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疼痛的流浪

“关于爱情/我们知道的太少/爱了以后又觉不可靠/你我看着霓虹/穿过爱情的街道/有种不真实味道/我们一直忘了要搭一座桥/到对方心里瞧一瞧/体会彼此什么才最需要/别再寂寞的拥抱”


前不久,小A恋爱了,对象阿J是个IT男,因为是相亲对象,目的都是奔着结婚去的,接触一段时间后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一直以来,小A都认为他是个典型的IT男,寡言少语却心细如发,加上小A也是个不善言谈的人,从认识以来,他们在一起时总是沉默多于交流。开始小A也很是困惑矛盾,觉得没有共同话题,相处太尴尬,在一次又一次不知该如何委婉拒绝他的邀约后,竟也慢慢习惯了这种相处方式。每次小A因为他的冷淡不太开心时,他总是有些慌乱的道歉,东一句西一句的扯着不相关的话题,努力地陪她聊天。小A觉得,他是喜欢自己的,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已不也一样不知道该说什么嘛,又怎么能强求他一定要侃侃而谈呢。只要俩人相爱,只要相处泰然,交流少些有什么关系呢。

就这样,小A的恋爱似乎有条不紊的进入了稳定状态,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阿J,像所有恋爱的小女人一样,盼着每天的那通电话,盼着他的短信,盼着周末约会。她一度认为,自己的恋爱、结婚以及将来的生活,都会像过去一样波澜无惊,温吞如白开水,却总是幸福的模样。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他的秘密,他刻意向她隐瞒的过去的秘密,生活顷刻间变了模样。本来一切都好,下班后,小A回到家,吃过饭洗个澡,等着阿J的视频电话。没多久,阿J发来了视频,看起来心情很好,话也比平时多了许多。愉快的聊天从八点持续到十点,阿J还很贴心提醒小A到了睡觉休息的时间了,问她要不要结束聊天。小A是个乖乖女,每天都会十点左右睡下,之前,阿J问过她晚上休息的时间,所以聊天超过十点到就会提醒她。小A也有些累了,虽然有点舍不得结束聊天,但自己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聊得太晚会影响明天的工作,校稿审稿的任务还是蛮重的,只好跟阿J道晚安,乖乖睡觉去了。

第二天,中午吃过午饭,小A习惯性的刷刷微博,想到昨天刚刚加了阿J好友,打开他的主页慢慢浏览。他说得实在太少,而自己又特别想了解他,有时候只能翻翻他过去的说说或是人人日志,来了解他过去的故事。阿J发的微博很少,只有几页内容,有几个互动特别多的博友,明显都是他的同学,留言都还挺幽默的。倒数第二页了,小A看到一条微博,内容只有两个字:团聚,下面附了一张照片,阿J和一个戴墨镜的女子,脸贴脸合影,背景是公共汽车的蓝色座椅。

小A的心咯噔跳了一下,不过她立即安慰自己,应该是他的表姐吧,阿J说过,他在北京上学时,姑姑家的表姐挺照顾他的。看样子,应该是亲人好久没见团聚的纪念呢。这条博文下面还有个留言,只是一个大笑的表情。小A点开这个人的主页,发现博主正是照片中的女子,可博主显示的位置不是在北京,而是在小A所在的城市。小A有种不好的感觉,说不清楚,非常担心,担心事实正如自己感觉的一样。

一下午,小A都无心工作,校对完稿子,匆匆回家。她特意买了爱吃的金砖面包,可却吃不出喜欢的味道,她忍不住还是打开了电脑,找到那个女人的微博,打开细细浏览。她发博的频率很高,晒自拍,晒生活,晒美食,晒出行,不一而足。最近的微博倒没什么,她似乎是单身的状态,小A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如果小A这时候关掉电脑,今夜以及今后,小A还会是那个乐观幸福满满的小A,即使不能从恋爱走进婚姻,小A也不会陷入更深的纠结痛苦中,她也许会洒脱的转身,顶多难过一阵子,然后继续等着未来合适的人。可世上没有如果,小A出于好奇,又点开了女子的相册,图片虽多,但比浏览微博快多了,没翻几页,小A放下的心又沉了下去。在她的微博里,除了各种晒,还有小A没看到的直戳心头的一种晒——晒恩爱。

