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桃花源记(一)

公众号|十四夜鸣蜩


京城三月的郊外,桃林清溪如画。

谢渊手提两壶陈酒,缓步走向溪边的一棵梨树。初春时节的桃林绯红如霞,独有这棵开成白雪的梨树,在热烈张扬的桃林中竟不显突兀。

树下的孤坟前积了不少或白或红的落英,谢渊轻轻拂去,曲身坐下。两壶酒相继开封,清冽的酒香飘散在花间,竟是格外地醉人。

“该是第五年了罢……”

谢渊似是喃喃自语。昔日的少年将军而今鬓边也生出华发,英挺的面容多了些沧桑之色。

“韩九奚,这些年来,我一个人走过了大半中原江山……”

谢渊低声说着,

“那年桃林中,你我笑谈的一切如今成了现实,只是,却只余我一人了。”

春风年年复,故人何日还?

我等了那么多年,等来了天下归一,功成身退,却再也等不回你了。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那年京城的三月,春风也吹不散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朝廷对塞外羌胡的征伐,又失败了。

羌胡在提出一连串的岁贡要求后,终于答应停战。中土大地终于迎来了几十年来的第一次安宁。

可这并没有使百姓们的心情欢喜起来,连年征战本就税役繁重,而今国库空虚,巨额的岁贡,最终压垮的,还是无辜的百姓。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同时出征时的百万大军,回来时,却不过几万人,战场上刀剑无眼,老将新兵,都一起被风雪埋在了塞外。

谢渊也就是在十二岁这一年,永远的失去了父亲。

谢家世代为将,满门皆为英烈,这一战过后,偌大一个谢家,男丁竟是只剩下了谢渊与幼弟谢涵。谢母在重压之下也是驾鹤西去,曾经风光无限的谢氏一门,只余两个稚童苦苦支撑。

“哥哥,阿爹阿娘去了何处?昨日阿祝告诉我,以后谢家就要散了,我再也不是小少爷了。”

谢涵年仅三岁,还不懂生离死别,更不明白人心曲折。他只是从旁人的言语中隐约明白,爹娘不会再回来了,而自己,也将离开这个家。

“平年别怕,不管旁人如何,大哥一定会守住谢家。”

谢渊摸着谢涵的头,目光灼灼,言语坚定。

可很多事情并非说起来这么容易,谢氏族里来了人,以谢渊谢涵尚且年幼无力主事为由,将其带回族里,谢宅更是被收为族有。

兄弟二人从锦衣玉食的贵公子,变成了寄人篱下的可怜孩童,谢渊不能再去富家子弟的贵学中上学了,族里的所谓叔伯给他就近随意找了一家私塾,而后便再也不管二人如何。

可对于谢渊来说,比起简单的学舍,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书塾先生的愚昧与酸腐。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况吾等铮铮男儿!岁贡换来的苟且偷安又怎么会是长久之计!”

谢渊在听完先生一番安于现状与推崇朝廷举措的话语后,气急而立,稚嫩的声音却硬是将一番话说得铿锵有力。

书塾先生一愣,似是没想到有孩童会这般大胆地驳斥他,他脸色沉了下来,厉声说道:

“你一个黄口小儿,又懂什……”

“先生此言差矣。”

可还未等他说完,又一个同样稚气未脱却清朗坚定的声音便打断了他的话语,

“羌胡野心勃勃,对我中土大地虎视眈眈,而今我朝国力孱弱,不足以与其抗衡,只能屈从,然而学生以为,这绝非长久之计。若不励精图治,静候良机,给予羌胡痛击,羌胡迟早会用铁蹄撞开国门,使我百姓家破人亡,无处安身立命!”

小小的书塾顿时静了下来,谢渊回头看向那个同自己一般大的少年,虽然身着不过粗布麻衣,却很合身整洁,那双还未完全长开的眼眸中是一片清净与慧黠,他看着自己,轻轻地笑了一笑。

“你们……你们……你们还知不知道什么是尊师重道!”

先生似是被气得不轻,他大声说道:

“给我出去!去院里给我面壁!”

谢渊直到很久之后都记得那一个暮春的午后,院子里的海棠被前夜的雨水打落一地,身边那个面容清秀的少年对他说:

“我叫韩昭,有字九奚。不知新同门你贵姓?”

那便是他与韩昭的初识。

韩昭出身没落世家,虽然家境已不足,却依然养得一身好气度,在文墨上更是天资聪颖,他自小便有济国济民的大志,更有自己的一番思想,于是两个志气相投的小小少年,就这么成为了好友。

那时候的谢渊是很辛苦的,每日除了上学和照顾幼弟,他还要想办法与族中的叔伯周旋,以拿到本就少得可怜的银钱来维持两人的生活,对他而言,每日生活最大的乐趣,便是下学后与韩昭一起去城外的桃花林中畅谈古今。

那片桃林位置极隐蔽,须得入一小洞,方可到达,韩昭无意间发现时,很是兴奋地与谢渊说:

“安年你看,这不就是五柳先生的桃花源吗?”

自此,这就成了两人的秘密宝地。

谢渊出身将门,自幼习得一身好武艺,虽然家门生变,却也从来不曾荒下,他每日到桃林中练剑,剑光花影中,韩昭就在一旁吹笛。

“安年,你可有什么愿?”

那日,韩昭坐在桃树下,摆弄着手中的玉笛,朝不远处那个舞剑的身影问道。

“国强家安,外无异族可辱我百姓,内有明君以治国安邦。”

谢渊挥剑挑起一朵落花,头也不抬地说。

“我知道,这也是我的愿,不,这是所有百姓的愿。可我问的,是你自己的愿。”

韩昭起身,看着谢渊认真地说,

“若是真有一天了却了这家国大愿,你可有什么想做的事?”

谢渊楞了一下,他说:

“自己?”

他停下了手中的剑,似是有些困惑,片刻,他说:

“那你呢?”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飞舟佳酿共故人,山川相渺度余生。”

韩昭说着,目光像是看着桃林深处,却也更像是看那远方。

“定会有这一天的。”

良久,谢渊缓缓说道。

这一片小小的桃花林便这么承载了两个少年的初心与信念,在花开花落间,转眼便是两年。

“韩九奚!”谢渊扛着一棵树苗跑向桃花林中的韩昭,一张英挺的脸上满是笑意。

“怎地你如此开心?”

韩昭站在桃花林中的小溪旁,他瞟了一眼谢渊,

“看来谢兄真是迫切地想离韩某远远的才好?”

“嘿,你又来这一套。”

谢渊把肩上的树苗放下,剑眉一挑,依然笑着地说道,

“我终于安置好了平年,可以从军入伍,实现愿望,不是件好事?”

韩昭看了谢渊一眼,没有说话。

“好了,我明日就要动身去边塞。今日时间不多,先把这棵梨树种好,咱们再痛饮一场!”

谢渊说着,一拍韩昭肩头,不知从哪里拎出了两壶酒。

韩昭看着那棵树苗,嘴角挂上了一丝笑意。

谢渊自小便想着从军报国,他出身将门,沙场是他真正能找到自己价值的地方,临行前,他忽发奇想,决定在这片桃花林中种一棵梨树。

“为何?”

彼时韩昭很不解。

“你上回不是说我像这桃花?大男人怎么会像花呢?若是像,也该是你更像才是。后来我想来想去,觉得这梨花与你倒也算相得益彰,所以我便送棵梨树给你,待到梨花飞时,便是你我再聚之日。”

谢渊如是答道。

“韩九奚!”

重重花影中,谢渊冲出神的韩昭一喊。

“来了,谢安年。”韩昭一笑,提步走向了他。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