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我们与你有个约定

又到阳春三月。

居家塞外,春天只是日历上的刻度,料峭的寒风把春天紧紧绑在冬天的尾巴上不肯撒手。我们都是五零后。亲眼见证了共和国成长的历程,苦也苦了,累也累了,干也干了,虽说退休身体还行,巴望着内心的春光与萌动的自然春色融在一起。

前年,也是这个季节,我们自驾两台车、四家、八口,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烟花三月下扬州。看千垛油菜花,赏奇景水中林,游览瘦西湖,拜访金山寺,宿木渎古镇,逛雨中同里,谒寒山古寺,探宜兴竹海,西湖边上走一走,黄山脚下转一转。因为天气原因,只游览了黄山脚下的九龙瀑、天湖等小景区,留下了过黄山而未登临的遗憾。只能违心的说下次吧,至此未尽缘不时梗绕心田。


次年,我们去了九寨黄龙,成都重庆,长江三峡,蜀南竹海,赤水丹霞,穿越神农架,攀上武当山。


“去过九寨不看水,上过黄山不看岳”,这也不知是何人发表的高见,权且笃信一次。山因水而灵动,水因山而壮美,那就把未曾登临黄山的遗憾补上,那就再来一次江南之行,于是,我们又一次出发。

走齐鲁到南京,宿黄山四日,横心等待登山时机。这期间,南国细雨霏霏,皖南云雾袅袅。我们以黄山为基点,今天造访徽文化发祥地徽州古城,明日专访世界自然遗产宏村,后天拜会百里画廊新安江,隔日探寻婺源绝美梯田油菜花。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四天后我们终于登上了黄山。

是的,我们曾经与黄山有过约会。

 我们上次就住在黄山南门的如家酒店,这次如是。车,还停在上一次来的位置,餐,还吃在上次那家饭店,所不同的是,这次是看天儿择机,决心要登上黄山圆梦。


天公转晴如愿开启。买票坐上景区大巴,径直来到黄山南门。登山的线路有三条,依据身体力行,我们选择了景区推荐的最捷径经典的一条。虽说是旅游淡季,黄山的人气还是相当满溢,为防拥挤,依次进入九转回肠的玉屏索道入口就足以令人蒙圈。


索道的吊笼徐徐上升,裸露的山岩就在脚下,黄山松向我们打招呼,山间竹向我们致问候。云雾荡在峡谷,阳光明暗参差,峭岩峰险万仞,叠嶂直插云天。虔诚的心些许忐忑,花甲的身惴惴不安,心里在悄悄打鼓,我们能行吗?


下得索道没走几步,一道六七十度、局部几乎垂直的石阶竖在面前,这就是响当当的“好汉坡”。久仰的黄山名片迎客松就在坡上面,嘘嘘得见,亦有身体不适者,恐高症者知难而返。当第一步踏上石阶就已经在考验登山者的意志了。沉定一下心绪:矢志不移,有进无退,目光脚下,拽紧拉索,踏稳石阶,缓步登攀。

我们终于登上好汉坡了。


路线分岔,左攀通光明顶,右旋是迎客松,毫不犹豫向迎客松方向攀爬。俯视,峡幽谷深风飒飒;平视,贴石挨岩阶层层;仰望,峰耸峦叠天蓝蓝。一面屏风似的山体迎面入眼,上面题写镌刻着众多咏诵黄山的句子:“江山如此多娇,黄山第一處,云海奇觀,此山尊,奇松怪石,岱宗逊色,紫玉屏风,奇觀……”


沿阶慢行,有俊俏的黄山松入目,有艰难的挑山工喘行,终于见到心仪已久的迎客松了。它,依岩生长岁近千载,双层轮廓视觉明晰;树形奇伟冠盖平整,毛杈似手枝干如臂。天地造化一幅迎客景,千载轮回迎客不知疲,紧依迎客松的岩壁上鲜见朱德同志的题词:“风景如画”。是的,迎客松就是一幅画,迎客松就是黄山的魂。

拜别,回返,朝光明顶方向攀行。

走着,爬着,登着。环野峰指蓝天,脚下万丈深渊,前方的小路上人流骤然增多。紧走几步前探,但见峰脊猛然变窄下悬,一条顺着山脊凿出来的石阶几乎呈垂直状挂在山壁,这就是黄山闻名的百步云梯。“好汉坡”直上,“百步云梯”直下,黄山,让人恍惚间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相比而言,‘百步云梯’险象环生,两端深不可测,脚下蹬阶直立,防护绳索吊拽,身体力行关键。至此,聚集的人们在犹豫,在踌躇。最终,无奈返回与硬着头皮前行在分流着人们。咬牙挺熬过来了,事实证明我们是胜者。

