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职述方向,答辩答细节 ——如何做好述职答辩工作

                                       述职述方向,答辩答细节

                                               ——如何做好述职答辩工作


       历史上,以色列一直都是个非常动荡的国度,再没有哪个国家像它这么特殊。四面八方的邻居,如黎巴嫩、巴勒斯坦、叙利亚,这些地方都跟它打过仗。但就是这么一个四面楚歌的小国,非但没有灭亡,反而在于其他国家打仗的时候,几乎每次都能占点便宜,取得胜利,连一向高傲自大的美军都对它的军事战斗力自愧不如。为什么以色列的军队能这么厉害呢?

首先,以色列的军队组织结构是一种充分鼓励自下而上的创新模式。它们把金字塔似的军队结构,做到了极致,高级将领非常少。在美国,高级军官占整个作战部队的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可是在你以色列却是九分之一。这种结构有什么好处呢?就是更少的人发号施令,更多的人占据主动权。所以,在以色列军队中,几乎从来不会发生一个战士去问上级该怎么解决问题这样的现象,这就让大部分士兵能随机应变,临场发挥战术能力非常强。(干部比例、突击队

其次,以色列军队特别强调纪律性,这从他们对待错误的态度中就能看出来:不为错误找任何借口,鼓励从错误当中去学习。以色列军队有一项重要工作叫述职报告,很类似我们现在的创业公司开周会。但不一样的是,人家在述职报告的时候,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而且可以毫无顾忌地批评所有人,包括自己的下属、同级甚至上级。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让大家承认自己的错误或者批评别人的错误,而是鼓励所有军队成员,将错误转化成一个改善个人和团队表现的机会。每次战争结束后,军队都会进行一次完整的反思/总结/复盘。当然你可能认为,吃了败仗进行反思当然是必要的啊。可是在以色列,即便是取得了胜利,这种严格的检讨仍然必不可少。比如1967年发生的六日战争,虽说以色列打了个大胜仗,但它们依然通过述职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反省和检讨,结果好多高级将领因为指挥不给力被炒了鱿鱼。(纪律、反思

       述职一词,语出《孟子•梁惠王下》:“诸侯朝於天子曰述职。述职者,述所职也。”是指古时诸侯向天子陈述职守。现泛指低级管理者向高级管理者或管理者向组织进行工作汇报,是现代企业绩效管理的一种常用手段。答辩的基本意思是应答别人的提问,进行辩解。同时,答辩也是一个法律术语,特指在法庭上为答复一种陈述、告发或起诉所作的辩护。将述职和答辩结合起来的管理工具就是述职答辩,述职述方向,答辩答细节。但大多企业未能抓着核心,使述职答辩沦为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影响组织绩效实现。

在企业实践中,如何做好一场高效的述职答辩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一、目标和用途。可用于试用期高级人员转正,这种方法可以展示我们的招聘成果以及对试用期阶段工作的评价;可用于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的表述及复盘工作,提炼标杆部门和人员;可用于强化中高层管理者的责任和目标意识,紧盯目标不偏离;可用于绩效考核的KPI指标分解和公司战略分解,不断强公司执行力;

二、流程和方法。针对各种述职答辩,可以采取不同的类型。可以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专题报告形式;可以用共同总结和回顾现有经营目标完成情况,提出相应改进措施,PPT的年终总结(述职答辩)形式;可以用针对某些工作中的具体困惑,提出整改方案,课题答辩形式……

        述职答辩的整个策划过程包含:通知、答辩委员会、评审表格、评审标准、述职报告(PPT?WORD?)、自我阐述的范围、主题、建议等,时间要求、相关表格……

三、答辩是关键。答辩就是对阐述者的一种思路厘清,就是对阐述着的查漏补缺;答辩就是一种赋能,将自己的经验、经历和思维传承下去的一种方法;答辩就是一种选拔机制,通过答辩能看出来,是否具备做更高级的干部,应该淘汰哪些人;答辩是一种思想统一行动,虽然花费的精力、成本,但是在干部层面是值得的。

四、述职答辩提升。无论采用什么一种应用方式,要清楚述职答辩管理是组织绩效倍增的工具,管理者的述职答辩评议结果的应用上,更应该坚持改进、提高和倍增的宗旨,同时结合考核和双通道体系,才能实现团队成长和组织绩效倍增双赢。


       2017年底人力资源部内部进行了年度述职答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在此基础上的一些优化。一些部门在今年年初也开展了诸如此类的活动,也有一些成就!我们期望能给大家一些有用的工具、方法,共同推动组织的进步!


附件:《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述职》



                                                               人力资源部  高伟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