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纠结、拖延症的你,是时候reset你的大脑了

文/林小白

01

那天我在逛街,接到了CC的电话,她在电话那头很是着急,“你帮我看下,我是不是把钥匙落在你包里了?”

“没有啊。”我找了一阵后告诉她。

“真的没有吗?”她的话语显然有些失望。

“真的没有。”

后来回到家,看到两通来自CC的未接来电,回了过去后,她告诉我,钥匙找到了,原来是放在另一个朋友的包里了。

“哎,我记性越来越差了,有没有什么办法啊?我感觉再这样下去我会老年痴呆吧。东西总是找不到……“

“哈哈,那你是不是还觉得自己注意力很容易不集中,很难做一个决定,做事情一拖再拖呢?“

“你怎么知道?!”CC的声音高了八度。

我怎么知道?

因为不论是选择恐惧症、拖延症,还是时间管理混乱、注意力失控、精力失衡,根本的症结是一样的,那就是你有一个混乱无序的大脑。

02

如今,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庞大信息量,不怕找不到信息,只怕信息太多,就是我们目前的尴尬。

当我们面对的信息多了,我们要做的决定也变多了。应该筛选哪些有效信息,去哪里吃饭,去哪里购物,吃什么,买什么,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这一切信息处理都要依赖我们的大脑。但是大脑处理信息是有代价的。

科学家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决策系统并没有优先排序的能力

这意味着大脑每天可以做出的决定总量是一定的,一旦达到极限,就无法做出更多的决定,无论这些决定有多重要。

所以,不妨换个角度,成功人士为何会成功?他们做出的决策为什么大多英明?

因为他们弄得善用大脑的决策空间,他们给自己“安装”了一个“外挂”——由秘书或助理来安排杂事,从而让自己从杂事中解放出来,把有效的决策能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实际上,我们人体内就有一个“注意力过滤器”,它会帮我们过滤掉那些无关的消息。它在后台默默工作,独立于我们的意识之外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当你在高速路上行驶了几个小时后,你会忘记很多呼啸而过的风景,因为你的注意力过滤器帮你自动过滤掉了和开车无关的大部分琐碎细节。

但遗憾的是,当我们处于一个信息过量的时代时,“注意力过滤器”很容易罢工,因为它一整天处理的信息是有限的。

这时要怎么办呢?那就像成功人士学习吧!

当然,也许我们没有足够的金钱去专门聘请一位助理让处理不那么重要的事,或是事先帮我们过滤无效的信息,但我们完全可以自己给自己安装一个大脑“外挂”,让自己不被不相干的事物分心。

03

这个“外挂”谁都可以安装,它就是分类

认知心理学研究了人类如何处理信息,最终得出结论:分类可以帮助我们组织大脑以外的物理世界,也可以帮助我们组织大脑内部的心理世界,这样,我们才能够注意事物并且记住它。

《有序:关于心智效率的认知科学》里提到,最有效的分类方式就是将大脑组织负担转移到外部世界,这可以防止我们遗忘事情、丢失物品。

例如不少行业精英都有在家里、汽车上、办公室里粘贴备忘录的习惯,这就是将大脑记忆的压力都转移到外部环境的有效分类方式。

把任务写下来,就能保证你已经抓住了所有吸引自己注意力的事物,或者自己应该注意的事物。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将任务和环境都从大脑移除,同时保证不遗漏任何可能的有用想法。

除了备忘录这个小技巧之外,我们的“外挂”还可以有多种形式:

1.记得为自己腾出时间和空间

请专门拿一天出来,关掉电话,关闭邮箱和浏览器,腾出一个能够让你专注的空间。

让自己养成习惯,不处理那些在创作时间发生的杂事;让自己进入一种心理状态,即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事。

2.遵循5分钟原则

如果某件事只需要5分钟或者更少的时间,那么请立刻处理它。

如果你有20件事情,每件都只需要5分钟,但你现在只能抽出30分钟,那么请将这些事情确定优先等级,决定它们是应该立刻处理、待会儿处理,还是直接放弃。

这个方法的关键是,现在你能处理的事情最好现在立刻处理,而不是让它们累积起来。

3.不要花比事件本身价值更多的时间来处理事情

许多成功人士在管理自己的时间时都会做一件相同的事情,那就是计算他们的时间客观上对自己有多大价值。这里的价值并非狭隘地指市场价值或工作报酬。

举个例子,如果你很难才能拥有一个休闲的周末,并真的很希望能够和朋友一块出去走走,那么你可能就觉得散心这件事的价值比工作的价值高。

计算做某件事需要花费的价值,你就能简化很多决定。因为在做决定时,你只需要考虑,这件事情是否有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做决定过程中,不要花比事件本身价值更多的时间来处理事情。

好比你去买一件衬衫,你看中了两件,而此时你又急着去另一个地方办事情。那么你需要快速考虑是要哪一件,如果无法快速决定,那就两件都买了。因为,为这样的决定花了大量的时间真的很不值得。

现在的我们被时代推着向前,很多人渐渐丧失了对人生的掌握感。事实上,那些引诱我们放弃专注、放弃完成艰难任务的事物,都是阻碍成功的潜在壁垒。

正如《有序》这本书强调的那样,组织的最基本原则,就是让我们不至于遗忘事件、丢失物品,而要做到这一点的最重要的原则是将大脑的组织压力外化到外部世界

如果能够将其中一些程序腾出我们的大脑,我们就会更少犯错。

所以,是时候重新组织你的大脑,让大脑变得有序,让你变得更加高效。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