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饭否的第200,000,000条消息来了

除了 5 月 12 日(饭否的诞生纪念日)、11 月 25 日(饭否的复活纪念日)以及 3 月 4 日(美团网诞生纪念日,此外饭否于 2016 年 3 月 4 日修复 GIF 动图服务),我并没想到能在平常的日子为饭否找到一个「纪念意义」。

然而这日子终究让我撞上了。据饭否官方透露,饭否已于 2016 年 8 月 22 日上午 10 点 40 分,迎来了其建站以来的第 200,000,000 条消息。

顺便,饭否达到 1 亿条消息的时间是 2012 年 1 月 11 日凌晨 6 点 17 分。从 0 到 1 亿用了 1705 天,从 1 亿到 2 亿用了 1685 天——虽然相差无几,马马虎虎看来,也算可喜可贺。

于饭否用户而言,200,000,000 这个数字为他们的焦虑、慵懒和狂狷,为他们每一个黑夜和白天添加了具有史诗感和仪式感的注脚。对一个荒唐年头荒唐网站的荒唐用户来说,这一过于肃穆的数字于不经意间出现,实在聊以自慰。

当年的饭否博客

在 2012 年 1 月 11 日,饭否的 100,000,000 条消息纪念日当天,饭否官方便发了一篇小文,喜滋滋地庆贺了一番,甚至还为发布该消息的饭友准备了奖品。没有读过这篇文章的同学(或者像我一样早已忘掉),还请戳这里:http://blog.fanfou.com/2012/01/11/100000000message/

文中提到:

一亿是个数字,它有两种表达方法。一种是数学算式的表达,是这样的:
饭否自 2007 年 5 月 12 日成立以来,到 2012 年 1 月 11 日已经有 1705 天。
除去离开的 505 天,还有 1200 天的在线时间。
100000000÷[(1705-505)×24×60×60]=0.965(条/秒)
也就是说,每 1.037s 就有一条新的消息在饭否产生,等同于 0.965 条/秒的速率。

照此办理,1 亿到 2 亿的这段时间,消息产生的速度则是:

100000000÷[1685×24×60×60]=0.687(条/秒)

也就是说,在 1 亿条消息之后,每 1.456s 就有一条新的消息在饭否产生,等同于 0.687 条/秒的速率。

当然,在此之外,饭否博客也没忘了做出人文关怀的表达:

我们还有另外一种表达方式:
一亿条消息,
是你不经意间流露的小情绪,
是你上班下班路上的小感慨;
是你在饭否和人每天道晚安;
是从我们身边匆匆流过的日子沉淀下来的真实生活记录。
是我们生命中一亿个碎片,点点滴滴汇聚成我们各自走过的日子。
一亿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说了一亿条。

重要的是什么,到了今天也许仍然没有变。一亿条和两亿条都只是数字,每一个巨大的数字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

就算没有和谁一起说,用真实的情绪汇聚出「200,000,000」这个数字的每一位饭否用户,都将时间中最宝贵的一些东西镌刻在了饭否上,镌刻在了自己的生命里。

神奇而又寻常的 200,000,000 条

值得一提的是,饭否的第 2 亿条消息,来自一名十分「神秘」的用户。

何谓神秘?这位 ID 名为「珑罂」的饭友,有着 1600 余条消息,有在饭否「说点儿什么」的习惯,却从未打算给别人看过——她关注的人,与关注她的人,都是 0 位。

虽说这种用户在多数社区里也许都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若在微博,此类用户可算十足的「异类」。

至于在饭否,0 关注 0 被 fo,不仅是寻常,简直是正确了。

或者说,发出第 2 亿条消息的这位饭友,不仅在饭否人看来毫不稀奇,甚至作为饭否用户的「代表」都不为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伊甸园,管我捣鼓什么劳什子呢?吃你家大米了?

与这种「个性用户」相映成趣的,便是饭否官方不刻意倡导风气、不极力抬举名人的「无为而治」,以及其背后「存在感稀薄」的官方。

饭否的官方没存在感到什么程度?据悉,他们想给发送了第 2 亿条消息的用户送一份奖品,但是,即便用饭否官方账户跑过去怯生生地打个「hi,你中奖了,请发联系方式给我」的招呼,都担心被对方当成是「诈骗消息」。这或许很可爱,也着实令人哭笑不得。

每一位微博用户也许都曾埋怨微博本身的存在感太强。无孔不入的广告,体贴人心的「被动关注」,以及不管关不关注都会出现在时间线上的「别人家的消息」。最刺激的莫过于你将微博的关注数降低至 0,打开首页还是满屏消息的场面了——在饭否,别的不敢保证,0 关注的时候,TL 只有自己,这点还是能做到的。

此外,没有大 V,没有广告,虽然称不上多么动人的细节,总可算是饭否的「特点」。这些特点从 07 年流传至今,也许最初是有意为之,而后来究竟是不是变成了「无力改变」,就众口纷纭了。

能确定的至少有一点:不管是饭否没有复活,抑或复活后没有坚持到今天,这些古拙的特色和别致的趣味都不会留存下来。

更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饭否的复活,还是如今「200,000,000」这个数字,都离不开背后许许多多不知名人士的努力。

这些不知名人士包括前饭否工作人员,现在的义务管理员们,众多一言不合就写客户端的大大,以及发送每一条消息,共同组成「200,000,000」的你。

饭否两亿消息纪念日,学会感谢自己。晚上,多吃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