的知识堆积。每一位父母和教师都应当拥有这种撼动和唤醒的力量。

3.俞敏洪说教养是什么?教养就是当你走到一群人中间,你的行为恰当得体,让人感到礼貌和愉悦。

4.我一直希望孩子明白,这个世界不是由你说了算,也不会因为你的任性而自动让道成长,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你必须对自己负责,也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

5.懂事的背后往往是一种深深的自卑和无奈,一直战战兢兢的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所以懂事真的有时候是一种绝望。

6.不管生活有多么艰辛,都不能让孩子的心灵蒙上这层灰尘,而是要让他们的天空明亮晴朗。

7.当孩子问你,我们家有钱吗?为什么别人家有我们没有的时候?你可以坚定的对他说,孩子,一定会有的,只要你努力。

8.给予孩子爱的承诺和鼓励,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这是每个父母的责任。

9.在一切爱的关系中自由最重要,但是自由不是绝对的没有规矩,如何保证自由,二者应当怎样取舍考验着父母的智慧。在爱与规矩之间,规矩与自由之间,藏着很大的学问,需要父母去研究。

10.对于孩子心灵的自由应不干涉也不伤害,但是在行为习惯上就得给孩子立规矩,不放纵也不溺爱。

11.在规矩的树立上,父母的态度和情绪是关键,很多父母面对孩子的错误或缺点时,会忍不住发火责骂,这样被情绪左右的父母是教育的失败者,因为他们不仅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而且还伤害了孩子的自尊,而孩子也只会把责骂的话当做空气,更不会感到父母的威望。父母要做的就是坚守自己树立的规矩,温和的等待和处理,不压制,不恐吓,不迁就,也就是要采用“和善而坚定”的教育方式。

12.孩子对对事物的理解决定了他的成长,而不是你讲的那些道理和唠叨,让孩子去承担后果,往往比说教更管用。

13.孩子是很难控制情绪的,我们不能奢求一个孩子能够控制怒气,因为大人也很难做到,但是我们可以告诉孩子怎样去发泄自己的情绪。

14.每个人都有犯错的自由,但你必须接受和承担后果。

15.一言不合就发脾气的孩子,往往缺少一个平和的父母。而缺乏规矩意识和同理心的孩子最容易发脾气。

16.成长的父母最重要的标志是接纳,允许自己有情绪,继而也接纳允许孩子有情绪。所以父母本身要先在情绪管理上下一番功夫,直面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从而才能真正的引导孩子。

17.当孩子有情绪问题时,父母最需要同理心去认可孩子的情绪和感觉,弄清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想办法帮他走出泥沼,等他平静后来跟他谈谈我们能怎么办?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情绪只有流畅的表达出来,被自己接纳分析认识之后,才能真正的管理好它。

18.很多时候大人对小孩是一种敷衍,反过来,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你需要孩子为你做点事的时候,会不会得到种种的推诿呢?一如当年你糊弄孩子那样。

19.孩子很多时候要的其实并不多,他们仅仅渴望父母的一个关注的眼神,一个拥抱,哪怕只是摸摸头拍拍肩膀,他们也会觉得很满足。

20.让孩子感到被关注,孩子会觉得这个世界充满爱和理解,而不是冷漠和忽视,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内心会更加温暖,会更加疼惜心爱的人。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生家庭,有没有给孩子的内心种下一颗温暖的种子。

21.俄国作家斯托耶夫斯基说,和小孩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其实就是跟过去的自己对话。

22.孩子都喜欢做两件事,一件事是吸引大人的注意,一件事是控制大人。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是急切渴望与父母沟通的,即使是叛逆期的青少年,他们表面看上去自我而冷漠,但是内心依然渴望父母的认同和关注。

23.大多时候父母会忽视孩子内心的想法,用自己的感受来代替孩子的感受,而且还常常怪孩子不懂事,如果父母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与孩子感同身受,对孩子来说是多么好的事情。

24.孩子被情绪左右的时候,耳朵是听不进道理的,但他们的身体是敏感的。所以很多时候可以蹲下来抱抱孩子。

25.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路上,最应该保持的就是孩子最原始的真诚,而前提是父母首先要成为一个真诚的人,因为只有真诚的人才会拥有这份同理心,而拥有同理心的人,不管是育儿还是预计亦或是家庭及婚姻,都能得到更多的幸福,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

26.在对待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时,我们要做的不是禁止而是引导,如果什么都禁止了,那还要教育干什么?

引导,最好的方法是立规矩,帮他挑选节目,一起约定时间。

因为他没有尝到被禁止的心里痛苦,所以只是会考虑什么时间看看多久,看哪个节目的问题,有了充分的自主,就不会沉迷了。

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告诉孩子某些行为的后果,而不是一味的禁止,这样孩子会感受到尊重,还能养成自律的习惯。

同时如果你每天读书学习努力进步和臭孩子不努力,要知道你唠叨1000句不如一个榜样有用。

27.很多时候你要孩子自律,其实就是希望孩子听话乖巧,顺从自己省事却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感受,往往不经意间就伤害了孩子的自我独立意识,最后成了父母的附庸。唯有培养孩子真正发自内在的自律,才是真爱。

28.孩子的自控力并不完全是天生的,而是后天获得的,她和孩子的父母是否对孩子信守承诺有很大的关系。几乎所有说不通的孩子,都有被大人无数次哄骗的经历,只是小小的他们不能讲出内心的感受而已。

29.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父母破坏规则,孩子就会轻视规则。

30.自律的孩子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能更多一份自信,内心也会更自由,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的一份心灵礼物。

31.母婴关系其实决定了婴儿日后的社会关系,在生命中的第1年,他需要母亲时时刻刻的陪伴,尤其是睡眠时的陪伴。

32.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如果实在是吵架了,那也要当着孩子的面再次和好。

33.如果平时父母能够让孩子明白,即使哭闹也无法满足他的那些不正当的需求,这种哭闹就不会发生。但千万不可用走掉来威胁孩子。要和善而坚定!

