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一招,夫妻越吵越相爱

今天有人问我:“Aini,我和老公很爱吵架,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甚至有时候还会把脾气发在孩子身上,自己也知道自己脾气不好,但总是控制不住要发火……”

图片来自网络

在婚姻里,夫妻彼此之所以会吵架,一般是有什么需求、不满没有得到满足,而吵架是彼此用强烈的语言在发出灵魂渴望被看到、被理解的信号。

所以,如果我们能在吵架中发现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同时用正确的方式与另一半沟通,夫妻两的心只能越靠越近,越吵越相爱。

那具体怎么做呢?

首先从情绪自我解锁开始,情绪和平后再来学习夫妻有效沟通,情绪自我解锁具体步骤:

1.觉知:脱离具体人事物,实际看看相对应的感受在身体哪个部位

身体是情绪的接收器,任何一个情绪一定都会在身体反应,所以当情绪升起时,停下来深呼吸,去看看自己的身体,到底哪个位置不舒服。

2.平等心:找到这个感受后,去无条件陪伴这个感受

平等心就是不要有任何的评判,只是看着这个感受只是陪着这个感受

3.局外人:开始和这个感受拉开距离,远一点再远一点

局外人的意思就是当你看到你身体的感受时,你好像自己是身体外面另外一个人,你是另外一个人看着自己身体的反应

4.无常:在局外看着那个感受,什么都不用做,让无常的法则自动运行

这个世界的无常法则:任何东西都是在有生有灭之中,你不用想着要控制和消灭情绪,而只是以局外人身份,平等心看着感受,让无常法则自然发挥作用

5.直到那个感受完全消融

看着这个感受,直到你自己情绪完全释放,人也变平缓后才可。

6.重复前面五个步骤,直到完全解锁。

如果情绪还是很激烈,就重复前面的步骤

应用举例:

有一天早上起来,我看到老公在收拾行李准备出差,一股不满情绪立刻升起。我很想抱怨老公,但当时我什么也没说也没做,下意识地坐在床边数呼吸。

首先第一步,我把自己放在呼吸背后,觉察到喉咙的位置很堵,几乎是要控制不住倾泻而出所有抱怨。

第二部,无条件的陪伴只是很安静的陪着那份很堵的感觉,没有做任何评判,任何想法。

第三步:以局外人身份去看着喉咙堵的位置。一呼一吸,一呼一吸,远一点再远一点。

第四步:让无常的法则发挥作用

第五步:直到消失

没有了情绪之后我又瞬间开心起来,老公拿着行李要出门时,我们还做了吻别,还做了一个很深很深地拥抱,然后我送他到电梯口,让他出差注意安全,他宠溺地让我再去休息一下。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是换着以前我会被这个不满的情绪困扰一整天都不高兴,还会抱怨老公出差让他出门也很不开心,现在却大不同了。

所以情绪解锁是婚姻里所有沟通互动的前提,可以成功的删除我们的吵架程序,完成了情绪自我解锁我们就要来看看如何才能进行有效沟通。

有效沟通的八个步骤:

1.我想要什么

2.有没有什么误会要先澄清

3.我所表达的情绪,有哪些是绝对真实的?

4.我或伴侣的情绪是不是似曾相识

5.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

6.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情绪

7.情绪背后有哪些感觉

8.我能不能用爱来回应这种感觉

1.我想要什么?

这是进行沟通时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只要你在心中确定目标,在婚姻中我们要达到和谐、双赢的结果,并且尽全力达成这个目标就一定能成功

我曾经读过北大教授一首诗歌《生命之问》他问为什么相同的生命,有的人幸福,有的人不幸福?为什么相同的遭遇,因为不同的生命做出的不同选择,然后各自得到了相应的结果。

是否幸福非常核心关键的地方就在于选择,也许生活里的苦难我们无法避免,但是否受苦我们是可以选择的。

所以想想婚姻里你是要对还是要快乐?你是要冲突还是要和谐?你想要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2)有没有什么误会要澄清

要知道我们在婚姻中往往会指控对方都是因为有太多的猜测和假设,一旦事实公布。我们就只是处理事情而不是掉入无止境的猜测。

3)我所表达的情绪有哪些是绝对真实的?

这里的重点就是要告诉大家,在伴侣沟通中要觉察自己说出的话会不会让冲突恶化。

其中核心关键就在于我们是否对自己的情绪百分百的负责,当我们对自己的情绪百分百负责,我们说出口的话才是事实,当我们愤怒的时候就会让事情失真,要知道我们所看到的外在世界每件事,其实都是我们内在的一种投射。

4)我或伴侣的情绪是不是似曾相识?

