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漫笔“微日记”(351-355):开年工作“响锣咯”

神奇生物链,和谐大自然!

【2017-02-01】地球脉搏“生命河”

今日趁着过年休息,下载观看了BBC推出的“动物世界”系列纪录片《行星地球》。观片中,除了观看到形形色色、闻所未闻的珍稀动物并了解到其生活习性以及顺便欣赏“无人区”的美景外,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处:

一个是海鬣蜥的宝宝刚刚钻出地面、来到世上,就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四周潜伏着数量众多的游蛇,它们的视力虽然不太好,大都只能感应移动的物体,但这样已经有足够威胁了。蜥蜴宝宝探头探脑地警惕着四周的危险,判明逃命路线后便拼了命地一路狂奔。真的是拼了命,因为,如果逃跑失败,小生命将就此终结,甚至来不及见到双亲,来不及眺望大海,来不及享受生命之美。

另一个是片尾的拍摄花絮也很有意思,解释了片中那一组组珍贵的镜头是如何抓拍到的。比如,拍鹰的镜头,需要拍摄者赶在天亮之前登上山,建好隐蔽拍摄所,并将远程摄像机对准鹰可能出没的地方。只要有移动物体出现,镜头就会自动启动拍摄功能。但仅靠智能还不行,还需要有人蹲守在一边,以便调整镜头方向和焦距,跟踪锁定鹰的位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100个小时寒冷的蹲守后,摄像师终于等来了鹰,而且还是两只,它们为了争夺腐尸甚至使出了罕见的“鹰爪拳”——迎面飞近、互相拿腿蹬对方。当然,有些则是无法靠机器实现的,比如,鹰以时速300公里的速度俯冲下山,这时的摄像飞行器除了尾随跟拍远景,就无能为力了,而且很快就被甩得无影无踪。然而,人类是聪明的,机器做不到的事,不代表人也没办法。拍摄团队决定,采取滑翔伞速降的模式重建俯冲路线,通过头盔式高清高速运动摄像头,模拟鹰俯冲时的视觉效果,必要时还可以快进模式播放。果然,很酷。令我们观众感觉到自己仿佛就是那只鹰,尽享极速俯冲畅快淋漓的视觉效果。

地球生物链,神奇大自然。自然界不只是生物链,还包括这条链上千姿百态的生命脉动。人与自然本就该和谐相处,人与动物更是天然的朋友,因为它们让我们人类并不觉得孤单。感谢大自然的滋养与恩赐,祝您永远美丽!


回首连翘首,进步不止步!

【2017-02-03】开年工作“响锣咯”

今天立春,我们迎来了开年首个工作日。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开工了,多少需要有点儿回望与展望。

回首过去的猴年,我有几点小小的体会。一是工作贵在平时。若无平日早早就来、迟迟而归的常态积累,通过每一天每一条信息的推送,就不可能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光荣绽放。二是能力就是刷子。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那些互联网大佬之所以成为业界翘楚,都是因为他们具有超人的梦想、超前的眼光、超强的能力。我们当然不能和他们相提并论,但能力就是刷子却是通用的。有刷子才能干事,有很多把刷子才能把远大的抱负变成现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让自己多几把刷子。三是学习永无止境。头用言行举止告诉我们:想要成绩单过硬、打出漂亮仗,就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学习永远在路上。正如一个段子所言:“失败的人:这也不会,那也不会。普通的人:约会,聚会。成功的人:一定会,必须得会。”从不会到会,是一种体会,从会到很会,还需要更多努力。

