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帮助你快速成为升职加薪的少数人

做为职场人士,“快速升职加薪”是大多数人每天工作的动力。但是,往往很多人人生过半了,回头再望时,才发现走了很多弯路,感叹要是曾经有个导师能指点一下,那今日肯定会更加辉煌!

《进阶》这本书就是一本指导我们如何做职业规划,如何升职加薪的工具书。

作者杨萃先老师被誉为“职场参谋长”,也是“古方红糖”品牌创始人,曾把家里的小保姆教成了雅思老师。

在本书中,杨萃先老师结合自己15年的求职面试培训经验,以及众多学员的成功案例,总结了升职加薪的36个常识。比如:如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如何热爱当下的工作;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如何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长期持续增值等。都是满满的干货,阅读本书,一定能帮您打开新思维,帮您职场进阶,人生精进。

我主要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本书的精华内容:

第一部分:如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第二部分:如何做好当下的工作

第三部分:如何让自己持续增值

不管您是新入职场的小白,还是职场打拼多年的经验人士,相信这些奋斗需要的技巧和常识对您都是很有帮助的。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

第一部分内容:如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一个经常跳槽的人或者事业不如意的人,经常抱怨的一问话就是:“这个工作不适合我”。

那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适合我们呢?书中运用了一个“红点黑点”计策,来帮我们找到职业定位。

(一)“红点黑点”计策

“红点”就是你已经被市场认同的优势,比其他人在这方面要强一些。

•红点,包括所学的专业。

•红点,也可以是你的个人技能;

•红点,更包括你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

•红点,也可以是你个人被大家认可的鲜明特征。

“红点”代表你具备的适合你的工作的特质。

例如:写作水平明显高于其他人

适合找教师、培训师、媒体、市场等需要“笔杆子”的岗位。

如果你有三个“红点”,你最适合的岗位就是让这三个红点交集在一起的岗位。

“黑点”,就是你的短板,比别人差的特征。

“黑点”的作用,是排除自己不适合的工作岗位。

例如:你性子急,不会讲说话,上学期间几乎没被老师表扬过。

可选择避开体制内的工作,进入对人际关系要求比较弱的私营企业,选择“君子动手少动口”的岗位,比如做表格、数据分析、做订单等。

(二)“以终为始”计策

古话常说:360行行行出状元。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我们专注,坚持深挖都能成为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或专家。

但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A行业工作几年,B行业工作几年,都是蜻蜓点水,没有深度研究行业精髓,所以最终还是碌碌无为。

这就是缺乏“职业规划”。

书中为大家提供的制定职业规划的计策是“以终为始”,具体做法为:

1)以终点为起点,不要想我现在要干什么,而是考虑未来我想要什么。

由于社会变化太快,以三年后作为终点考量就好了,也就是做个“三年规划”。

2)你要安静的思考,在脑海中勾画三年后,让你幸福指数达到最高的三幅“在阳光中的画面”。例如:温馨的小家庭、高大上办公室、到处旅游的场景等。

3)“在阳光中工作的画面”要结合实际去定这目标,比现在高一到两级,不要操之过急。

4)以终点的三幅画面倒推出,今天要采取的至少三个行动。

(三)“7531”计策

对于未曾踏入职场,就开始找工作的人不知道如何有效筛选适合自己的岗位,那“7531计策”可以帮大家提供有效帮助。

1)了解七个自己感兴趣的岗位。

如果连这些岗位的名称都不知道,可以到各招聘APP上面去了解各岗位的要求。

2)筛出五个或最少三个匹配里的“红点黑点”岗位,深入了解。

3)最后,选出最符合“红点黑点”的岗位,喜欢就一直干下去,不喜欢就果断跳槽。

在毕业的前三年之内,可以不断试错,可以尝试三类不同的岗位,此后就应该踏实下来。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

第二部分内容:如何做好当下工作?

职场有没有捷径?

有,这个捷径就是“专注”。

所以你的进阶第二步,就是“定心”,热爱你当下的工作。

作者讲到,研究了上百个反馈自己“事业无成”的职场小白,发现他们在学历、背景、所在城市、个人能力方面并没有共性,并不是学历低、城市小就会造成普遍的“事业无成”。但这些人在某一方面惊人的一致——不专注,他们一律干着A工作却厌烦A工作,想要跳到B工作。

然而,作者又研究了上百位“事业成功”的老板,同样发现他们在学历、背景等方面没有多少共同点,而在“专注性”上面却高度一致。这些“事业有成”的人,无论是机缘巧合做了什么行业或岗位,都专心致志一头扎进去,干得有声有色。

一对比答案就出来了,大神之所以成为大神,因为大神可能先天比小白聪明,后天还比小白专注。

(一)“煤油炉子”计策

先天聪慧无法攀比,无法改变,但是后天的“专注”职场小白没有理由做不到。

“煤油炉子”计策,你需要这样来理解:

1)你必须认清自己的功率,到底是锅炉、电饭锅,还是煤油炉?

