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玩内源吗?

近期和微软的几位朋友交流,获知一些有趣的信息,流水账记录如下(为了书写方便,微软兄弟以字母M代替):

关于内源

我:微软玩内源吗?
M:什么是内源?
我:就是产品源代码在公司内部开放;并且开发团队模仿外部Github上开源项目的运作形式来进行产品开发,有开发者来编写代码,提交代码请求合并,有commitor来负责审核代码后决定是否接纳合并请求……(我解释了一下我们内源的运作模式)
M:1)微软内部的源代码有严格的权限管理,不会随便向不相关的员工开放;2)一个项目组的员工,可以方便的看到和他工作相关的代码,但是如果要看超出业务范围的代码,必须申请;3)微软内部没有内源这种叫法,但是,我们的代码在提交到开发分支以及合并到主干前,都是要经过评审和检查,达到标准才允许提交和合并。
我:我们认为内源可以让一个人的代码公开透明,接受大家的围观和评审,这样对员工写好代码有促进作用;
M:是这样的。但是你们没有内源之前,员工的代码在项目组内实际上也是公开透明的吧?难道就没有人检视和评审吗?他们的代码是不是想提交就可以提交成功呢?或者说,你们内源之后,员工提交的代码被检视的力度和范围是不是变大了呢?我认为,是否内源不是关键问题,内源只是一种代码协作模式的提法。即使不玩内源,只要写代码、检视代码、提交代码的活动做到位了,保证了代码提交和合并前的质量,那么就没有问题。
我:微软也会使用 pull request 这样的协作形式吗?
M:是的。我们的TFS就集成了 pull request 的操作;

关于配置管理

我:微软内部用的配置管理工具主要是什么?Git或者TFSVC?
M:Git。我们几乎全部都用Git。
我:微软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平台是什么?
M:我们就用我们自己开发的 Team Foundation Service Services。这个Services是部署在Azure的公有云上的,开发团队只要申请就可以马上获取到一套配置好的TFS服务。
我:不用像我们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
M:是的。TFS Services是Azure云上的一项SAAS服务,任何一个公司只要申请并且付费,就可以马上使用到 TFS ,我们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当然你们出于自己的信息安全考虑,那就只能自己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安装TFS了。
我:微软将Git集成到了TFS这个商业软件之中,这样有没有可能违背了开源协议?
M:没有,微软是Git开源项目的重要成员之一。

微软怎么做代码检视

我:微软怎么做代码检视?
M:微软很重视代码检视。TFS 里面已经集成了一个代码检视的工作流,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场景的检视需求;但是实际上我们内部在使用一个叫做CodeFlow的东西来支持我们做代码检视,下一个 visual studio 版本,我们会将 CodeFlow 集成到 TFS中,发布给客户使用。

关于Visual Studio

我:我们公司员工在使用visual studio的时候,常常会试图继承Source Insight的习惯做法,建一个Project,然后将代码库中成千上万的的源代码加入到这个Project中,结果发现VS非常缓慢;
M:是的,我们注意到了你们的这种用法,这个场景让我们VS开发团队也是大开眼界。如果一个产品具有良好的代码架构,并且进行了组件划分,那么不可能存在一个Project里面包含几万个源代码的场景。你们需要将你们的代码库进行整理,划分成可以独立编译的组件,每一个组件一个Project,多个组件组成一个Solution。
我:Visual Studio 的安装包太大了,独立安装包有7G多,中间还要下载很多东西;
M:确实我们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对VS进行拆分,支持按需安装。
我:Visual Studio 本身是用 C#语言写的吗?
M:不是,是用C++写的;
我:微软自己的Visual Studio 上开发了一个支持Linux上C/C++开发的extension,这个扩展做的很不错,可否将其开源给我们?
M:这个extension我们已经开源了,在 github上就可以找到源代码。

关于招人

我:听说微软更加喜欢招应届毕业生;
M:是的。微软喜欢应届毕业生,因为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没有在别的地方染上的臭毛病和坏习惯,招进来之后微软有一套很好的培训制度,可以将毕业生快速培养成符合微软要求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编码高手。当然,我们也不排斥社招。

关于其它

我:听说你们七月份微软中国的员工都会去美国;
M:是的,我们的财年在7月结束,这个时候很多中国的员工都会去美国,但不是全部员工,主要是去开会或者培训,然后一般会休假半个月左右,这假期是带薪的,如果不及时休掉就会作废,也不会换成钱发给你。所以大家一般都会趁着去美国的时候在美国休假。加上开会和培训等,整个时间可能会一个月。
我:你们这个福利很不错啊,你们现在还招人吗?
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