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规则(翁亦奇)

【听课笔记】:翁亦奇老师的《爱与规则》

有没有人要求你必须考试合格了才能生孩子呢[偷笑]?既然事先没学习如何做父母,补课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调皮]!

育儿是一张单程票,没有回头路可走!

中国的家长是太爱孩子了,也太不会爱孩子了!

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的,脑子里却是空空荡荡的!

家长培养得很用心,但孩子却很伤心!

激发孩子的潜能,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能够做好,就是让孩子幸福!

幸福与金钱、物质、地位都无关!

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做他自己,找到他想要的幸福!

️爱而不宠:

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

无条件的溺爱只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自私、软弱!

“爱”是主动的,是发自内心的,“宠”是被动的,是孩子想要什么你就给予什么。(把龙关在房子里)

孩子想要买玩具妈妈不给买,孩子就哭,其实他只是伤心难过,并不是一定要买,妈妈就想着买了孩子就不哭了,孩子却认为哭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你走到哪里孩子就跟到哪里哭,是假哭。

️定而不让:

帮助孩子建立规则。(取决于说到做到!)

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再也不……”

家长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真正意识到自己错误的孩子是甘愿接受惩罚的,而不是求饶(骗你)说“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不要一看到孩子可怜巴巴地口头认错就放弃应有的惩罚。

反倒是孩子心甘情愿地伸手让你打才是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才可以不用惩罚了!

在挪威街头,所有孩子都是爸爸带的。学校老师让五六岁的孩子用斧头去森林里砍树回来建房子。小学三年级以前都没有课本,而是做一些社会实践。

️交而不教:

交给孩子任务而不教给孩子方法。

让孩子学会探索和思考。

我们却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直接经验全部灌输给孩子。(这只是在显摆自己而不是教育孩子)

无情地扼杀了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样的孩子将来如何去面对困难、挑战与压力呢?在家是条龙,出去是条虫。(因为你一直在帮他,一直在教他,将来他也不可能强过你,不可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孩子最美的表情不是笑,而是专注。(看到他在体验中一点一滴地成长)

妈妈应该少讲、多问、多听。多让孩子自己表达、自己思考、自己体验!

️带而不代:

引导而不包办。

帮助孩子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决定孩子将来是否优秀!

教育的首要任务不是让孩子成为人才,而是让孩子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一个自私软弱的孩子也成不了人才!

家庭是成长的摇篮,父母是教育的根!

让孩子成人、成才是对孩子、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做出的最美好而重要的事情!

至善莫如教子!

️不逼、️不宠、️不骗、️不哄。

逼孩子:“你再不……我就……”

“你吃完饭我就让你玩电脑”

没让孩子玩-骗

让孩子玩-哄

教育需要“真能量”!

真实地去接纳孩子的感受,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而不是不停地鼓励夸赞表扬)

“孩子,看到你这么做我心里很不舒服。”

️要主动、️要接纳、️要坚定、️要平和

惩罚后记得拥抱孩子!

培养自信(人格基础)、专注(能力基础)、有爱心(品质基础)的孩子!

三岁,孩子一样东西非要放到一个地方。不要破坏他的规则,需要引导:“孩子,放这里挺好的,如果能放那里就更好了!”

如果你破坏了孩子的规则,他要么都听你的,要么都不听,建立不起自己的规则。

孩子爱哭,原因:️性格敏感,对外界抵抗能力比较弱。️被保护过度。

听课链接:http://davmm.cn/sEif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