每个人天赋不同,有些人生来高智商、高情商就是一台大功率锅炉;但大部分人可能天生就是一个煤油炉,智商和情商都处在中等水平。

2)很猛很持久,才能烧开水

大锅炉烧水很快就能烧开,但小白牌煤油炉功率低,如果想要烧开一壶水,必须很猛、很持久才有可能把水烧开。

3)来回换水壶,永远是温水

越是煤油炉,越容易怀疑自己选错了岗位。殊不知,如果你来回换水壶,每次都要从凉水烧起,想把水烧开,当然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了。

4)煤油炉的功率,也是可变功率

做好了选择,我们就要猛烈的去烧火,你的功率就随之提高,超过了一定的节点之后,你就会自动通关升级,从没有卤升级为电磁炉。

所以,职场小白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后,就不要再三心二意,好好的静下心来专研、深造。

(二)“勇气智慧”计策

如今很多人很迷茫,在一个岗位上纠结,不知是该留还是该走,每天在这烦恼中度过。

其实迷茫的人就是缺少勇气,他们天性胆小,总是对自己的决定患得患失,不敢全力投入到一件事情中。

书中说到生活和职场上的勇气,不外乎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有勇气做出自己的选择;

2、有勇气承担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结果;

3、有勇气纠正自己犯过的错误。

当你鼓起勇气,做好这些准备,你就不会再迷茫了,选择错了也没关系,后面努力弥补。

(三)“回报后置”计策

成功者与不成功者有哪些差异?

可能在成长环境、家庭背景、教育方式,以及个人先天特征方面是有些差异,但其实最大的差异是思维方式的不同。

如今的社会很浮躁,大家生活节奏快,在投入回报方面也很心急,希望能快速见成效。

而成功者的思维方式是“回报后置养儿子”,他们不会只考虑眼前利益,更多是看长期价值。

确定了用户是谁?你就不计代价、不计回报的去服务这个群体,你要把用户当成自己的儿子、女儿,那么你所付出和积攒下来的用户认可就会在某个时刻迎来爆发,反哺到你身上,为你带来出乎意料的巨大价值。

所以很多平台在进行试推广的期间都是免费的,当大家习惯运用了之后,就开始收费都是这个原理。

以上三点都是成功人士的一些优质思维方式,那接下来给大家分享几个高效工作的方法。

(一)“手脚耳目”计策

“手脚耳目”计策是一个如何更好配合领导工作的计策。

书中提到华为著名的“任正非三砍”。任正非的管理哲学,包括这样一条:砍掉高层的手脚、中层的屁股、基层的脑袋。

高层被砍掉“手脚”之后,就会专注地思考战略,不会扎到事务性工作中;

中层被砍掉“屁股”,就不会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而是会走到一线去看手脚的执行情况;

而最重要的基层,一定要被砍掉“脑袋”,只做“手脚”,把中层交代下来的任务,也就是“脑袋”给出的想法,准确完成,绝不自作主张,随性发挥。

作者提炼的“手脚耳目”,实操起来分为三步:

1、做领导的手脚,以领导为大脑,他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用心执行)

2、在做手脚的前提下,你还可以做耳目。给领导反馈一些意见或者建议,但前提是你的视野能达到领导的高度。

3、如果觉得领导的指令有误,你也要先接受指令,再去查证后反馈问题。

总之,老板有啥想法,我们先去落实!在执行中,也许能提出更好的想法……

(二)“斩草除根”计策

“斩草除根”计策是一个“怎样解决问题”的计策。

书中说到,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因为问题只是表面上的杂草,不除根,草很快就会继续疯长。只有从表面的问题追根溯源,挖了“根”才能绝了“草”。

