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五月天: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五月天

连刷牙也照着节奏/冲了马桶/洗了脸上的疲惫泡沫/没有梦昨夜没有梦/镜子里的陌生人/已经不再做梦

第一次听五月天的歌是在高二的一节语文课上。

老师用手机给全班人放了他们唱的《倔强》,已记不起当时的感受,但自此之后,便喜欢上了五月天的歌。

许多年过去,一直想一篇写关于五月天的故事,却迟迟没有下笔,怕一个用词不当,就亵渎了我们的青春。

他们的专辑,终于集齐一个九宫格。

一个九宫格里,不单可以放入回忆和青春,也可以放入纯真以及疯狂,更可以放入一箩筐的笑点和几卡车的泪。

很多时候,我都会感慨,岁月是把杀猪刀,而我们像被丢进锅里的鱼,拼命的摆来摆去,却无法逃脱被吃掉的命运。

人在年轻时,总想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而随着年岁的增长,慢慢明白,人之一生有太多的无能无力。

一再告诫自己不要沉溺在老歌,却又在午夜时分,被一段前奏清醒。

上课钟变成打卡钟/单行道般的人生/流失在车阵中/进行曲规律的平庸/活的像是一句标语/压韵而服从

比起青春的疯狂,成长显得更加残酷。

以前青春时还可以肆无忌惮地疯狂,一言不合就任性。

人到成年,一切都是无声的。

无声地变得成熟,无声地就告别一个熟悉的人,无声地抱着昂贵的玩具难过起来,无声地想念着从前的自己。

如今莫名其妙地变成听见快乐的歌哭了,听见悲伤的歌反而脸上不受控制的笑起来。

想着好像人生没有疯狂过,也不可能再有那样的第二人生,只能期盼宇宙存在着平行空间,我们会在那头闪光。

而在某个夜晚某个时间,我们在K房尽情嘶吼着沙哑的喉咙,那看似稳定的生活,竟不能完美落地。

你可知自己已经应该是完美到不容出错的大人。

在人生有限公司,他是团队的表率,有着肩膀宽实的兄弟,执着得再容不下肆意。

曾渴望着随意门,转眼如烟,没有人喜欢,可那年少欢欣的迎来,也终究变寂寥的送往。

比起在舞台上跳到体力不支,也许创作人阿信更喜欢的是剖析人心。

从青春到成长,从校园到社会,五月天似乎陪伴了我一段很漫长很漫长的时光。

午餐是随便还是都好/还是跟你一样的任何一种/奇怪呢很久以前/我是很有想法主见心跳很执着/伤心再也不吹风/现在只害怕伤风/耽误了谁和谁的要求

因为看过《火鸟》,因为手冢治虫太强放弃的漫画梦,他用音乐当手术刀,细致地解刨,那看得清清楚楚的肌理。

几乎就要脱口而出这是一块上好的食材,却忘了滴血的是自己。

很久以前,戴着耳机走在风中,突然也觉得阳光好温柔,又也许是矫情突然附体,感觉活在一部名为《灿烂》的电影里。

那时你相信生命有一种绝对,也在人生的海里,跌撞寻找自己的梦。

你不知道它将付出什么代价,你有的是代价可付出,你满脸的不在乎。

你脸上没有贴那么多的神奇,手上没有那么多的神器,但你却一脸骄傲。

虽然你现在说,哎呀!那时真是太好了。

可那时的你,一门心思把自己伪装成现在的样子。

你可记得是怎样偷偷的把衬衣的角使劲用肥皂搓了又搓,以至于在心上人面前,它散发出某种夏日电影的气息,又怎样在面试的前个夜晚,把衣服仔细整理熨烫。

许多时候都是,年轻的在装成熟,成熟的在装嫩。

最尴尬就是那种,处在四分熟要往五分走的年纪,判定不准食客那精准的口味,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半熟的牛排,还是马上就要全面溃败,奔向咬不动的全熟了。

一天一天/看日升日落/看月圆月缺/年复一年的经过/看谁把我变成现在的我/怕潮起潮落/怕患得患失/错了又错的疼痛/终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

