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辗转的日子,相遇离别便成了常态

> >  >   < <  <

州官给我打电话,生平第一次聊别人的事聊了那么久。

聊的是昨天还在一个公司上班的同事。之所以聊他,是因为他们一家人今天都已坐上了回新加坡的飞机。更多的可能是,这辈子州官和他们都不会再相见,也不会再有交集了。

其实世事的变幻,相聚离别在我们这个年纪不说看淡,至少也是看开了吧。只是,如果那个人是你值得佩服而又聊的来的人,那又另当别论。

州官一般从不跟我聊工作上的事,我也从来不过问,呆在身边都不一定能帮得上忙,何况我这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呢。但如果他仅仅只是需要一个好的听众那又另当别论。从今天州官跳跃性的描述中,加上以我对他的了解。我大抵知道了他的前同事是个什么样的人了。

女朋友先出来工作,支持他深造。现在早已是他两个娃的妈妈,专职在家幸福的带娃。周末会叫上一群同事去他们住的地方聚餐,两口子亲自动手。这比相约去吃酒店温馨舒服,也更真诚更有心。

办公室的纸巾都是自已带的。和那些私用都是公用的人相比小中可见大。

工作上,别人开一天会仍然在打太极,他却是以身作则,速战速决。

总之,让我也觉着了那是一个特别正直负责,有能力,特别真诚好相处的一个人。这应该是一个公司的光,有他在是可以影响一群人的。

最后,我跟州官说:“还好,他是个男人,否则我不就可怜了!”他应该还在那种离别的情绪中,没有搭理我的打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   < <  <

自从实行改革开放,有了外出打工这一说以来,人们的生活工作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相遇离别也因此成为了生活中的常态。

原来一辈子一个单位,一辈子就呆一座小城的日子是一去复返了。在外工作过的朋友应该都会深有体会,无论是公司还是工厂,只要是有工作的地方,人员的流动性都是特别大的,正因为这种现状,真正敢去交心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有可能刚离开校园出来工作的时候还会好一点,真正到了看过太多世事人情,太多人来人往的中年,推心置腹的交往并非易事。

我是九八年毕业后就和好友南下的,那时在顺德一台资鞋厂做文员,办公室有四五个女孩子,不到半年,差不多换了三拔人,第一次有位女孩走的时候,我还专门跑去附近一所学校门口的精品店买了串紫色风铃送给她,我到现在还记得她当时有些错愕的眼神。

后来我明白了,这已不是学校,社会中的聚散太过平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大多是点头之谊,没有谁会去重视,也重视不过来。慢慢的,我也就开始了随波逐流。

可人是有感情的,漂泊辗转中总会遇到许多让你感动让你难忘的事。

第一次的辞职是从刚说的那家鞋厂,虽已没有刚出校门时的天真,走得却也并不轻松。那时的副理是个台湾人,他老婆却是我的家乡人,有可能是因为这层关系,也有可能像他后来说的,觉得我们刚进入社会有一股傻劲吧。反正从刚开始入职,他就对我们特别好,那时公司要求职员写工作周记,他却要求我们写日记,工作生活都可以写,而每篇他都会在后面评论,答疑解惑。

每次加完班,他都会叫上我们,有时还会有我们的老乡,一起去吃宵夜。他们从台湾空运过来有什么好吃的,也会带给我们。那时,我和好友都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去面对外面的花花世界,所以我觉得我们运气特别好,缘遇的都是特别好的人,他给我们的感觉真的是如父如兄。

最终是什么原因辞职已比较模糊了,只记得走时都是难过的,而那本日记,现在还在我的身边保存着。

那时没有QQ,没有微信,一年两年三年,也就断了联系。但是老天爷有时真的是特别眷顾我,等我04年,辗转几个城市,最后又去了中山一家鞋厂上班时,有一天厂里有台机器坏了,同事给我一张名片,跟我说是厂里的一个挂名机修,可以打电话让他来看看。当时看到名字的时候,总觉得有些熟悉,但也没去多想。等到他过来的时候,却是先认出我来,原来他也曾是我最先打工的那个鞋厂的机修。