34.你发火可能只是觉得自己脸上挂不住而已。

35.“我们终此一生都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我们对孩子的基本态度应该是守望和陪伴而非控制。人喜怒哀乐,爱与憎都应该发自本心,而非只为了另外一个人的期待,这样的人生才是属于自己的。

36.整个世界都很正常觉得慢,只不过是我们自己太急罢了。自己是不是太急躁,给孩子的期望值是不是超过了孩子的实际能力,是不是被别人家的孩子影响了?

37.有时候拖延行为本身就是孩子在用行动告诉你他的心声,他不乐意做这件事,这个时候父母要有方法才行,单纯的责骂却不是好主意。

38.孩子的成长本来就是学会控制情绪的过程,如果父母没有去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和爱,而是忽视孩子的情绪,最后孩子会更加叛逆,甚至会变得歇斯底里。

39.父母一两次的伤害孩子自己会把伤口修补好,不过还是会留下伤痕,如果时间长了后就要成为习惯了,父母就要考虑孩子的心理伤害了,不要觉得孩子小不懂事,其实他们什么都明白。

40.父母情绪稳定,家庭会更加温暖,孩子才有安全感,相爱的父母总是会在岁月中变得温和,那些尖锐的棱角会被磨平。而孩子也是希望父母能够相亲相爱,孩子需要情绪平和的父母,需要温暖的家庭氛围。

41.如果你问一个孩子,你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小家伙的回答肯定是爸爸妈妈的陪伴,但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渴望,爸爸妈妈懂我。

42.记得和孩子一起读书,爬山,打球,跑步,听音乐,看电影,谈人生,建立属于你们共同的家庭文化,在这里面一个小小的动作也能得到响应。

43.给孩子定规矩,最好在八岁以下。在十岁以前定规矩,孩子还是愿意听你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十岁以下,他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依靠,那就是父母,但是到十岁以后他觉得离开父母也是可以活下去的。而且他还会发现和父母对着干,父母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44.孩子在十岁以前对你是打开的,你能走进去,一旦过了这个阶段就会关上,你想强行闯入必定伤及彼此。

45.你越教育他越反感。父母越在乎的东西,他越要去要挟甚至是毁灭。

46.一个人在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为人父母都要细细体会。

47.教育孩子是有有效期的,在孩子最依赖的阶段错过了将来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影响。

48.一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往往取决于孩子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受到何种层次的家庭教育,所以父母的高度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而这个高度绝不是说家长的学历财力,而是指眼界,态度,胸襟,还有你不停努力学习,付出进步。

49.!你争,你就得背负;你舍,你就得心闲,所求所取所活的模样,皆由心生。

50.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说,人最本质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51.从出生到10岁是孩子阅读的黄金10年。

52.每个人的世界都很小,每个人的世界都有限,孩子转瞬就长大,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我始终相信爱阅读的孩子不会变坏,因为你的陪伴会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趣味,也会让他更加期待这样的时刻。

53.读书始于趣味,意义,知识等等都在其次,趣味最重要。阅读将决定孩子这一生的精神世界是平级还是丰富。

54.亲子阅读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知心,就是要充分的认识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阅读水平,第二个是用心,就是要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在不同阶段给孩子最好的方法,第三个是吴昕到这个阶段主要靠孩子自己去悟,这也考上家长的智慧,不要让孩子觉得阅读苦累,也不要让孩子失去对阅读的兴趣,更重要的是不要有功利的目的,不要解决某个问题而让孩子找书读。

55.父母应该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不能时刻用命令的口吻和姿态跟孩子讲话,而应该考虑孩子的感受。

56.养育孩子不仅仅养育他们的躯体,更关注他们心灵的成长,那些好的图书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它们就像一颗颗的种子,埋在孩子的内心,慢慢的成长发芽,开花结果,让他在漫长的一生中不会迷失,无论世事如何,总能留有一份善和理智。

57.勤俭持家久,读书济世长。一时的富裕不算是富裕一代的成就,也称不上是成就。

58.给孩子留一套房,不如留一屋书,给孩子一个读书的环境,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才是给予他最好的保障。

59.这世上没有任何量尺,可以测量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么深远,对于精细的计算过于功利的强调学习的目的性都是非常可怕的,对孩子来说,他们需要的不是你留多少钱,而是他们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在哪里?在他们最需要你引导的时候你做了什么?在他们的内心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身为父母,在这个浮夸和炒作横行的时代,更需要坚守本心,做一个有梦想的有趣的父母,给孩子留下丰富的精神财富,这比什么财富更保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