后来的我们,并不能居上,会变成中年人,也会衰成老年人。

如一片青葱的叶,在生命之树经历着四季的抚摸或侵略。

比起年轻一代看过去的无聊和普通,听五月天很久的人,大概会比较闷骚,毕竟有个喜欢海绵宝宝的主唱。

站在半熟的热度里,看见那时不懂的事,现在渐渐懂得。

那时听不懂的歌词,现在竟然变成写在头顶的座右铭。

我开始懂了当年我不懂的大人,如同现在的年轻一代不懂我们。

从《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开始,告别的气息就愈发浓郁,网络上哀嚎一片,无数歌迷抱着纸巾盒:五月天,不要走。

好像回到《摇滚本事》的开头,雨中,鬓角早乱的阿信说:“回家吧,没有歌可以唱了。”歌迷就哭,“回家吧。”歌迷继续哭。

现实里不允许流泪的时刻太多,想哭就哭,真是难得的幸福。

那时的画中人,现在要哭,大概也要等夜深人静,收起笑容躲在厕所里才能够一边撕纸巾一边偷偷的抽泣。

活着只会呼吸/吃饭喝水的生活/小时候只要看天空/枕着白云就觉得/全世界都拥有/长大了拥有的更多/为何感觉到越来越匮乏越贫穷

后来的我们是怎样呢,都是口是心非的动物吧!

明明假装温柔的说要给她自由,却又在空气突然安静的时候,想起那锋利如刺的回忆,布满看不见的小伤。

虽不致命,却足以挠得你辗转反侧无法进眠。

你说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可终于还是一个人了,说说而已,你知道的。

所以比起那哀怨不停不甘永远在前任身边缠绕的旋律,我更喜欢《好好》。

在那个当下认真的相爱过,无论结果如何都好好生活。

相交的线从此面对的自是远离,可人生就是这样,大概不能尽如人意。

人生的残酷在,你想要好好告别的时候,它连一个拥抱的时间都不给你。

可这倒霉的人生,有时又错误给你好多时间来说再见,间歇迟顿三百秒。

想到再过几年就要彻底告别五月天,大概要比告别前任更痛苦吧。

那一年只追逐自由/现在只能追逐着涨不停的石油/是不是地壳又震动/要从家里震落/才悔恨这样生活/生活的反面会是死去/还是这般生存不再有冲动/闭上眼就能感觉生命/正在一分一秒飞奔远离我/还不如一只昆虫/至少能破茧展翅/飞翔那被夺走的天空

阿信很难得把心盒打开,释放出那些纠缠自己的魔鬼。

只因那些纠缠他的,也正纠缠我们,台上台下,岁月无常,温和是暖男夜夜问候的热开水,凶恶是婚后不发一言的家暴。

别人看来好幸福,当你身在其中,唇角微动都要发抖。

我们就是这样,小心翼翼又小心翼翼,嘲笑着别人,忘了嘲笑自己。

在梦里我们背着空空的书包,逃出名为日常的监牢,却发现墙的那头,依然是墙。

许多年过去,五月天的专辑,终于集齐一个九宫格。

不管多么不舍和遗憾,也终将带着伤痕,走上新的旅程。

少年派里说:“人生到头来就是不断地放下,但遗憾的是,我们却来不及好好道别。”

我想,道别的时候就该像五月天这样郑重,哪怕那个过程,你真的很难撑过几首。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子/五十二万五千多分钟/一生有三十四亿五千六百/七十八万九千下脉搏/为爱而生之后/生命要怎麽挥霍/直到我化成烟的时候/我已见过最美的一幕只是在此刻都要结束/曾经我也那麽独一无二/怕潮起潮落/怕患得患失/错了又错的疼痛/终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活着只会呼吸/吃饭喝水的生活/连刷牙也照着节奏/然后设定了/明天六点半的闹钟

当你打开窗,望着窗外雾气迷蒙或晴空万里,宿命的结局也许早已决定。

那年浑不吝的五个人嘴角上扬,戏谑的唱着一首告别的歌,歌词年轻而决绝:嘿我要走了昨天的对白已不再重要。

好像最近不断循环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我们都不再是年少,少了几分热血和单纯,忙碌在日常和工作当中,生存以上是生活,生活以下是生存。

嘿,我要继续努力了,昨天的失败和错误已不再重要。


【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