翘首金鸡之年,网络世界里,用户至上、内容为王、创新者强等一系列新规则正在崛起和风靡。抓住当下移动网络浪潮黄金发展的良好契机,着眼创新为要,争取更大作为,是我们这一代网络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身处新年开端,该如何持续创新移动宣传?粗略思考,感到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尤为重要:既需预先策划,又需临危担当;既需单兵突击,又需系列推进;既需熟练现有,又需不断创新(现在已出现可插入视频的iH5,下一步可能还会出现H6、H7和其它新媒体平台?做移动宣传必须跟得上、不缺位);既需立足自身,又需众筹众创(信息网络时代,自身力量终究是有限的,队伍尤其是远程队伍更是强大后盾,不光要融合平台、借船出海,更需要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如此,方能以强大合力,掀开移动宣传崭新一页。新年新气象,我还策划了一个小创意,把全年的微产品统成一个系列:2017,一起微起来!比如一起学习(讲话精神)、一起关注(两会改革)、一起过节(比如元宵)等。

开年工作“第一天”,撸起袖子“加油干”。珍惜流水时光,抓好点滴学习,我们永远进步不止步!


速拧如奇梦,魔方有乾坤!

【2017-02-10】我是魔方“小达人”

孩子这星期参加魔方特训。学了一天就能完成一面同色,中间休学过年期间琢磨出两面同色,节后这几天上课又琢磨出三面同色,赞!这件事,也勾起了我小时候学魔方的记忆,更刺激起我重新玩魔方的兴致。我决定跟着孩子加入魔友会,一起钻研这一开发脑部智力的手部极限运动。立言立行,我立刻上网下载了一大堆关于魔方的资料,比如《魔方_百度百科》《三阶魔方还原公式_百度经验》《只要7步,任何魔方6面都能还原!留着教孩子》等。

首先要从了解魔方历史开始。原来,魔方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其英文名为Rubik's Cube,又叫魔术方块或鲁比克方块,在香港地区也叫扭计骰。其玩法是将魔方打乱,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复原。以三阶魔方为例,总变化数为43,252,003,274,489,856,000种,正因其千变万化,几乎没可能玩到完全重复的一局,可谓奥妙无穷,倍受人们追捧。目前三阶魔方官方世界纪录是由来自澳大利亚的Feliks Zemdegs保持的4.73秒。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风靡世界的益智玩具。如今,它更衍生出了各种异形魔方,阶数上截止到2016年 最高阶为非官方的22阶。懂得了它的前世今生,我们对学习魔方就有了更浓厚的兴致和情趣。

关键是恶补复原技巧与口诀。三阶魔方的还原方法很多:层先法、角先法、棱先法、桥式方法、CFOP、CFOOP、笑面虎法等等。初学者大都选择层先法,特点是公式少便于理解;竞速玩家一般是采用CFOP法。通过翻阅资料,我看到了各种技巧口诀,比如说:“CFOP方法一共分四步:CROSS->F2L->OLL->PLL,即底部打好十字、同时对好前两层、顶层朝上颜色统一、调整顶层顺序(完成整个魔方)。虽然还没掌握吃透,但看到这些经验之谈,我们对搞定三阶魔方就有了信心和底气。

胜算在于反复练手眼心合作。方向有了,方法有了,剩下就靠练习者靠着不服输的方劲,反复体会技巧,大功必会告成。速拧如奇梦,魔方有乾坤。走进它的世界里,我们从此更痴迷。大家等着我们解开魔方的好消息吧!


杂技大荟萃,绝技令人醉!

【2017-02-12】杂技穿越“看北京”

