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三观,决定孩子的未来

弗洛伊德曾说过:“一个人童年时期的经历虽然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逐渐被淡忘,甚至在意识层中消失,但却会顽固地潜藏于潜意识中,对人的一生产生恒久的影响力。”

                                                          ——题记

01

今天,我在微信群中看到这样一段小视频:在一张围满大人的赌桌上,一个年仅大约六七岁的小女孩,在她父亲的陪同和指导下参与赌博的场景。从小女孩那淡定的模样以及一手抓钱,一手熟练地摇着骰子的画面,可以看出,这位小女孩显然不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场合。小女孩赢了一局时,其父亲问:你还打不打?当小女孩肯定的回复时,他不但没有阻止还觉得非常自豪……看到这里,作为家长的我,顿时无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孩子。换句俗话来说,家长是原件,孩子就是复印件。幼小时,孩子会潜移默化地学习父母身上诸多特性,有怎样的父母,就会塑造怎样的孩子。我不知道这位年轻的父亲对孩子灌输的三观是什么。或许,这位家长认为纯粹是一种娱乐,只不过想锻炼一下小孩的胆识,让孩子过把瘾而已,不必大惊小怪。我只知道,这种耳濡目染,会让这个小女孩深刻地认同“赌博游戏中可以不劳而获”的价值观,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用拼搏,只要带着侥幸的心理,步入赌场即可以在赌场上大捞一把。小孩子的认知能力较差,判断是非能力薄弱。如果这位家长再不正确引导的话,这位小女孩就会养成一种赌徒的心瘾,想纠正也艰难。在纯洁的学习年纪,家长却教育孩子纵容于赌场游戏,那是对孩子未来最大的不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曾浏览过一篇《墙和纸篓》的文章,文中讲的是两个爱画画的孩子。

第一个孩子的妈妈给儿子一叠纸、一捆笔,还有一面墙。她告诉他:你的每一张画都要贴在墙上,给所有来我们家的客人看。

第二个孩子的妈妈给儿子一叠纸、一捆笔,还有一个纸篓。她告诉他:你的每一张画都要扔在这个纸篓里,无论你自己对它满意还是不满意。

三年以后,第一个孩子举办了画展:一墙的画,色彩鲜亮,构图完整,人人赞扬。

第二个孩子没法展览,一纸篓的画,满了就倒掉,所有的人都只看到他手头尚未画完的那一张。

三十年以后,人们对第一个孩子一墙一墙地展览的画已不感兴趣,第二个孩子的画却腾空出世,震惊了画坛。

人们把第一个孩子贴在墙上的画揭下来,扔进了纸篓,又将第二个孩子扔在纸篓里的画拾出来,贴在墙上。

第一个孩子的母亲,教育孩子把画都贴在墙上,从小灌输了一种名与利的荣誉观。那墙上的一幅幅画成了他的荣誉的象征。当他把一幅幅的画贴在墙上时,他的才华随着那画而沾沾自喜,变得自满,慢慢的,他被这堵墙和掌声紧紧地围住,最终失败。

而第二个孩子的母亲,则让他的画扔进纸篓里作为动力,每一次都把希望和精力放在下一个目标上。抛弃了别人的褒扬,在执着中坚持不懈,把荣誉扔进纸篓里,这就是这位母亲从小灌输淡泊名利、不急于求成、不懈追求的人生观。故此,这位孩子,在这样没有满足感的不懈努力之下,最后,赢得了最高的荣誉。

墙的功能虽是展示最好的一面,但容易使人自满,使人不思进取,值得警惕!而纸篓的功能是装下所有的不好,却让人奋进。可借鉴!

同样是母亲,同样是两个爱画画的孩子,由于两种不同的教育手段和不同的价值观,所以,才会酿造两个孩子不同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教育的根本,是要先育人;育人的关键,在于父母。

周国平说:“我深信,熏陶是不教之教,是最有效也是最省力的一种教育,好的素质是熏陶出来的。”

作为父母,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您就像一面镜子,孩子却是最敏锐的观察者,她在用眼睛注视,用耳朵倾听,用行为模仿。成年后,孩子就成为了您的影子。

假如您是一位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父母,请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浑浑噩噩了,因为那是您对孩子的误导。

假如您是一位整天围在麻将台或赌场上的父母,请您不要再那样每天无所事事了,您的放纵,是对孩子最直接的熏陶,更是对孩子一种无形的伤害。

假如您是一位不懂得尊师敬老的父母,请您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师长或父母的不是,您的不敬,会让孩子效仿,成为您的复制品,严重的话直接会影响到三代人的命运。

正如哲学家卢梭所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一个优秀的家庭,一定是始于陪伴,陷于教育,忠于三观。故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成为孩子的好榜样,以正确的三观教育孩子,让孩子的未来绽放光彩!

我们一起努力吧!

                  (文∥岸芷汀兰,写于2018年7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门风范,也是指陈氏家族的家风,让我们一起走进陈氏家族。 陈氏家族共有三代:第一代是陈寔,第二代是...
    LarryYi_919阅读 963评论 2 3
  • 管好自己就好了,还想控制别人?这不是很难,连我自己都掌控不了自己?好吧,从《控场:主宰和说服的关键能量》里面分享的...
    流油果阅读 162评论 2 1
  • 滑板并不能让你摆脱孤独,你若是孤独的,滑板会让你更孤独。
    peyogoats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