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笔记】第三章 计划和设置目标

正式计划:书面化,有详细的行动方案,用来说明达成每个目标的路径
非正式计划:存在于头脑中,很少与别人分享
本章讨论的为正式计划

生产率:生产率=产出/(劳动力+资金+原材料)
生产率的三个不同层次:个人、团队、整个组织

  • 主管而非工人,是提升生产率的主要动力
  • 真正高效的组织是把人与运营整体融合,以达到生产率的最大化

计划的衰落
1.计划可能产生刚性
2.无法针对动态环境做出计划
3.正式计划不能取代直觉和创造力
4.计划使主管的注意力放在了眼前的竞争上,而不是未来的生存上

战略计划:涵盖了整个组织,包括建立整体目标并在竞争中定位组织的产品或服务,由高层经理做出
战术性计划:涵盖如何完成整体目标所必须的细节,一般由主管做出

持续改进计划
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可靠性的持续改进,可以为组织带来其他组织无法获取的竞争优势
标杆法:在竞争对手和非竞争对手中寻找一种最佳实践,通过分析和复制,以达到卓越绩效的方法
ISO9000: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设计的一套质量标准
六西格玛:试图将质量设计到生产过程中,而不是产品制造出来后在进行质量控制

常规计划:在重复进行的活动中可以重复使用的计划,通过用一种事先的、固定的模式处理相似的情况。常见的有:政策、程序、规则
政策:管理活动的达纲领,一般由高层领导制定,为主管们的决策划出界限。主管一般不制定政策,他们解释并执行政策
程序:解决某个重复性问题的一系列步骤。通过规定应采取的步骤以及相关的顺序,程序给出了解决重复性问题的标准化方式。主管要遵守上级制定的程序,也要为下级制定程序
规则:清晰的表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简单而具体,常被主管用来处理重复性问题

单一用途计划:只在处理特定事件时,或偶尔用来处理非重复出现的问题的计划。专为一个特定的活动或某个特定的时期设计。常见的有:规划、预算、排程
规划:一些列的单用途计划,针对的是在组织整体目标下的某个特定的重要事项。所有主管都会制定规划。规划也可能持续数年。
预算:是关于数字性的计划。通常用货币的形式表达在特定时间内的预期结果。
排程:规划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顺序及时间,用于优化活动和及时完成工作。常见的两种技术是甘特图和PERT图。

PERT图:是一种流程图,描述了完成项目所需的各项任务的顺序,以及每个任务的时间和成本。包含三个重要概念:事件、活动、关键路径
事件:代表了主要活动完成的节点
活动:代表了到另一个事件的进程中所需的时间或资源
关键路径:是PERT图中最消耗时间的一系列事件和活动
PERT图的5个步骤
1.识别完成项目所需的所有重要活动
2.确定这些活动完成的顺序
3.绘制这些活动从开始到结束的流程图,找出每个活动及其与其他活动之间的关系
4.计算出完成每项活动预计的时间
5.确定每项活动和整个项目的计划进度,包括它们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传统目标设置方法:目标有高层确定,然后在组织中的每一层逐层分解成子目标
缺点
1.最高层将他们的标准强加到其下的每一个人
2.通常缺乏可操作性
3.目标在向下传送的过程中容易失去其准确性和一致性

有效目标设置的关键:
1.目标的具体性
2.各层级的参与
3.时间限制
4.绩效反馈
优点
1.带给员工明确性和工作的方向
2.增强了员工的参与、投入和动机
3.最大限度的减少绩效评估和奖励发放中的办公室政治行为

创业型主管趋于寻找机会,寻求改变;传统型主管趋于整合资源,维持现状。

设置目标的步骤
1、确认员工的关键工作任务
2、为每个任务建立具体的、有挑战的目标
3、为每个目标制定详细的最后期限
4、让员工积极地参与进来
5、设置目标的优先级
6、评价目标的难度和重要性
7、建立评价目标完成进度的反馈机制
8、基于目标的完成情况,提供相应奖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责任担当,做个光明磊落的人,责任不仅是嘴上说的,还要去做,不然就成了浮夸,接近而立之年,不仅仅要立志,立业,还要立...
    晴天映白云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觉得我之前很多年看似忙碌却收获不多的原因就在于,开始计划时热情高涨雄心勃勃,执行时什么都想做却什么做得不多不深不...
    涵宇尘阅读 363评论 0 1
  • 很多时候当你做了与大多数人都背驰的事情,人们都是一副“你是傻帽”的表情瞧望着你,时间虽久,路也见长,但车窗外一幅一...
    樱聍阅读 121评论 0 0
  • 以下内容整理自互联网,仅用于个人学习 for循环 for需要获取容器大小,如果计算大小比较耗时,那么for循环效率...
    学不好语文的LJ码农阅读 8,36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