今天傍晚,我第一次走进中国儿童中心,带孩子去剧院看杂技《嗨!北京》。杂技大荟萃,绝技令人醉,下面,分享一下观看杂技演出的见闻体会吧。

这不是一场纯粹的商演,因为它自始至终都用一根文化的红线穿着,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底蕴。传说,历史上伟大的旅行家马可波罗的第N代后人小马可波罗追寻祖先的足迹来到北京,却因此踏上了一趟不可思议的奇幻之旅。他在开场的单人抛接九球的经典杂技的小舞台上,一不小心跌入时空隧道,先后穿越到远古时期、元大都、清末时期的老天桥,最后回到现代北京,期间展示了异彩纷呈的杂技项目,并伴之以小马可波罗的搞笑场面,这两种元素都是孩子的最爱,赞叹声、欢笑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带领我们穿越千年北京的《嗨!北京》是由中国杂技团策划演出的剧目,剧目以北京3000年建城史、50年建都史作为背景,将不同时期北京浓郁的地域特色文化作为内容,用跨越古今不同时空的人物贯穿整台演出,充分展现了北京的厚重历史、风土人情、多彩文化及当代精神。剧中的主人公小马可波罗在20万年前的远古北京周口店与“北京人”险遇和周旋,在1215年的元大都经历热闹繁华,在1920年的北平天桥体验艺人的卖艺生活,在现代的北京感受都市的发展与时代的脉搏,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了古老而年轻、传统而现代、厚重而时尚、博大而浪漫的北京。它让我们不禁感叹:这才是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光流转,带走的是历史的故事,留下的是北京的美丽。小马可波罗的神奇经历让现场的观众更加了解了生活的这座城市,更让小观众们为之着迷。演出谢幕之际,进入拍照合影时间,看见台下蜂拥而上的人群,俺家孩子淡定地说,我们就别去挤了,合影无非是证明来看过这场精彩的演出,我们不需要这样的证明,欣赏过,记住了,便够了。WORD天,俺家孩子咋这么成熟稳重啊!好吧,撤退,闪人~


和你一起走,相约到永久!

【2017-02-14】执子之手“赴白头”

今年恰逢吾与吾妻相识十周年。回首往昔,最难忘的瞬间赶脚有很多很多,然鹅,在大国对戒、军种首饰等亮瞎眼的“大国之翼”情人节福利的强烈诱惑下,俺的榆木脑瓜竟自动跳出吾与吾妻第一次合影的温馨镜头。

2007年9月9日,在那个寓意长长久久的日子里,我们为了一起看升旗,摸黑去天安门赶“早集”。仪式结束后我们又迎着朝阳,漫步东行在清晨静谧的长安街上。在国字号大街上轧马路,是一种怎样酸爽的感觉?谁轧谁知道。

走着走着,天安的门越甩越远了,俩人的心却越走越近了。长安街上我俩第一次拍照合影,邀请毛爷爷见证两颗相爱的心。待旭日东升天色全亮,去哪儿共度良辰、同赏美景呢?她一拍脑门,提议到北海公园吧。我一拍屁股,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市内驴行。北海公园的名气,在上个世纪就广为人知。就拿我一个非北京原住民来说,在上小学时加入了校合唱团,有一回参加校际演出献唱的曲目,正是创作拍摄于北海公园的经典之作《让我们荡起双桨》。

于是,我们开始用双脚丈量那似海似湖又似潭的墨绿水域。当并肩走到白塔底下的水边,看到那么美的秋景,我俩都动心了。对,相识有段时间了,除了当天清晨在天安门前拍纪念照,我们还没拍过情侣照呢。我是男人,必须主动,赶紧找了位看起来比较热情奔放的路人甲,请其用相机帮我们拍张合影。路人甲果然人如其面,一幅热心肠。见我们有点拘束,他没有急着按下快门,而是极其耐心地指点我们:靠近点、再靠近点,脑袋也靠近点嘛,哎,这就对了,准备、咔嚓、搞定!那位哥是哪个单位的?若是知道,必须登门送幅“成人之美胜造七级浮屠”的锦旗去。

情路遇伯乐,情侣生甜蜜,这个靠在一起的故事被我们铭记在了彼此的心底。就在今年春节前,我问她想打算怎么过年?她居然淡定地来个句:随你吧,心在一起就是年。听了这么有才情的回答,俺激动得差点抽了。

相识十年,我俩即将从陶婚走向锡婚;人生漫长,我俩还将从青年走向暮年。滚滚红尘与子偕老,不就是在说和你一起走,相约到永久吗?回首十年,我俩定当不忘初拍合影的初心,继续向爱的殿堂前进前进前进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