那天我们聊了好多好多,主要的是原来公司的情况,原来公司同事的情况,他告诉我他们很多人现在都来了这边,原来那个副理也在,还问我什么时候有空给他打电话,他来接我过去他们那边玩。

看来工作中还真是有圈子之分的。只要在一个行业,兜兜转转也还是有机会再见。我记得当时他一走我就忍不住雀跃,急忙打电话给好友,那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只是,无论当时多么激动,多么高兴,觉得多么不容易,后来我却是一直没有和他们重聚。

担心物非人非,经历太多后,反而怕破坏了记忆中的那份美好,也因为,那年年底我即辞职回家结婚去了,便再也没有踏上那片土地。

> >  >   < <  <

有可能转的弯有点多吧。记忆中磨灭不了的事情还真是有不少。

03年在广州,进过一个二十多人的文化公司,主要是做一本照明方面的杂志,虽然人不多,却也是有几个分部在中山,澄海等地的,我当时在广州市的总部天河区。因为除了业务员,办公室加老板也就三四个人,分工不是特别细,办公用品采购,工商,银行,招工,以及租赁员工宿舍这些事都是我在跑。

印象中有一回去取一笔公款,不多,好像是五千,却是比较麻烦,得去荔湾区的开户行支取。去的时候是下午,想着下午也没别的什么事,我就自己做公交去的,结果公交走走停停,等回到公司时,已过了下班时间。我自己是没什么感觉的,反正钱又不多,我也不急着下班,只是到了公司,我却发现老板和他女朋友都还在等我。我一愣:“有事啊,有事干嘛不打电话?”他们却只是笑笑,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公司原来坐我这位置的一个小姑娘,有一次去银行取三千块公款,却是再也没有回来。三千?虽然说那时基本工资才一千多,但是也不至于三千块就把自己给毁了吧。我没有说什么,心里却是很感激那份信任,尤其是在刚被蛇咬过一口之后。

那次是因为当时还是男朋友的州官吧,做了一年之后也是辞职了,辞职的时候还在和老板还有他女朋友一起在为扩张的公司找新的办公场所。决定要走的时候,老板也是不同意的,他说我有什么要求可以直接跟他谈。而我却是比较坚决,最后无奈下我只得骗他,说我爸硬要我回去教书不让我再在外面漂了。他想想,女孩子教书也不错,便无奈的同意了。

后来知道我又跑去中山找工作没去教书时,还打过电话叫我回广州帮他们,或者说让我和男朋友回老家开一家灯具店,他包供货,必竟那个行业他熟悉,应该会有前景。

> >  >   < <  <

走到现在,所有的过往,我们都是再无交集,也早已失去了联系。但总是会在某个时刻,被我深深的想起,想起的时候,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与温暖,也还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遗憾。

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个特别有能力有魄力的人,有时甚至认为自己还是特别自卑的,可是那一路风雨飘摇中,我缘遇的却都是对我特别特别好的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真心换真心,抑或真的是老天爷对我特别的眷顾。

挂完州官的电话,我自己便一直进入了回忆中,我甚至还疯狂的在百度上搜索我曾经任职过的几家公司,想看看它的近况,想知道曾经熟悉的同事是否还在坚守。幸运的是,竟然真的让我找到两家公司这两天的招聘信息,看来一切安好,虽然看不到更多的内容,我却多了一份心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集不拉的看完了56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结局是这样的:在大年夜,少安用拖车把秀莲从县医院拉回家过年,少平带着...
    雷雨庄稼人阅读 521评论 0 2
  • 记忆里自己一直是一个小学生,被叫小同学,小姑娘等称呼,莫名其妙很是受用。还以为十几年的时光毕业遥遥无期,不曾想,弹...
    _迪迪哥哥阅读 188评论 0 0
  • 大概有一周没有打开电脑写东西了 最近状态有丢丢不太对,其实大致是上次跟上司沟通后吧,至少2周了。 对于本职工作的敬...
    奈奈香樟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