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新教师岗前培训——小学教学篇 8月22日上午

主讲:邗江区教育局教研室 高静  聊一聊 话题一:1.应届毕业生有多少人 2.师范类毕业的有多少人?学校有没有专门对从教小学做过专业培训?3.你理想中的老师是怎么样的?朱永新教授心目中的理想教师 特质一 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特质二 自信自强,勇于挑战自我。特质三:善于合作,富有人格魅力。(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特质四: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 特质五 :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特质六: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特质七: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特质八: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4.小学教师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和素养呢?全国首届五年制师范大学大专班毕业生应具备的素养(89年)“一专多能”——以李吉林老师的成功为启示展开的大讨论 能:诗+画+弹唱 一专:学科专业背景要强,考试及格以上。实习汇报课成绩合格以上。多能:素养测试每科至少3分 音乐(唱谱、弹琴、指挥);美术(速写、美术字);体育(60米、垫上运动);普通话(读拼音 、读课文 、说话);写字(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话题二:为什么对小学教师提出“一专多能”的要求?1.故事一:作文培训班火起来了!(不一定很专业,但一定要懂得怎样教。)2.故事二:我不要换老师!(学术不一定很专业,但是一定要让学生喜欢“学”。)3.故事三:我们只需要你们把孩子的计算过关!(小学阶段的习惯很重要)细心=习惯 理一理 一个优秀的小学教师一定是一个具备全面素养的教师。1.教学内容的特殊性(教育性>教育性,特别是低年级)2.任教科目的特殊性(一般1+1,甚至+2、+3……)3.小学阶段教学工作的特殊性(班级活动 、综合实践活动、班级布置等等) 新入职教师该怎么样迅速入轨?一、熟悉各种规范和要求——适应 二、班级学生管理的能力——驾驭 三、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自如 对你来说,谁最难?一 学习规范之一《邗江区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意见》为什么要制定 ?教师层面:教学常规就是一名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必须完成的任务和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规定。学校层面:教学常规管理是一个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必须明确管理项目和要求。包括哪些方面:1.课程计划备课、上课、听课

1.课程计划 学科教学计划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把握,了解教材编排特点,本册教学内容、重点等;对教学对象的理解和分析,分析学生的年龄特点 生源结构 学生基础 已有认知等 ;教学举措 完成整体教学目标、落实教学理念的相对具体措施;教学进度安排:根据学期长短合理分配。完成学科科学计划的几个建议:学习教学用书(了解教材)、交流、查询 和前任教师和班主任教师交流,查阅前期学生的学科质量(了解学生)参照:年级组长是怎么制定的?模仿+创作。2.备课(教学设计)凡事预则立。备课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做不到认真地备课,学生就得不到好的教育,教师也得不到好的发展。脑中有纲(课标):三维目标是什么?胸中有本(教材):教学内容是什么?地位如何?目中有人(学生):学生起点在哪里?能力如何?心中有数(差异):全体达成目标和提高目标?手中有法(方法):怎样一步一步达到预设目标?可以整理为五条:1.备总要求:学期计划、单元要求(前备)2.备目标: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3.备教学过程:备教法(教路 学路 )备流程(板块目标 关键问题 师生交流 作业设计 板书设计)备意图(板块设计意图)4.备其他:教具学具5.备反思:教学随笔、教后反思(后备)

备课意见的具体要求1.教师要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了解所教学科及本学段的……

新教师备课的几点建议:1.全面把握课标 全套教材梳理 2.重点学习教学用书上的单元分析和建议,以及具体教学建议3.模仿设计备课手册、区集体备课教案,最好不要借鉴学校集体备课教案4.注重反思和改进。老师们怎么去反思和改进?1.反思什么:教学内容(赢怎么记?弟总少一撇……);教学方式(情景导入?);学生能力和素养;练习拓展(前后鼻音怎么区分?)2.怎么反思?亮点与不足,重点与不足 3.怎么改进?及时改进(重复上课,课余补课);反思改进。

3.上课 要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安排教学内容,课堂上,教师要举止文明,仪表端庄得体,杜绝酒后进课堂,上课接打手机,上课抽烟,中途离开课堂、上课迟到……

一节完整的课应具备下列环节:教师候课——学生静息——师生问好——进行教学——小结评价——师生道别——教师先行 提醒:提前进班,至少提前1分钟,完成各种准备 。注重课堂效率,一般五分钟内进入新授,不拖堂,下课铃响后一分钟结束。注重教学方式的选择,根据教学内容合理选择教学方式。关注习惯的培养:一是倾听的习惯 ,听老师讲听学生讲(教师的眼神、提醒、表扬、批评等)二是活动的习惯 (小组分工、合作等技能性的要反复训练)三是作业的习惯 (老师的口令很重要,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四是严谨的习惯(书写认真、草稿纸、反思纠错等)

听课:听本校教师的课,外出学习听课(汇报交流反思),查听课笔记,每学期同行间不少于20节。提醒:栏目填写齐全、过程清晰明了(基本结构 关键问题 阶段小结)、眉评和总评相结合、真实记录、真情参与、真正提高。

作业:1.严格控制作业总量。2.作业包括口头和书面(少而精)3.作业书写认真,总比统一(钢笔蓝黑)作业格式见各学科要求。4.批改及时、认真、准确。5.二次批阅。提醒:1注意作业的质量2.注重分层 3.语文也要求课堂练笔作业 4.除文科外,不留预习作业。5.布置必须批改,批改要细致,尽量不错批,错误的要订正。6.注重指导学生作业的方法和书写行款格式。

校本教研:“基于学校——在学校中——为了学校” 方式:同课异构+小课题研究、教研写一体化全流程。每学期至少一节公开课。 校本教研的计划性、主题性、时间的、固定性、实效性

如何听课:四到 耳到、眼到(教态、表情、肢体语言、板书)心到(思考)手到(记录)

评课:总评+细评 (好在哪?不足在哪?量数据)一般格式:1.本节课的主要优点或经验特色是什么?2.本节课的主要特色、不足、或需要探讨的问题是什么?3,你的建议是什么?如何改进教学的建议,推广经验的建议。

质量监控:区级过程监控、结果监控。校级定性评价。建议1.日监控,自我监控2.命题能力 3.注重质量分析

给新教师的20条贴心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