她和阿J,旅游、就餐、烧烤、做饭,同居……恋爱长达两年。从微博里看,在小A和阿J第一次见面前的半个月,两人还是恋人关系,而自己从亲戚那得知是,阿J是单身,一个月前有过两次两次失败的相亲。那她知道他去相亲了吗?她知道自己的存在吗?那他和她真的分手了吗?阿J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像自己认为的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吗?还是,他只是对自己沉默?他有把自己当做女朋友吗?自己在他心目中算什么?搪塞父母的挡箭牌,抑或只是他的备胎候选之一?

突然,电话响了,阿J打来的。小A犹豫一下还是接通了,阿J说今天太忙,要加班,不能视频了,小A强忍着说“好,没关系”,接着阿J就匆匆挂断了电话。小A做了个深呼吸,觉得不视频最好了,她还没有想好该怎么问他,她还想多看看,通过网络的蛛丝马迹,看看自己的感觉是否正确。小A想到了校园网,微博的女子跟自己同龄,应该也有校园网的账号,她通过微博显示的信息果然找到了她的校园网主页,这里,有着更多他俩爱情的证明:爱心晚餐,生日礼物,节日祝福,暖心留言,戏谑调笑,还有很多很多恩爱照片。原来,他也有热情,只是没有给自己而已。

小A的心一下沉到了深渊,她从来没有这样难过过,她已经爱上了阿J,可他并不爱自己。第二天周五,阿J没有电话也没有短信,他向来就是这样,认识将近半年时间,白天,除非有事情,否则,他从没有短信联系自己,晚上的电话也时有时无,约会见面从没有提前约定好过,他只会在坐上公车的时候才打电话告诉自己,他要来了,在家等他。

以前,小A没有介意过,她觉得那是他性格的原因,不是针对自己;她觉得他是慢热的人,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进入热恋的状态;她觉得男生可能都是这样,不像女孩子一样细腻,IT男更是木讷些,不懂浪漫和温情。其实,她并不介意他过去的恋情,谁没有过去呢,不可能每个人都像自己一样,26岁还没有恋爱的经历,可她介意他的隐瞒,介意他分手几天就跟自己相亲恋爱,介意他给前女友的热烈的爱从没给过自己,介意他心中无爱,利用自己的感情。

下班回到家,已经七点多了,阿J依然没有电话,她不知道他会不会来,也不想打电话问他。如果不知道他们的事情,她会再等一会儿,虽然阿J没有提前约定过见面,但每周五他都会来,一起吃饭或是看电影。小A觉得好累,她不想等了,不想见他,不想面对,作料十足的饭菜吃到嘴里竟有些苦涩。

小A看看时间,7点45分,阿J还没有来电话。她刚要放下手机,电话响了,手不由自主的点开接通,阿J说:“再等我一会,我马上就到了,等会我们出去吃。”

“都这么晚了,你还是不要来了吧!”小A忍者心里的难过,故意说得轻松,“要不明天吧,明天中午一起吃饭,出去玩。”

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他只说了一个字“好”,接着就挂断了。这一晚,她没再联系他,他也没有联系她。小A听听歌,看看书,觉得时间特别难熬,这一夜特别的漫长。窗外灯光闪烁,下起了雨,玻璃上的水滴模糊了视线,已经是五月中旬了,小A却觉得这个夜晚格外的冷。

第二天,小A吃过饭,打扫完卫生,洗好了衣服,等着阿J的电话。她想好了,她要当面问他,让他解释清楚这些事情,如果他选择自己不是出于喜欢,就一拍两散吧,哪怕心里再痛。爱上一个人,心会变得格外柔软,也就更容易伤痛。可她不要在爱情里演独角戏,更不想被利用,当备胎,她需要被爱,她要唯一。