下来的路再难再险已经能够承受,手中的相机手机开始发挥功能,遗憾的是,‘好汉坡’‘百步云梯’都没有机会留下影像。一行中的我‘五岳’已经去齐,不禁感叹,再高的山峰可以乘缆车到达,不达的险路可以放弃,唯黄山二者合一乘缆车还得攀险路,不然会前功尽弃,心不甘梦难圆。


一路行来攀上爬下,一路美景目光无瑕,奇松巧石自然馈赠,人在画中风景如画。黄山比画美,再灵动的画笔那也是纸上作画,身临其境才知道黄山是天地间的大盆景,它是有生命的,它是天地日月风云雨雪孕育的精华。


看见莲花峰了。它是黄山最高峰,海拔1864.8米,因貌似莲花而得名。如果说李白的诗句“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是描写黄山群峰的形态,那么作为其代表非莲花峰莫属。莲花峰岩石洁白,光照射下微黄,阴雨天泛黑,一簇‘莲花’天地间,浓妆淡抹总相宜。扫视周围群峰,不用刻意寻找,即使是第一次来黄山,也会情不自禁把莲花峰高洁的形态入境。它,美的天然妖娆群峰,似莲非莲参悟其中,绽放天际弄巧苍穹,自然造化鬼斧神工。


与莲花峰对面就是鳌鱼峰。只有在高处看才能看出熬鱼背上驮金龟的奇景,一旦走进就是一块磅礴的巨石,正如峰下阴刻的四个大字“大块文章”。这里的巨石阵疏密有致,紧贴鳌鱼峰一侧有一条状缝隙往往被人忽视,内铺阶梯小道幽幽静静,是一处微缩版的“一线天”。虽说这里的海拔已经在1500米以上,相对而言陡峭收敛地势稍阔,可以尽情的眺望欣赏莲蕊峰、莲花峰、光明顶、容成峰的峭立雄姿。


一峰又一峰,一谷连一谷,这山望着那山高,这谷更比那谷长。我们一行中姜先生的摄影设备、技艺俱佳,他们夫妇虽刚过花甲但还童身心。就此,他们从鳌鱼峰去‘石床峰、飞来石’方向近距离欣赏拍摄,我们则朝光明顶进发。年龄啊真是不饶人,大几岁就不一样,只能隔着峡谷远眺蜃楼般仙境了。


通往光明顶的峡谷还算“平整”,逆向而行的人群中不乏老人孩子的身影,他们起点的路线正是我们下山的路径。惺惺相惜,真为他们下步在‘百步云梯、好汉坡’的行程耽心,这是观赏迎客松的必经之路。


大老远看光明顶有一球形建筑,走近得知这里是黄山气象管理处和黄山光明顶山庄,光明顶的海拔高度为1860米仅次于主峰莲花峰。从光明顶再出发,辐射游览的景点还很多,基于体力所限只能忍痛割爱,我们只好途径白鹅峰、黑虎松择路从云谷索道下山。

细想想,最初上黄山的目的很简单,哪怕瞧一眼迎客松即知足。我们尽力了,可以说是竭尽全力了,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黄山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天数都隐在云海里,我们上次来已经领略了雨雾久恋的常态。难得这次碰到了郎朗蓝天,看到了峰峦的真面貌,更难得的是可遇不可求见到了黄山雾凇奇观,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些许的缺憾。


出云谷索道的时候我们见到了两株开着黄色花朵的树,仔细辨认还是不知所以然。它的味道很香,很浓,闻一下沁入肺腑,摸一下手有余香,既然对黄山的眷恋意犹未尽,那就在下篇文字中感悟黄山的禅美。










��3�W�U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2观日出篇:三上光明顶+山水写意画:白银盘中一青螺 早晨原定是5:51的日出,但是不到五点,4点半的时候就有人开...
    那是醉着的马不由缰阅读 274评论 0 0
  • 2016年11月初,利用周末的假期,我和60团的伙伴们登顶黄山,实现了旅行的小目标,完成了猴年的大心愿。在大伙动...
    小鸥h阅读 509评论 0 0
  • 今天早上称体重,63.8公斤,3月5日可是68公斤哦!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说的就是我的体重,这样下去,估计一个...
    徐丁双阅读 420评论 0 0
  • 147258
    adel阅读 154评论 0 0
  • “小徐,是小徐吗,有没有空?出来玩玩”徐东按了接听键就听到了叫喊声。现在打电话也是挺奇怪的,第一句小徐还没回答过去...
    李诺亚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