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自此以后,你的遗憾与我有关,你的幸福与我无关。

这是一部从看完预告片就想去电影院看的电影,那个在我们青春唱了一整个《后来》的刘若英,把《后来》写成一个故事,拍成一部电影。

后续在网上相继听到田馥甄为电影唱的插曲《爱了很久的朋友》,看到万千素人合唱《后来》的视频,太戳心了。

抱着积攒已久的期待,终于去电影院看了正片。

01

撇开网上对茶导第一次执导、剧情三观不正的种种吐槽,单纯地当作看一场有情怀有感悟的电影。

奶茶在经历了一段无法言说却世人皆知的感情之后,默默结了婚生了子。许是母亲的身份让她对于人生,又多了一些新的感悟和见解。于是,有了“后来的我们”。

对于剧中那些不能释怀的感情,可能没有太大共鸣。但是剧中运用两种时间色彩来展开这段十年爱情故事的叙述,确实值得人细细体味。

“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凯莉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就再也不会有色彩了。”所以林见清和方小晓分手之后,他的世界就此变成灰色空间,无法释怀的,是漫长而执着的青春,是少不更事的遗憾爱情。

“伊恩永远爱凯莉。”最后伊恩还是找回了凯莉,在大房子前,他们相拥在一起,世界也恢复了彩色。这也预示着林见清和方小晓的这段感情,遗憾虽然无法弥补,心结却足以放下了。

或许那些对于某段感情依旧无法释怀或放下的人,可以去看看这部电影。看完之后也许你会明白,后来的我们,已经无法回到当年的我们了,错过的往往都回不去了。

02

林见清认识方小晓之后,看着她反复恋爱又分手,却始终默默陪伴在她身边,很久很久以后才敢开口说爱。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怀着对未来的憧憬,留在北京打拼。因为方小晓想有北京的大房子,想在北京落户,所以林见清把方小晓的梦想当成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

电影中第一次让我动容的场景是林见清和方小晓在打出租车回家的路上,方小晓从出租车里伸出头来大喊:“北京,你听到了吗?我们很快就发了!”

事实却是,他们没有很快发达,而是一直蜗居在几平方的破旧出租屋隔间里,白天被客户骂被领导凶,甚至还要遭受骚扰,可晚上回去依旧只能穷得吃泡面。有情饮水饱的日子里,似乎连苦痛都变得迟钝了。

生活终究会露出它残酷无情的一面,每对情侣都会在这个阶段开始面临纠结的抉择。在屡屡碰壁之后,林见清慢慢学会用游戏麻痹自己,和女网友聊骚排遣苦闷,开始忽略了那个他愿意为之“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女孩的感受。

人之所以离开,是因为攒满了失望。

小晓离开之前眼里盛满的失望,见清是明白的。所以在地铁站里,他始终无法踏出那一步去挽留她,因为他害怕自己给不了她曾经想要的。但是他却忽略了,当小晓决定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已经没有把大房子和北京户口当作人生梦想了,她想要的,是一个有他可以一起努力的家。

分手之后,林见清拼了命地努力工作,终于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于是自以为在北京买了大房子,小晓就能回到他身边了。

在老家门外,林见清脱口而出的一句“我们当初分手,不就是因为我没房子吗?”

这一问,足够令人心死。

他说: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她说:但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那个样子了。

原来,最无法言说的痛是,他明明不懂你,却自以为很懂你。

03

2017年,两人再次重逢的时候,林见清在雪地里问方小晓: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那时你没有和我分手呢?

如果我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呢?

如果我当时足够有钱,我们住进一个有大沙发的大房子?

如果我们当时就是不管不顾,我们就是结婚了呢?

方小晓回他:

如果当初我们没有分手,那我们之后也会分手。

如果当初我们冲动领证,那现在已经离婚很久。

如果当初你一夜暴富,那你已经有十个小三。

如果我们能坚持到最后,那你就不会事业成功。

可惜的是,这个世界没有如果的事。

这让我想起曾听过别人分享过的一个故事:

一对朋友相识十余年,虽然有试过踏出那一步,但因不是对的时机而没有在一起。

他在喝醉酒的深夜,差点想在阳台上纵身一跃,却迷迷糊糊地拨通了她的电话。

他在同学聚会之后的离别时刻,在慌乱中第一次抱住她,只说了一句“值了”。

他在很多年以后才像讲别人故事那样轻描淡写地告诉她,“因为你说喜欢那首歌,所以当年我每天晚上塞着耳机蒙着被子在被窝里偷偷学唱,还被我妈抓住骂了好久。很傻是不?但是当年的你心情一不好就喜欢转过头让我唱歌给你听……”

他还说过,哪怕老了以后还要拄着拐杖来见她。

也许是年轻的时候不懂得如何对待一份感情,才在无意间错过了很多。

后来,他和她各有归属。

而他结婚的时候,她到场跟他说了一句“恭喜”。

就像陈奕迅唱的:

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了

04

片中唯一让我贡献泪点的是林父写给小晓的那封信,他从一个普通父亲的角度,说出了对自家孩子普通的要求,好好吃饭、平安快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而缘分这事,只要不负对方就好,不负此生太难了。

这一封迟到多年的信,注定改变不了林见清和方小晓分道扬镳的结局。

很多时候,故事会戛然而止在新的人生阶段,无需说告别的话,不如淡淡相忘于江湖。

自此以后,你的遗憾与我有关,你的幸福与我无关。

人生不会有“如果怎样......那就好了”的假设,哪怕遗憾,也不要说后悔,每个人都要学会和往事、和过去的自己握手言和,然后轻轻起身离开。

我们总会遇到对的人,填补遗憾的部分,拥抱后来的幸福。

-End

文 | 西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