可小A等啊等,快十一点了,阿J还是没有联系自己。小A忍不住,打电话过去,电话没有接通,她等了一会儿,又打一遍,在她以为又没人接的时候,电话通了,可他听到的不是阿J的声音,而是一个温柔的女声。猛的接通,小A没听清女声说的什么,可她听清了阿J的回应:“你们单位的福利待遇真的很好。”接着,女声又说了什么,小A还是听不清,但她脑海里立即浮现了两个人面对面坐在餐厅里相亲的场景。她想努力听清女声说什么的时候,电话挂断了。

小A又打过去,一遍又一遍,对方都拒接了。小A的心疼得抽搐,手也抖得厉害,她呆坐在书桌前,脑子里回旋过很多念头,却依然想不明白。他在哪?为什么没来?那个女人是谁?他真的是去相亲了吗?电话是他故意接通让自己听到那些谈话的吗?

小A觉得自己快要窒息了,五脏六腑都有无数的气流,像没头苍蝇样乱窜,她好想拿刀在皮肤上划几道口子,让这些气泄掉,好让自己不再难受。她颓然躺在床上,泪水止不住的流,相识、约会、他们恩爱的照片、刚才电话的场景……在她脑海里一一浮现。小A越想越恼,越想越气,不管他在哪,都要找到他,她要问问他,为什么,为什么不来找自己跟别的女人相亲,为什么不喜欢自己却跟自己谈恋爱,为什么隐瞒之前的恋情,为什么接通电话让我听到你们的谈话?小A像疯了一样,发短信,发qq,一连串的质问像炸弹一样,轰炸着所有可以联系到阿J的方式。可这些消息好像被吸入了时空黑洞,阿J竟没有一点反应。

小A本是被愤怒抑制住了哭泣,看着安安静静没有一条消息的手机,万般的伤心、委屈涌了上来,让她再也抑制不住,大哭起来。原来他是情场的浪子,自己在他心中竟没有半分地位,离开得没有半分含糊,而刚刚那通电话,更是深深刺伤了小A的自尊,自己就那么不堪,他对自己竟没有半分留恋。她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虽然努力的劝自己不要哭,不值得为这样的男人流泪,可泪水却怎么也止不住。

不过,痛哭过后,小A的心情反而平静了些,她照照镜子,看着镜子里红肿的眼睛,用手支起嘴角摆出勉强的笑容。是啊,我就是一个相貌平平,身材微胖,貌不美嘴不甜的平凡女子,可我依然值得爱我的人拥有,他的离开,是自己的幸运。小A努力安慰自己,可心里依然难过的要命。

这时有人敲门,小A以为舍友回来了,擦去眼角又沁出的泪水,赶紧去开门。

“对不起!”

小A愣住了,门外的不是舍友,而是阿J,他满身大汗,提着两大包零食,低着头,一副孩子犯了错的模样。小A回过神来想要关门,却被他一个大力推开了。

“对不起!请你原谅我。你让我进去,我跟你解释清楚。”

小A转身走进自己的房间,本已平静下的心,被他两声对不起揪的乱成了一团麻线,眼泪像止不住的珠子,心中满满的疑问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进了房间,阿J抱住小A,任凭小A如何挣扎都不松手。“对不起,对不起……”他仍只是一叠声的说着对不起,却没有一句解释的话语。小A再次被激怒了,一口气把所有的问题都问了出来,可阿J却只有一句对不起,其他一个字都不肯说,无论小A如何刺激他、打击他都不肯多说一个字。

阿J似乎真的无心伤害小A,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他就住在了小A宿舍的客厅里,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她看书、看电影、看电视剧,尽一切可能弥补之前的伤害。最终,小A当然原谅了他,虽然她仍不知道那天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阿至始至终都不肯多说一个字,他只承认,他是真的爱小A,他不想失去她。

两个人和好了,却不可能回到原来的模样。小A有了心结,被不确定感包围,爱着,痛着,却不忍离开。

爱是什么?爱是疼痛的流浪,越是深爱越容易受伤。相爱并不是终点,还有着太多的不确定,仿佛一场孤身的流浪,流浪在对方生命的旷野,终点是他的心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