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撤村小,因为遇见互加让村小孩子插上了翅膀

               

        导语: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马云向“左”,杨东平向“右”,乡村规模学校的出路在何方。在这篇文章里,世界杰出人物马云的观点是撤掉村小,学生并入乡办学校,而杨东平则认为在教育扶贫的好形式下依靠互联网互加优质课程实现城乡教育差距,达到不仅让孩子上学便利,而且打造美丽乡村学校所能学到的如城市教育的效果。如果大家读了下面的文章你一定也会觉得互加课程真的很好,那就告诉更多的人一起,让这教育变革之路走的更顺畅吧!让更多的村小孩子受益!


关键词:  互加精彩    团队庞大  奉献爱心    快乐成长    提高素养
阿福童财富课上我班的孩子上电视了


充满朝气的“农场主”们在表演

互加课让孩子们的绘画能力大增
      美丽乡村互联网加课程在这里村小生根发芽啦!进入了2019年,我和大家分享这场美丽的邂逅……

      我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五里川镇毛坪小学的一名教四年级语文和三年级英语的老师,我校是村级教学点,共四个教学班61名同学,我班有25名同学,在我带的四年级班算是我所在学校的最大一个班了。这几天看到一个个参与互加课的“小伙伴们”一篇篇的感人的叙述出炉了,我也跃跃欲试。我的文字表达功底很差的,所以请大家允许我这个山里人用最朴实的语言来诉说我与美丽乡村互加课程结缘的时光吧!

互加点燃村小师生的快乐

        我带着这么多的猴孩子们首先上网课,我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让一群山沟沟的孩子对着电视看课能有多大的变化呢。抱着这种怀疑的态度我试试看。所以前几周的阿福童财商课我都是我看回顾课,然后告诉孩子们助教西瓜老师布置的作业。于是孩子们开始用最简单的线条蹩脚的开始作画、表述想法了。他们虽然是四年级了,但因为我们是山区教学点儿,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美术课很少很正式上。因此刚开始画的大多不知道画画要有主体内容,不知道主体内容要重点勾勒,要醒目,要在中间部分……这些猴孩子们真的是不知道。开始的几节课不仅作业完成的特别稚嫩,而且那时候的我连交作业打卡都交不到地方。常常登录了cctalk又找不到那节课在哪里,更是不会举手抢麦与网上的西瓜老师连线了。说实话,不举手其实连我都没胆量,孩子们更是如此。

        后来在助教老师“西瓜”老师和孔玲老师的鼓励下,在我们坚持完成了两次作业后,在第七周我们的作业被选为优秀作品在屏幕上向全国各地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们展出的时候,当我们看到我们所在的学校被评为优秀学校那一刻,我班的孩子们开心极了。在这门课上连续三次被评为月成为优秀学校!他们的绘画能力,思考能力日益的提高了!

农场主秋季运动会思维导图

        从前我们没想到这么小的猴孩子们可以通过看电视就可以具体的计划组织一场运动会;没想到孩子们能在看电视过程中学会做记账本;没想到乡村娃娃们会跟着网师学会画家乡导游图……

阿福童的零花钱到哪儿了——简单记账本

阿福童财商课第十二周优秀学校榜单

第十四周优秀学校榜单

        这是打卡八次时,我们收获了奖励品——阿福童头巾。我那时拍了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分享到班级联系群里,家长们也特别开心!因为家长们也是孩子们在一天天进步的见证者。永远不会忘记阿福童财商课的助教导师李焕说的最暖心的话!她说:“我把孩子们这张照片设为我的电脑屏保,天天可以看着孩子们那开心的笑脸。”她还说这照片上若有我——张亚丽一起就更好了!我知道这是李老师对我所做的一切的鼓励,更是肯定。于是我更加喜欢这种学习氛围!

