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大哥》第四章

政法小区的人都知道方大伟失踪后的第二天晚上,马一鸣就回来了。他进家把包甩下,一句话都没有对梅宝姨说,就径直冲了出去。

晓甜家住2号楼2楼,雷子家住在4号楼的5楼,马一鸣家住的最远,在政法小区的最后,是一栋复式二层楼,带一个月台,因为一鸣的爸爸是法院的院长,级别最高。政法小区不算明珠市的市中心,但是环境也还算不错。出门走大约10到15分钟,就来到了明珠市司法系统上班的地方。70年代明珠市只有一个简陋的法院,位置就在如今的政法小区里,后来随着司法系统建制的完备,和城市的发展,现在已经扩充到了以前的四五倍。

从三个孩子的爷爷辈算起,就是发小。马一鸣的爸爸、雷鹏的爸爸、万晓甜的爸爸,是从小光着屁股长大的,后来也都从事了法律,除了晓甜的爸爸,工作都没出政法大院。80年代末政法大院里的平房都推到重建了,后来盖起的楼房也越来越多,晓甜的爸爸虽然并不在体制内的法律系统工作,但是也还是从事法律这一块,结婚后,还是搬回来住了,然后他们的第三代,又是从小一起长大。当然,这个院里,不止这三个孩子,但是三代发小,三代一辈子都是要好的朋友的,只有晓甜、雷子、一鸣。三个人中一鸣年纪最大,如今在首都读大学,学的也是法律。雷子小一鸣两岁,三个人中晓甜最小,才13岁,不过却是三人之中公认的大姐头。

梅宝姨什么都没有说,只是默默的拾起一鸣的包。她抬起头来的时候,眼睛中全是泪——晓甜的命真是太苦了,真是不明白这个世道,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发生在还是个孩子的晓甜身上?晓甜要是我的女儿就好了,梅宝姨魔怔了一样的想要个女儿,如果自己能收养,干脆把晓甜收养了得了,可比一鸣省心多了。

一鸣推开晓甜家的门,晓甜正在客厅里挠补丁的肚皮。补丁舒服的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晓甜抬头看了一鸣一眼,继续挠:“一鸣哥,你回来了啊。”

一鸣可没有晓甜那么淡定,他连珠带炮的发问:“大伟哥走了?晓甜你想怎么办?你要不要搬到我家去?”

晓甜摇摇头:“我就住这里,还是我一个人,雷妈说,让补丁每天陪我睡。”

一鸣马上就要期末考试,所以他只呆了两天,他也陪了晓甜两天。那两天,一鸣和雷子都住在大伟的房间里,但是晓甜绝口不提方大伟的离开,他们两个人也只有讪讪作罢。没错,用晓甜的话就是“讨论半天他也不会回来”。其实晓甜知道,第二天政法小区的大人们就去过警察局,也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过方大伟,住在这个小区的人,都是司法体系的,找个人可比普通人容易多了。她肯定也有人去大伟工作过的地方找过,但是只要没有消息,不会有人跟晓甜透露这些过程。大家都认为这是大人应该做的事情,而晓甜只是个孩子。

晓甜想,要是找一个人,还是停在原地不动最安全,因为也许就因为你要去找,而他回来了,你们就要错过了。

可是,一切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人是不可能无缘无故的消失的。

小学毕业典礼之后的第三天,晓甜去了方大伟上班的语言学校。

大伟在这里做了差不多三年的语言教师,主要教小孩英语,如果有学小语种的,他也能教。他是这个学校里唯一的全能教师,除了不会说少数民族语言。他曾戏说,要是有人想学南方方言,他其实都是蛮在行的。

“教师”虽然不是大伟唯一的职业,不过,他肯定是从这个岗位上消失的。

每到假期,语言学校的生意就更加火爆。方大伟在明珠市的语言教学界,算是小有名气。除了他的语言全能之外,还因为他美式英语发音特别标准,很多人都说他在国外呆过,大伟通常都会解释:没有啦。如果碰上晓甜的眼睛,他就翻翻白眼,有时候还对她说,其实也不算撒谎啦。这个“啦”是典型南方人说话的尾音,他还爱说“蛮好啦”,晓甜他们开始还笑,后来也跟着这么说了,大伟跟着他们,“干什么”不说“干什么”,说“干啥”,“啥”也不好好发音,听起来就是“干哈?”、“吃哈?”、“哈?”他的语言天赋太好了,虽然从直线距离穿越整个中国的南方大城市来的,但是完全能蒙到初次见面的人,除了觉得他说话有点怪,但是又是说不出来哪里怪之外,几乎可以认定是一个明珠市土生土长的小伙子。

