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谈判法则》:人生就是一场博弈,与外交官一起学博弈之道


《简爱》说:”人生就是一场博弈”,生活的点点滴滴你的每一个选择就是不停的博弈,与人与自己.谁不希望在博弈中能够获胜,家庭里谁付出的多少,工作能争取更高的报酬,哪怕是买个菜也有想讨价还价的时候不管是为了利益,还是为了满足心里,这样的博弈每天都要经历几次,当眼界放大,大到一个国家时,就有了谈判.当然谈判并不是讨价还价的零和游戏一味压价,谈判是为了协调之上实现需求的过程.如果想要直到为什么有的人总能在博弈中收获自己需要的,不妨找个时间打开这本书看一看。

第一部分 推荐的原因及基辛格简介

很多谈判的书籍讲的都是法,教我们在什么场合用什么技巧攻破一场谈判,包括基辛格相关的传记,大多以记事形式传递谈判的经验。这就好比学会了武功招式不会心法,就成了花拳绣腿一样。这本书是由哈佛大学不同学院的教授联合撰写,在各个领域对谈判有所深究。最后分析总结的一本有关心法的谈判秘籍,基辛格对《基辛格谈判》的评价是:这是唯一一本首次深入探讨我的谈判理论和方法。这本书真正的价值在于它从道的层面为大家提炼出了有价值的原则和实践。基辛格说:“每一位面临着复杂谈判挑战的CEO、外交官、和交易撮合着都将从中收益!”这是推荐此书的原因之一。

推荐原因之二:基辛格被称为中国的老朋友,从基辛格所著《论中国》中可以看到,他用世界的视角客观的解读着中国历史和未来,一个比中国人还了解中国人的人,他一生都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曾80多次访华,直到现在习近平主席还是会偶尔与基辛格会晤,他的价值观和理念值得我们去了解。

在百度查阅一个人的简历,第一次看到从各个层面和角度介绍一个人有几十页之多,可以看出基辛格的经历和建树之丰富!

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犹太人,16岁为逃脱纳粹党迫害移居美国;23岁被任命为接管德国被占领城市的官员,期间没有滥用自己的权力实施报复,彰显了基辛格的克制力;27岁毕业于哈佛大学至今留有基辛格法则,成为神话般存在的学霸;46岁开始参政,48岁秘密访华为中美建交拉开历史序幕;50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同年起任美国国务卿,开启传奇又绚丽的一生,现今97岁高龄仍在为美国的政治提供帮助,世界各国领导人,从奥巴马,普京到特朗普,甚至习近平主席仍会时常咨询他的意见,有人评价基辛格为 一个可以搅动世界风云的人物,他是如何做到的?他所参与的谈判展示和实现了什么?对我们今天和未来又有什么价值?这本书为我们一一呈现。


第二部分 谈判策略的展示

战略意味着什么?

制定战略意味着你实现目标的概率有多高。基辛格说:“谈判战略不是静态蓝图,而是一个随着行动,新的信息,新环境做出变化和反应的概念,这就是战略思考。说的直白一些,很多谈判失败的原因是:谈判者过于死板的坚持一个脚本,不够灵活导致失败。”

就比如:第一次在南部非洲谈判中失败,基辛格立刻调整战略,制定了可以打破僵局的7连贯战略,一个将各方都卷进来精心构思的“多边谈判战役”。

制定战略的过程根据目在搜集各方信息后采取直接还是间接的方法更有可能达成它!如果选择了间接的方法就要考虑如何安排谈判的顺序。

谈判桌外的胜券-关键能否看懂对手

影响谈判关键因素;1.战略 2.关系

基辛格说;”有时候最好的结果是你不要试着去获得一个结果,而要试着去获得一种理解,为你下次去他们那里做准备”。弗格森在《广场与塔》中指出,基辛格作为谈判者巨大成功的关键在于,基辛格在自己构建的庞大网络中建立情感和智力联系的能力。

比如:在第九章 读懂对手里,基辛格对苏联以及中国领导人的总结和评论中就可以看出,他对关系的看重。以及在越南谈判中在与中国、苏联、德国以及巴黎的关系处理中,寻求帮助以及对越南施压,最后促成越南谈判。虽然协议只维持了2年,却不能否定这其中展示了基辛格“宫心计”的能力

基辛格说;”通常谈判者会凭借说服力,压制对方达成所期望的交易,这是一种直接的方法”,而他更多使用的是多边间接的方法。

战略性思考,机会主义地行动

在总结基辛格的谈判心法中,作者总结了一点:缩小焦距考察你的战略,放大焦距关注的对手,并不断的将这两种视角结合起来。并在书最后作者为我们总结了15点经验,让战略和关系宽泛的两点更具体化,也可以更有效辩证的使用谈判心法。

整本书,对于以往没有关注过国际形势的人群来说,读起来有些晦涩难懂。但不得不说,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被关系所围绕,这本书中的谈判的心法是将我们提升到更高层面看待和处理关系,小家汇成大国,大国由小家组成,万变不离其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