吵架中,我们应该马上感觉到,现在感受到的情绪,已经存在我们心中很久了,也许原生家庭里我们早就把情绪埋下了,只是在现在这个场景被激发出来了而已。

5)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

情绪是我们和人在互动时产生的,这种互动的结果是开心的还是愤怒的,取决于我们的信念看法。

信念的产生一般是来自原生家庭,尤其是小时候最主要照顾我们的那个人比如爸爸妈妈,我们和他们互动过程中发生了一些经历给我们造成的一些信念会直接投射到我们现在的亲密关系里。

6)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情绪?

面对情绪不做任何评判,你就有机会把情绪转化为更高层次的能量,这里非常关键的就是结合情绪自我解锁工具了。

7)情绪背后有哪些感觉

有科学家证实,所有的情绪一定都会反应到我们身上,身体是情绪敏感的接收器,所以当我们有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去觉察下身体的感觉。

8)我能不能用爱来回应这种感觉

爱是一切的答案,一旦你选择从爱的角度去回应,你就离灵魂之光不远了。

大家有没发现沟通八步曲和我们的情绪自我解锁工具是分不开,为了让大家更清楚这个工具的应用,我再举一个我的实际应用例子。

有一天我和老公吃晚饭时,我和他说起了面子问题,我说老公你特爱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这样自己会有很多背负要学会放下,老公说面子有时是好事他会让你不断努力奋斗创造更好的生活,但是我不赞成,为了证明我的观点是对的,我说我在他弟弟面前说了我们的真实情况,所以他妈妈动手术住院费用就主要是弟弟承担,大家也不会怪我们。

老公一下子不说话了,我一看氛围不对劲呀,我就意识到我用我的自以为是伤到老公了,但老公不说话并离开饭桌的举动让我心里也非常不舒服乃至我想抱怨批评他。

1.这个时候我开始问自己:你要什么

我:我希望夫妻关系和睦沟通顺畅。

2.有什么误解需要澄清

我猜老公认为我在他家人面前不维护他面子,看低了自己丈夫有能力承担。

3.我所表达的情绪,有哪些是绝对真实的?

老公不说话我的情绪一下子也变得非常不舒服,我感受到被冷落了。

4.我的情绪是不是似曾相识,这种情绪是怎么来的?

是的,我在和妈妈相处的过程中,经常有被忽视的感觉。

5.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情绪?

开始做情绪的自我解锁,通过上面情绪自我解锁步骤,先让自己情绪平缓下来,然后和老公沟通清楚刚刚他不沟通冷漠的离开饭桌让我有被忽视的感觉。

6.我能不能用爱来回应这种感觉

我可以。

当我做完以上几个步骤后,我主动找了老公,并和他说给我5分钟时间交流下,我说了以下这段话:

首先我向你道歉,我刚刚用自以为是对你好的方式,强加要你放下面子,真正爱一个是无条件尊重他的选择,你选择在要面子驱动下不断努力我尊重你。

第二,有个误会要消解,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不可能会在你家人面前贬低你,和弟弟只是说了我们实际情况没有多说什么,我看到你有受伤的表情是不是对此有误会。

第三我希望我们之间关系是沟通顺畅的,遇到不舒服不要用冷暴力的方式处理,你刚刚突然不说话离开饭桌,我一下子想起小时候要妈妈抱被忽视的感觉,我很难受,所以可否让我们的婚姻不要用冷暴力的沟通方式。

老公听完笑了,说他刚刚确实对我有误解,听我沟通完,反而更加了解我了,说完就拥我入怀牵着我的手说,以后有事就沟通清楚不会再冷战让我觉得被冷落,被他紧紧拥入怀中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特别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这个就是沟通的魅力,如果我们在婚姻中掌握了情绪的自我解锁,并学会了正确的沟通方式,婚姻的冲突就有机会得到解决。我们就能不断的挖掘自己的创伤,疗愈自己,与自己和解,从而越吵越相爱。

欢迎留言或私信

我是Aini(艾妮)《婚姻幸福超能力》课程导师,早年因父母婚变而自闭忧郁多年,而后七年心理学、灵性科学探索,活出了爱的本质,现生活富而有爱,婚姻甜蜜顺滑,与老公更成了灵魂伴侣,我用亲身经历体验到爱是一切答案,关注我温暖你,让我们一起学会爱,活出极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