第一次戴上阿福童头巾时的样子
这是第二次奖品——奇乐桌游

阿福童头巾在庆元旦节目中的完美应用

      这是阿福童头巾在庆元旦节目《少年中国说》中的完美应用。这节目在镇上艺术节中我还得了优秀教师辅导奖。

《阿福童财商课》结业证书

        我们班在参与阿福童财商课中 ,打卡13次,陈梦瑶、王雅鑫等同学多次作品被选中展览。第七周,第十二周,第十四周课堂上,我校三次被评为阿福童财商课的优秀学校。

            这学期通过阿福童财商课又上了三节《生命教育》,我和孩子们参加了网络集市活动《阿福童摆摊做老板》,在这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参与积极性高,学习了如何挣阿福童购物券,如何讨价还价换取自己喜欢的商品,美美的体验了做老板的不易与交易后的成就感……这次活动我们学校也赢得了荣誉!我校成为生命教育课十五讲的优秀学校!

我班的网络集市活动照片之一

      自我班的猴孩子们喜欢上了互加课程,有的爱上了画画;有的爱上了书法;有的学会了思考………看,今年我所在的学校展示版面上大多是我班孩子的作品。其中一个版面推送到镇上,我们亲眼目睹了许多人的围观,好多人说:这孩子们咋这么能呢?居然会画家乡导游图!……听着大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我和孩子们满满的成就感涌上心头!

送镇上的版面,倒二是家乡导游图

我在优秀榜单的第五排

《生命教育》作业

村小大舞台我是小明星
      互加课程为什么这么受孩子们喜欢呢?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教育者在默默的付出,他们用新颖的理念,用他们的大爱唤醒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挖掘了他们的潜能!
走进乡村教育新时代,领略乡村教育的变革


互加计划就是网络社群化学习

运行模式

      说实话,我从教十几年,和所有的乡村老师们一样,没有与互加课相遇的时候,每天在机械化的灌输枯燥乏味的书本知识,老师教的累效果还差,培养出来的大多是羞怯懦弱的山里娃儿,他们的特点是:大多孩子们见识少,与人交流很扭捏,动手能力较差,缺少自信心,做事没主见……但这一切都是在互加课程参与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收获了许多,如知识、能力、内在素养等,真的都在进步了!这次期末考试三年级的英语成绩比段考明显进步了。消除了不及格,最后一名赵东洋从段考时候的58分后来考到了78分。全班总排名居全镇第三。2019这学期我想继续多看互加课程——外教英语

        我们处在互加计划这有爱的团队中,如果都能充分利用团队的资源,就能像雁群中的每一只大雁,能利用前一只鸟所造成的浮力,事半而功倍。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我们周围,都是如此优秀的伙伴们。因此我努力提升本身的知识专长,还在努力去学习别人会的技能,与团队成员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我常常在观察,王菲老师睿智而热情、时朝莉老师温柔而富有诗意,王慧娜老师内秀而聪敏,米雪老师敏捷而尽责,尚晓军老师用心而勤勉,何佳乐老师秀气而率真,王莉莉老师热忱而努力,王燕严谨而大度,牛万社老师有爱而细腻,田桂珍老师聪慧而利索……太多太多值得自己学习的老师。我提到的这些伙伴,只是团队中的一少部分,如果都来分享,可能需要长长的篇幅。况且,我仅仅只看到了冰山一角,更多老师的,他们的精彩故事,还需要逐步挖掘。和这么多优秀的同伴一起前行,彼此学习,我们怎么可能不获取进步?

