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人每天都从我眼前经过

大概有数不清的几百次,当暮色降临的时候,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霓虹初上,灯红酒绿,一个个花枝招展的姑娘打扮的出尘绝艳,紧身的上衣将胸前的两坨肉挤得快要崩裂出来,短小的裙子在穿着高跟鞋走路打动起来的风中随时都有可能被掀起,白花花的大腿上留下了无数男人的手掌印。挺拔着胸脯从我面前经过之后,尾随着一阵沁人心脾的香水味。我假装不经意间用眼角的余光瞟一眼,如果幸运的话,甚至可能看到深深的乳沟,虽然仅仅只是一眼,但是照样有无穷无尽的魅力。

过来一辆车,我警觉的迈开步子走过去,敬个礼,用干脆利落的声音给他们指挥停车,礼貌的开门,再不轻不重的关上车门。车上的人下车之后短暂的停留片刻,环顾四周,但是我能明确的感觉到,他们的眼光没有在我身上停留哪怕一秒钟。

我也只是用余光去观察,乌黑锃亮的头发,虽然稀疏但是摆放的井井有条。白生生的面庞带着一种无法言说的魅力。后来我深深的想过这个问题,大概是来自于金钱和权利堆砌出来的人格魅力吧。没有西装革履,简单的休闲搭配。当他们看到门口的姑娘已经开始搔首弄姿,门口的小伙子也开始喜笑颜开。马上就露出一丝不是特别开心但是特别明显的微笑。径直走向里面。

我继续双腿微开、双手交叉放在肚子下面,耸一耸肩膀站在那里等待着下一位客人的到来。等待的时间是漫长而无聊的。这个时候我开始把注意力分散出来一部分,观察路边来来往往的行人,已经川流不息的车中隐隐约约看到的人。观察,能给我很多的思考,虽然我不善于表达,但是思考已经让我足够的充实。

我知道在这里萍水相逢的每个人,有可能是我们一生中仅有的一次见面。我知道每个行色匆匆或者面带微笑再或者高谈阔论的人,都有与面部表情截然不同的情绪和形象。伪装起来或者为讨自己的开心,或者为讨别人的开心。但是有一个人却显得截然不同。

在古城璀璨而又历史气息浓重的夜中,我在这里已经当了整整三年的保安。七点半准时打卡,凌晨三点半准时下班。回家之后简单的洗漱打开电视机,十来个频道轮流看一遍,最后在电视中的声音催眠下,酣然入睡。

这三年我见过太多的人,这里来的嫖客,经过的路人,恩爱的情侣,吵架的夫妻。对,现在一看到吵架的夫妻,我就想起那个截然不同的人。忘了从上班啥时候开始,他就风雨无阻的在我面前经过,每天两趟。21点25分左右只身一人低着头快步的经过,23点之前和妻子再从我面前经过,有时候两个手牵手谈天说地或者打情骂俏。有时候满脸乌云一前一后,走路的时候脚后跟蹬蹬蹬的表达着无言的愤怒。

他的身高不足165厘米,体重估计也就是110斤左右吧,作为男人,看起来特别消瘦。微微佝偻着身体,看样子像是50岁出头的人。我不知道他的职业,也猜不到他的职业。慢慢的观察中,我大概能够猜出。每天的这个时候,他从家中出发,换个便装,有时候是短裤拖鞋,下雨的时候带一把伞,去妻子上班的地方去接她。

大概至少有二十次,经过我面前的时候,两个人不是吵架就是冷战。吵架的时候妻子看起来非常气愤,有点低沉的歇斯底里。男人脸上的肌肉不断的抽动,怒目圆睁,拳头紧紧地攥着,随时都有可能给妻子脸上赠送一个王八拳。冷战的时候,妻子在前,男人在后,大概相差一米五的距离,走路的时候速度也非常快。

在这种高档消费的夜场前面,在这个夜生活异常丰富,潮流元素异常浓重的城市里,这对普普通通甚至可可怜怜的夫妻尤其让我格外关注。有时候过来的稍微迟一点,我甚至都开始有点胡思乱想,“今天忘记去接老婆了”、“回来的路上又吵架了”?总之,陌生人之间却被一种莫名其妙的纽带连接起来了。

人与人的关系由形形色色的纽带连接,大部分是出于利益的层面。但这个,绝对不是。

前段时间门口安装了一盏非常明亮的灯,是有关部门要求安装的,这样可以最直白的宣告,这里的一切消费和交易都是阳光的。这盏灯也恰好给了我机会清清楚楚的看清这个人,21点28分的时候他才匆匆忙忙走过来,速度比平时快的很多。在灯光的照射下,瞬间觉得他比我想象中要苍老许多,稀少的眉毛,眉头紧锁,细小的眼睛甚至还没有脸上皱纹的缝隙大。颧骨突出,抿着嘴巴。

22点36分,听到熟悉的吵架声音,两人并肩前行嘴里互相嘟囔着。“又是因为琐碎的事情吵架了吧。”我心中想着。扭头看着他们的身影越来越近。这时身后两束光射过来,同事大大的迈了一步站在我前面,大声喊到“哥,停这边。”微侧着身子对我说“600多万呢,这车。你看好不好。”

我回过头来看了一眼说:“好”。

PS:在长安,街头,我矗立良久,一言不发。你我虽不曾相见,但我,能感受到你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