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上的瑕疵,华为都不好下手

1.“误入藕花深处”

我只是想百度一下“恏”和“飍”这两个字的读音,谁知手机满屏这样的信息:她是如何瘦到惊艳;她白嫩到极致,但为何耳根发黑;她戴着大钻戒尽显豪门贵气;她神仙颜值,请看冻龄秘诀;今年流行这样的裤子:开叉到大腿......撩人的题目,明星阵容,被P得变形的过时照片充斥着文章,诱导性的言词让我满腹狐疑,小编不就是想低三下四地让我点个赞吗!眨眼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搞清楚读音,这些诱惑性的娱乐标题仍在连续不断闪现。我已多次发誓不再看这些垃圾内容,毛病屡犯不改,得便宜卖乖,我无声怒骂急功近利的小编。

这是娱乐新闻?娱乐评论?影集?怎么读、怎么看都不像,自媒体特有的?姑且称为“文章”吧,每篇文章的尾后差不多都会留下这样的意思:你觉得怎么样?最好能留个言。从文章本身角度看,我确实要怯怯地嗤之以鼻。如今文字冲击力的速度远远比不上视频、声音和图片,其魅力在渐渐隐去之时,我们不再关注它的恰当和适合,有时甚至没有都可以。部分小编深得其道,找几张图片,配些文不对图的字,加一个损人利已的题目,一篇文章就出世了。如此轻而易举地被乌合之众津津乐道,主题呢?见解呢?价值判断呢?

2.提笔化“桃林”

随着自媒体的发展,人人都是编辑,劣质行文爬满了手机屏,流氓习气颇重,我们的食指挥扫到精疲力竭也挥之不去,毫不夸张地称其为“垃圾”一点不过,其量与生活垃圾相比有过而无不及,到处是水却很难找到一滴解渴的。我并不是要一棍子打死,我读过的好文章不少,可让我看一个小时的手机都看不到一篇好文章,我就想多说两句了。“垃圾”之多,成因非常复杂,比如平台的监管力度,受众群体的素质、修养、阅读目的习惯以及口味等,但“生产者”为大。

曾有一名记者在采访张爱玲被拒后,索性做了她的邻居,张爱玲清高而不友善,连面对面的机会都不给她,这名记者只好从其丢弃的垃圾里臆造文字,在发表的文章里,有这么著名的一段话:

“我在她回房之后,半个身子吊挂在蓝漆黑盖大垃圾桶上,用一长枝菩提枝子把张爱玲的全部纸袋子勾了出来,坐在垃圾桶边忘我的读着翻找着,在许多满怀狐疑的墨西哥木工之前,我身上的浆白了的浅灰棉裙子与垃圾桶参差成优雅的荒凉,我与张爱玲在那天下午的巷里,皆成了‘最上品的图画’。”

乍看文风像极了张爱玲的,但终究是在垃圾里说三道四,读者不屑,张爱玲也不屑。

3.我们为何一直对娱乐兴趣不减

我们很容易就能从影视世界里找到存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影视成为生活必需品。随之而来观众和演员的关系也敏感起来。“被看”的是演员,艺术虚化的完美让他们有种优越感,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和角色的区别,甚至把剧中被批判的东西带进了生活。“看”的是观众,总是带着功利心的,对越完美的越挑剔,难免会猎奇,不管真的完美与否,总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指指点点,对演员欣赏、向往、期望、同情、贬损,以平衡心理上的差距。演员和角色的转换和整合,加之他们生活中的偶尔失范,必然会引起观众的嫌恶,当观众把理想和现实混淆时,被他们捧成的偶像便有“人设崩塌”的危险。演员的身份认同是尴尬的,观众稀里糊涂地把他们推到公众面前,既想把他们放在神坛上顶礼膜拜,又想把他们放在解剖台上肢解,讥笑在华丽丽的背后他们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的皮囊。

难道因此我们就得无休止地在意他们的马甲线、小肚腩、雀斑、鱼尾纹?关心他们坐什么车,穿什么牌子的衣服,出门前是否和爱人亲吻?

4.不要借势,手下留情,写好娱乐圈那点事

早在周朝,官方就有意强调娱乐的教化作用。到了宋朝,君主鼓励“民欲”,修建“瓦舍勾栏”,专门用来取乐休闲。生产力突飞猛进,人们有了大量的时间休闲娱乐,娱乐的功利性已让位娱乐本身。娱乐的范围极其广泛,从襁褓婴儿到垂垂老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娱乐喜好,让哪颗细胞高兴起来都能找到对应的娱乐名目。最大众化的娱乐应该是影视。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8 年春节档(2 月 15日至 2 月 21 日),全国电影票房再创档期历史新高,为 56.94 亿元,观影人次为 1.43 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 68.25%和 60.13%。2 月份,单月票房破亿的电影共有 11 部,《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捉妖记》的票房都超过了 20 亿元。”(来自《2018年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8 年各台的电视剧播出已不在话下,至少有超过 100 部的剧目播出,与其相干的海量东西将会成为手机屏难忍的负荷。影视剧层出不穷,一篇好文章的意义在于引导、诱导还是误导?批判、启发还是教育?不言而喻。

大咖们的发型、妆容、服饰、形体等一切琐碎不是不能写,温度呢?深度呢?他们的成名不是因为戴着一串及到大腿的钻石项链;不是因为拿着爱马仕限量版包包;不是因为住别墅坐豪车;不是因为饕餮山珍海味......美名背后有真相,臭名背后有原委。如果只是哗众取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着急忙慌地聚众围观,那就别怪吃瓜群众也会骂骂咧咧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澈,快过来,这里有位置!” 地铁上,排在前面先挤进去的落落,用背包帮我占了个座位,示意我赶紧过去。 我身形矫健...
    条纹玫瑰阅读 122评论 0 0
  • 《我会等你》 寒风荡尽枝头残叶 暖阳熔烁街道顽雪 暮色悄悄夕阳隐落 人流熙攘四方穿越 伫立街口凝眸远望 今天是否就...
    人杰地灵_2eeb阅读 2,171评论 47 100
  • 每天早八点,一张图读懂一本书。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五项修炼》:要想掌握系统思考的能力,就要发现各种事物之间的关系...
    生而优秀阅读 62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