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新作|新台


Unsplash|Nicholas Bridgemohan

1.新作


我说河水吧 你不用往上流

新台的脓水已经足够鲜明

少女的美梦破灭

坠入了鸡胸的卫宣公


我说河水啊  你不用往上流

新台的阴霾已经光亮堂皇

少女的美貌蝴蝶般的湮灭在

鸡胸的主公的牢房


鱼本来就受挫于渔网

偏偏这时大雁来叼

少女本来就心怀苦楚

没曾想坠入这荒唐的梦中


2.原典

新台

原文:

新台有泚,河水瀰瀰。燕婉之求,蘧篨不鲜。

新台有洒,河水浼浼。燕婉之求,蘧篨不殄。

鱼网之设,鸿则离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

3.体悟

真是荒唐!真是荒唐!

卫宣公竟然抢了他的儿媳,这个儿媳是齐僖公的女儿,本来卫宣公让右公子职去迎娶宣姜,还未成婚前,卫宣公色欲熏心,动了邪心。连忙建起了新台,并拍太子伋出往他国,趁机强娶了宣姜。宣姜自然苦不堪言,本来期望着齐僖公的相救。可齐僖公一想到原本平起平坐的卫宣公娶了自己的女儿的话,以后说话就要低自己一等,竟然默许了这种行为。

太子伋为人温厚,回来后自然没对他爸的事情指手画脚。卫宣公也就更加胆大妄为,常常在新台同宣姜做爱。宣姜给他剩下了公子寿和公子朔。太子伋生母夷姜随着失宠,便上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卫宣公对宣姜的宠爱更是无以复加。想要立公子寿为太子。但是公子寿为人憨厚,跟公子伋情同手足,没有答应。况且太子伋也没有失德之处。就在卫宣公忧虑之时,太子朔和母亲宣姜合谋,日日进谗言,终于让卫宣公下定了决心杀掉太子伋。

他打算派太子伋出国土,带上一个白色旄节,并雇强盗在国土之外,下令凡是见到白色旄节,不论是谁,尽皆诛杀。公子寿知道了这件事,偷偷去跟太子伋说,劝他不要出门,至少不要带着父亲赠送的白色旄节出门。太子伋不听,说听从父王旨意,他不相信父王会杀子。公子寿没办法,只得借送兄远行之意,把太子伋灌醉。按理说,公子寿可以叫奴隶坐着车,带上白色旄节去代替太子伋赴死。但公子寿终究心怀仁义,决定自己替哥哥死在凶残无道的父王的命令下。

太子伋从公子寿的屋子里醒来,踉踉跄跄的出门,听到了公子寿的佣人泣涕涟涟说到了这件事。心头不免一怔,哇的大哭了起来。并借道出门,来到原来公子寿的地方,说:如果你们还在的话,就连我也杀死吧。于是强盗出来了,把太子伋也杀死了。

真是悲惨!卫宣公可以算是历史上第一个奸淫自己的儿媳了。后来公子朔即位,史称卫惠公。但是原本从属于太子伋的右公子职和从属于公子寿的左公子泄羽翼丰厚,没过多久,策反君位,公子朔被迫逃到了齐地,卫国立太子伋的儿子公子黔牟为君。但之后公子朔借助齐襄公的军队夺回了政权,扫清了左右公子的羽翼。但是朝局仍旧不稳。齐襄公竟然还出了一个糊涂主意,让卫惠公强迫宣姜嫁给太子伋的同母弟弟公子顽来权衡朝野势力。

后来左传还是记载宣姜和公子顽剩下了三子二女。

荒唐!实在是荒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