        如果我们拥有像大雁一样的感觉,我们就会紧紧地留在团队里,跟那些与我们走同一条路,同时又在前面领路的人在一起,他们会带领我们走向成功。


        2018年下学期,我所在的毛坪学校参与互加课程打卡情况。参加时朝莉老师的彩虹花晨读打卡老师共两位:我,张亚丽打卡63天。参加《夏加儿美术》打卡3次,《快乐书法》2次,阿福童财商课13次,《生命教育课》3次,《微软酷豆编程》3次,《心理学读书会》打卡16次,《成长型父母读书打卡营》打卡9次,《小狮子计划打call祝福墙》打卡12次,《每日一些英语干货》6次,《互加鱼塘》打卡2次。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五里川镇毛坪学校六位老师在2018年在互加课程各种学习打卡中共打卡306次。我所在学校的老师们说这是我坚持带动的力量才打了这么多次卡,其实我想说这是互加课的魅力四射让我们师生都有了内驱力,想借助互加优质课资源提升我们的能力与素质。互加计划首先是帮忙很多的老师提高了素质,因为在助学的过程中要打卡,要写美篇或者写简书提炼,在一次次的动笔反思中,怎么没写作能力与表达能力的提高呢?!然后才是互加课程带给孩子能力的展示平台,综合素质的提高这样一个影响久远的好机会。

作业展示


      互加课带来的深远意义

          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在这里的开设给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开齐了课程,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让家长们看到了城乡教育差距真的缩短了。再加上在县教研室的重视下给我们学校送来了两套高端教学设备一体机,由中心校王主任的多方努力下引来邮政储蓄银行投资30万改建了校舍,使我们学习的环境,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变,教育工作深入人心,也逐渐解决了学校的生源流失问题。前年学前班共8人,去年的小朋友增加到15人。这是多么好的转变啊! 

      美丽乡村公益课的开展让毛坪学校的孩子们变得自信,大方,敢与人交流了,每天都是学到了不同新鲜的知识,每天充满了挑战,通过完成作业使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表达能力等,最重要他们每天都好快乐!我也在2018年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直关注与赞誉,还在寒假期间受友成基金会的邀请让我有了第二次去北京游学一周的机会,成为我今生永远铭记的美好时光。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摄像头,改变了什么?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互联网给每一位老师赋能,让每一位老师成为了创造者。让每一位老师明白了只要肯努力学习,就可以创造奇迹 !  在这路上天天有花香,有许许多多美好的故事伴随着我们 !

        鸟的飞翔,是因为有了羽翼的坚持;夜的光亮,是因为有星月的坚持;互加课程就像鸟的羽翼,就像明亮的星月!教育变革的成功,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师生爱上的美丽乡村互加公益课,才有了如此强大意志的坚持。如果说孩子成才的是一幅油画,那互加课就是多彩的颜料;如果孩子们的明天像是一座高楼的话,那么美丽乡村互加课就是给我们做铸成这栋楼的一砖一瓦。如果说孩子们是小树,那么美丽乡村互加课程就是春雨;如果说孩子是一个个天使,那么互加课程就是天使的翅膀,相信有美丽乡村互加课的伴随,只要我们在互加课程中坚持下去,终将让孩子们未来飞的更高更远!期待这些“天使们”在新学期里在美丽乡村互加课程沐浴下,能歌善舞,会写会画,个个能成为充满灵动的精灵!互加青椒的小伙伴们,2019一起加油继续奔跑在互加计划,青椒计划的学习路上吧!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继续成长吧!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在互联网+教育中描绘新篇章,继续留下我们一个个成长的精彩脚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日子,除了日常工作安排,今晚也是财慧美学院第005次线下内训课,早早就安排好工作,留下YAYA一个人整理刚刚飞...
    露珠DJR阅读 230评论 0 2
  • 2019.1.10咖啡冥想 财富目标:2019年3月30之前收入5万人民币。 动机:智慧的路上自己成为榜样,我要种...
    冰山轩儿阅读 160评论 0 0
  •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 我在大学时就买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已经过了好多年...
    KatrinaLei阅读 495评论 0 1
  • 今天星期四,是一个大晴天,也是我们班第二次开家长会,这次家长会老师强调了这几点,对我我们家长触动很深,孩子都占有同...
    赘梦阅读 190评论 0 1
  • 第一次接触手绘,跟着#30天学绘画#这本书画了两天的球,满脑袋里想的都是一团团的,感觉自己都快变成球,看着手下的球...
    盏殊阅读 27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