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细碎的声音开始在耳边流动,动静不大,像蒙面的纱掉落在地,就那么轻轻地跌落,南溪半梦半醒间嗅到一丝隐约的酸涩味来自胸口的心轮处,恰在此时,睡在一旁的蒋生又低吼了一句什么,手臂用力往外捅了南溪一把,之后他翻了一个身,鼾声又起。南溪彻底醒了,在暗影尚未退却的房间,晨曦匍匐在窗帘的间隙间伺机而动。南溪没有立马起身,她把惺忪的睡眼又一次闭上,这是她常年的习惯,她要回味和梳理她的梦境,那些梦此时像快要融掉的冰激凌,如果不刻意触摸梦的轮廓,晨曦全线出动后,梦就只剩下或甜或酸的滋味,了无形状。

        南溪不知道别人的梦是怎样的?比如蒋生。南溪的梦很多,几乎每晚都做,那些梦并不支离破碎,多半是逻辑性连续性极强的情节,就像看电影一样,场景镜头轮换间,南溪时常能自我察觉梦境的动机,就像自己是导演可以冷静地看向梦境中自己的自我出演。

        弗洛伊德和荣格说:梦是有意识看无意识的一扇窗子。

        南溪想给自己留住这扇窗。

        在晨曦出没前,她回味和梳理她的梦境,就此感受到那扇窗开启了她的两个人生,有意识和无意识哪个是真实的自己?南溪无法甄别,只是觉得穿梭其间,某些欲念被满足了,某些不安被安抚了,某些伤感被疗愈了,当然,也会有一些反复出现的梦境会让南溪感受到心扉撕裂的痛彻,那种重创后的绝望无助在梦境中令人无法遁形,她在梦中逃逸,深一脚浅一脚地奔袭狂跑,梦境中的荒野有刺骨的寒冷,她在梦境中随波逐流,梦境中的河面宽阔,两岸的景象都显得渺小,南溪觉得自己就是一只孤零零的船,是一条越漂越远被解开榄绳的船,既自由自在又零落无依,是庄子形容的“泛若不系之舟”,泛字放之天涯,不可把握的无力感会在梦醒回望那扇窗时,突破南溪清醒思维时的极限,醒悟梦与现实的长卷里,自己这条船应该谦逊成一个点,一条线。

        现实和梦境会在对焦过程中一次次拉近又一次次拉远,最终聚焦融为一体。因此只要还能推开那扇窗,南溪会觉得自己拥有的两个世界令她的精神很是富足。

        昨夜南溪推开那扇窗看见自己和原先的同事一起出差,100多层的高楼电梯里,同事按错了楼层键98楼,电梯嗖嗖地往上,梦境中有真实的失重感,南溪在梦里说,错了,错了,我们去不了那么高,得赶紧按低层键,我们得回到地面,南溪按了1楼,电梯旋即下行,电梯里总共有4个人,在电梯下行期间,众人不敢吭一声,生怕稍有不慎,电梯会失控,四个人喘息声在狭小的空间被放大,在南溪的耳边流动,像蒙面的纱掉落在地,就那么轻轻地跌落,最终在1楼处静止。南溪半梦半醒间嗅到一丝隐约的酸涩味来自胸口的心轮处,当晨曦最终让南溪睁开眼时,那扇窗渐渐退远模糊,梦境却没有融化,她在心里梳理出四个字“脚踏实地”。

        你醒了吗?南溪问一旁的蒋生,蒋生含糊不清地哼了一声。

        南溪说,蒋生你昨晚又做梦了吧?梦中你在吼人,还动了手,你梦到了什么令你这么生气?

        蒋生翻过身把南溪抱在怀里,轻笑着说:“不是生气,是在打怪兽,打得很痛快,都被我统统干掉了,真开心”。

        做早饭时,南溪想,蒋生最近压力应该有些大,她决定对他要更好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梦的四个理论

理论1:弗洛伊德理论:梦体现着深埋在潜意识里的情感,而那些被回忆起来的梦的碎片则能帮助我们揭露这些深藏的情感。

理论2:问题解决理论:梦主要是用来处理与生存法则有关的信息。因此,梦能给我们提供有关如何解决问题的深刻见地。

理论3:学习理论:梦是大脑处理白天所接触到的信息的过程,它帮助我们清理掉没用的信息从而避免大脑信息混乱。

理论4:副产品理论:梦是一种没有涵义的幻象。是大脑在处理感觉输入的随机脉冲时所产生的一种幻象。

                                      摘自百度百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