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法学习如何学习,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

“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内部。”

这是作者吉姆·奎克在《无限可能》一书中写到的话。而他本人的经历,正是这句话最强有力的诠释。

吉姆·奎克童年时期大脑受伤,学习方面困难重重,是所谓的“笨小孩”。后来,他通过独创的方法显著提升了自己的脑力水平。自那以后,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帮助他人释放自身蕴藏的潜能和脑力上,在记忆力提升、脑力优化、快速学习方面,他是被公认的世界级专家、大脑教练。

如今,他把这套方法系统整理成文字,以《无限可能》呈现,介绍了关于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从而帮助我们从思维、动力和方法三个维度对学习进行升级,快速唤醒学习脑。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开启平凡大脑的非凡之路吧。

升级大脑之路上的四个反派、七大谎言

理论物理学家加来·道雄曾说过:“人类的大脑有1000亿个神经元,而每个神经元又与1万个其他神经元连接。你的大脑,恰恰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复杂的事物。”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世界并没有为我们的大脑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在开启平凡大脑的非凡之路上,吉姆·奎克认为存在4个反派

一是数字洪流。一个直观的感受,过量的信息如洪流般让我们付出代价,比如糟糕的记忆力、疲惫不堪的身体。

二是数字分心。你一天内多少次拿起手机呢?其中重要的事情又有几件呢?电子产品会分散注意力,让我们无法专注于眼下的事情。

三是数字痴呆。我们过度使用呢科技,从而造成记忆通路的退化,想象以前我们能背下很多电话号码,现在记得的又有几个呢?

四是数字推论。无处不在的信息,使我们习惯于让科技为我们做出推论,殊不知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丧失了。

可见,数字化时代在赋予我们极大好处的同时,也是催生思维过载、注意力涣散等问题的罪魁祸首。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了我们的前进。

与此同时,思维模式的认知错误,也是我们大脑进阶之路上的绊脚石。 

关于思维模式,常常存在着这样七个关于潜能的谎言

1.智力是个固定值。你一定没有考虑过自己是固定型思维还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吧。固定型思维模式是指你认为自己具备的基本能力、智力和天赋,是一成不变的;而成长型思维模式则是通过个人努力是可以提高的。

当你的思维模式属于成长型思维模式时,你会认为自己有能力去改进任何事情。而你在不断努力过程中,智力也是不断变化的。

2.我们只开发了大脑的10%。我们大脑的各个部分都是在协同运作的,比如此时你正在写一份报告,你利用的就是你的整个大脑。

3.犯错等于失败。吉姆·奎克认为:“与其把错误视为失败的证据,不如把它们当做你正在努力尝试的证据。”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就是一种进步。

4.知识就是力量。事实上,知识不是力量,只有当你把知识吸收并应用知识,知识才会是力量,才能发挥出作用。记住:知识×行动=力量。

5.学习新东西非常困难。如果你也有这个想法,那么你的“升级”大脑之路就很有可能会失败。可能学习新东西会有难度,但是当你理解学习需要一套方法后,学习的过程就会变得很轻松。

6.其他人的批评都很重要。你会很在意他人的批评吗?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打破这些别人对于你的判断,知道自己该如何度过这一生。

7.天才是与生俱来的。成为天才总是有迹可循的,著名钢琴家郎朗,如果没有一天天数小时的深度练习,即便再有天赋,也不可能达到现在的成就。

学习如何学习的5个方法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现在,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必须终身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跟上世事变化。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教会人们如何学习。”

在《无限可能》这本书中,吉姆·奎克介绍了多个学习方法,在此仅介绍其中的5个。

1.FASTER学习法

忘记(forget):忘记你已经掌握的内容, 忘记不紧急或不重要的事情,忘掉你的极限。让注意力高度集中。

行动(act):主动学习的效果远优于被动学习,不妨想想你在做什么事情时,会变得更加积极、主动,然后把这个方法运用在学习中。

状态(state):学习的状态受思想和身体双重影响,试着在学习时改变你的坐姿、呼吸,有意识地让自己进入快乐、入迷和好奇的状态。

教授(teach):带着把自己已经学会的知识传授给他人的目的去学习,这样做不仅能让你更加享受学习,还有一份责任感来督促自己。

输入(enter):拿出你的日程表,把阅读《无限可能》的计划插入未来7天的过程,这样时间才不会溜走。

复习(review):养成间隔复习的习惯,可以加深所学的内容,同时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好准备。

2.杀死你的ANTs

当你准备开始运动时,你的脑海中会不会出现:“我不行,我做不到”的想法;当你打开一本书时,你会有“这就是我的催眠曲”的念头吗? 

如果有的话,上述这些告诉你“办不到”“你不行”的声音,就是负性自动思维,即ANTs。

而寻求改变的你,势必要打败这些声音。此时,你需要做的是:一是不要理会这些声音;二是不断地检查你的信念体系,让它逐渐变得牢不可破,可以这样试想一下:“我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在看书时不犯困呢?我是不是应该学习一下如何阅读?” 

3.开始养成健康的新习惯

学会把一个大目标拆解成一个个细分的小目标,采取小而简单的步骤。比如我给自己制定的2020年看100本书的目标,每个月完成8本左右,每周完成2本,然后我会在每天上下班的地铁上看2小时的书。截至现在,已经完成了87本。

通过把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我把看书培养成了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也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

4.给大脑注入能量

在我们还上中学时,家中的长辈总会给我们准备补脑的保健品亦或者食物,可是走入社会后,很少人会给自己准备吧。殊不知,益脑食物的补充,可以让我们精力充沛。

所以,适当的健脑食品可以改善我们的身体情况,给我们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比如:牛油果、绿叶菜、蓝莓、黑巧克力……

5.永远记住MOM记忆法

在开始做任何一件事情时,你都是目的性明确的吗?如果不是,那么请在你做当下这件事情时,首先明确你的动力,即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比如,我为什么要看《无限可能》这本书?

第二个就是你观察到了什么?即你从《无限可能》这本书中有学到了什么?比如你学会了MOM。

那么,你是如何记住MOM的呢?是通过实践还是联想记忆呢?

这就是MOM记忆法,即动力、观察、方法,可以让你的记忆变得更高效、更深刻。

 总结

 在《无限可能》这本书中,作者吉姆·奎克围绕思维、动力和方法三方面介绍了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很实用的教授你学习如何学习的方法,通过书中的理论知识、练习,以及你的实践,相信你,看完这本书后,也能小有收获。

@驴小驴树洞 一起读一本书,一起学以致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