不仅小孩喜欢方大伟,因为他很逗,孩子们的妈也喜欢,因为方大伟很帅。就这样,他成了语言学校的金字招牌,钱也赚的马马虎虎,反正,养活自己和晓甜,顺带给补丁买高级狗粮,给雷子买雷子妈不给买的专业跑鞋,给一鸣一笔大学泡妞专项基金这些都没有问题。

语言学校闹哄哄的,晓甜爬到二楼的教员休息室,一进屋,屋里人看到她,突然一瞬间好静。

“晓甜,你哥到底去哪了?”刘老师先发问。

“刘老师,有人来找过他吗?”晓甜问。

“好几大拨人找过他了,老师们、家长们、孩子们,还有他弟弟,邻居们,晓甜你告诉老师,你知道你哥去哪了吗?

“刘老师,除了这些人,还有人找过他吗?”晓甜急切地问,“就他不见的那天,在学校,有人找过他吗?”

“听学校的保安说,方老师课间在操场上溜达,是遇见了几个人。”

“几个人?什么模样?”

老师们都摇摇头。

“方老师不会有什么危险吧?我们已经报案了,公安局也来过了。晓甜,你真的不知道你哥去哪了吗?”

晓甜摇摇头,走了出来。

这世界上的人都认为晓甜是最有可能知道方大伟凭空消失的人,因为她是他的“家人”,可是却没有人探究,也许,正是因为这“离奇”,所以,她才是最不可能知道的人。和她不一样,万晓甜是个明明白白的人,而方大伟却是个有太多秘密的人。所有人都觉得他们是真的兄妹,但是,13岁的万晓甜,知道这个关系有多脆弱,有多危险。

隔天,万晓甜去了红旗路。如果明珠市还有谁能有一点方大伟的消息,晓甜确定一定是其其格奶奶和宝音爷爷。

其其格和宝音都住不惯楼房,他们在红旗路有一个大院子。据说,在新的市政规划里,这个大院子也名列其中,以后这里早晚会成为鳞次栉比的楼房。不过,他们两个老人都想的很开,觉得到时候再说到时候的事吧,弄花莳草可能也会随着他们的年龄变老而成为一种负担。没准那个时候,他们也就能狠心离开这一院子的花花草草、各种时蔬,搬进电梯房了呢。

两位老人是真正在牧区长大的牧民,虽然城市生活多年,还是保留着牧区生活的一些生活习惯。他们汉话都说的比较生硬,见到晓甜,高兴的不得了,也只是拉着摸摸,转身就去了厨房,别的话也没有。

奶奶给晓甜端出来她几顿也吃不完的东西,她除了爱喝奶茶之外,别的还真是吃不下,尤其是宝音爷爷一个劲的往她碗里削羊肉,碗已经冒尖了,奶茶都溢出来了。晓甜觉得好可惜,那么好喝的奶茶,自己实际上也吃不了那么多的肉。

据说,蒙古族削手扒羊肉给你,是对待客人的最高礼遇。晓甜这可不是最高礼遇,而是这两位老人真的觉得她瘦,可怜见,吃不上肉。方大伟来的时候也是,不过他适应的很好,给多少吃多少,吃到顶心顶肺,两位老人才会感到欣慰,这样他们做的美食才享受了最高礼遇——就是被他们喜欢的人吃掉。

“大威……没来……”宝音爷爷问。

晓甜心下一沉,她明白了,这个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于是,她把埋头苦吃的脸抬起来,笑着回答:“大伟哥出差了。”

“嗯嗯,出柴好出柴好,好好工作……”宝音爷爷竖着大拇指夸赞道。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晓甜傍晚捧着肚子回到政法小区,看见了门口伸长了脖子张望的雷子,还有补丁。看见晓甜慢悠悠的走过来,雷子扔下狗链子,大长腿一个健步跑上来,抓住万晓甜说:“你个死晓甜,乱跑什么,你也要玩失踪?”

“雷子哥,明珠市就这么大,我能跑哪去?”

“那大伟哥怎么就找不见?”

“你还不明白啊,他不在明珠市了。中国那么大,你去哪找啊?”晓甜慢悠悠地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