例如:小A结婚没多久,发现老公总是问她“我的皮带呢?”“给我找双袜子?”……老是找不到东西。

小A做了分析,“找不到东西”是“草”,没有固定放东西的地方是“根”。

于是小a把老公的大衣柜取消,换成六斗橱。每一层抽屉上,她都贴上标签:第一层,内裤袜子皮带;第二层,短袖衬衫;第三层,长袖衬衫;第四层……

这样进行了明确分类,就解决了她老公找不到东西的问题“根源”。

所以平常我们处理问题的时候,也要多思考一下,到底问题的“根”在哪里,不要只解决表面的“草”。

(三)“T•E•N•D”计策

我们平常“交代任务”的时候,往往以为对方明白了,而最后他做出来的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原来一问他理解错了。

“T•E•N•D”计策,能解决“怎样交代任务能少出岔子”的问题。

T即Task,任务,就是你让别人干啥;

E是Example,能举例子就举例子,让对方清晰的知道具体要什么?最好是把任务要做成什么样说清楚;

N是Not,预测对方可能会犯什么错误。提前预警告诉对方什么不能做;

D是Deadline,事情做完的最后期限。

例如:杨老师,请给我几张您在教英语的图片,有吗?

我们会发现这个指令不够具体,往往我们还要进行后面的多次沟通。

如果指令是这样的:

杨老师,请给我3一5张您教英语的图片(T),至少一张是高清的,可以用来做焦点图(T);不要您一个人的(N),一定要跟学生在一起的(E)。我给您发两张吴晓波老师的图片参考一下,最好能提供类似照片(E)。明天中午前给我就行了(D)。

你们看用T•E•N•D的方式布置任务,是不是接受方就能秒懂了?

最后给大家分享第三部分:如何让自己持续增值?

(一)“农民施肥”计策

我们的不断学习,就相当于农民要施肥,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庄稼”尽快长大,结出丰硕的果实。

农民施肥也是有讲究的,不同的农作物需要不同的化肥或者是农家肥。同理,不同的岗位也需要不同的技能。

但有很多职场小白,不断盲目考各种各样的证书,又和他的工作没有多大关系。

所以,咱们要学习农民伯伯的“施肥”,做到以下三条:

1、如果真没想好要做什么岗位,你就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基本素质的提升当中。

这些基本素质就是你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文字组织能力等等,这些职场上的软技能是多多益善的。

2、专业技能的提升,必须等你想好种什么“庄稼”后再开始投资。比如:考证,针对你长期投入的专业去学习深造,这样才能让你工作增值。

3、肥料准备好了以后,当季就要施肥,要用到庄稼上。学习也一样,光学不练是人生最大的浪费,所以学完就要去实操,去真正运用。

(二)“三大股指”计策

如何才能挣到更多的钱?是多数职场小白奋斗的目标。

书中说挣钱的方式有三种:

1、单兵作战,通过个人的劳动产生价值;

2、支持战友,增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提升个人价值。

3、带领团队,自己当指挥。

如何提升你的“股指”?

1、提升单兵作战的股指

a、避开简单的、重复性的、清闲的岗位,这些岗位很难让你提供“有差别劳动”,很容易被人替代。

b、在做相同岗位的时候,要比别人做的出色,就要掌握更多不同的技能。

单兵作战,重点突出的就是个人的特殊能力。

2、第二个指数是支持战友的指数

你要增加自己的附加值,能够踊跃地支持领导和同事,你帮助的战友越多,你的能力就会越多,就越有价值。

3、带兵股指

“带兵”是最佳升职手段,你能带多少兵?带什么级别的兵?你的能力是不一样的。

所以除了提升自己个人技能,也要多学习管理,提升带团队的能力。

(三)“立定跳远”计策

怎样跳槽相对合理?

跳槽有三个跳法:跳行业、跳单位、跳岗位

有人跳槽跳的特别猛,直接来个三级跳:行业、单位、岗位都跳了,但这样风险是比较大的。

针对合理跳槽,书中给出的职场计策,就是“立定跳远”,也就是在行业、单位、岗位中只跳一步,具体来说有以下规则:

1)不喜欢原来单位的,就立定在某个行业、某个岗位,只跳单位。

这种跳槽对职业发展几乎没有损害,很可能是加薪跳槽。

2)不喜欢原来岗位,就立定在某个行业、某个公司,只跳岗位。

这种跳槽是想更换岗位的人,最佳选择损害较小,最容易转岗成功。

3)不喜欢原来行业的,就只能立定在某个岗位、跳行业、跳单位。

这种跳槽风险就大多了,不过只要努力还是可以实现的。

以上就是给大家提炼的本书重点内容,希望能让想要进步的您有所收获,帮您爬上更高的“梯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