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爆裂》

伊藤穰一  杰夫·豪  著        2017年9月

科幻小说家威廉·吉布森曾说过: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你准备好拥抱新潮流了么?今天就分享一本教大家如何应对未来的工具书——《爆裂》,相信这本书一定会爆裂你的认知。

这本书的作者,一位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负责人伊藤穰一,一位是《连线》杂志的特约编辑杰夫·豪。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被称为创造未来的实验室。它研究的都是关于人类未来的、跨学科的课题,推出了像智能设备可穿戴技术、人机交互、情感计算、3D打印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这本书就包含了这间实验室核心的前沿研究结果和哲学理念,还有很多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精彩案例。

就拿电影来说吧。现在去影院追好莱坞的大片,戴着3D眼镜,看IMAX屏幕上的各种逼真又炫酷特效,已经是非常日常的娱乐方式了。但我猜你一定想不到,在电影诞生的时候,因为电影画面真实,还引发过骚乱。那个时候,电影之父卢米埃尔兄弟拍了部叫《火车进站》的片子,描述的就是一列正在进站的火车。观众看到后吓得冲向出口,挤到了楼梯上。

为什么当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那是因为电影在那个时候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能力,观众真的以为这列火车会冲出屏幕撞飞他们。甚至发明者卢米埃尔兄弟都说:电影是没有未来的发明。现在看来这种误判非常可笑。对此,作者给出了一个解释:任何一个人类发展时期,都有一套得到公认的假想与信念体系,也就是常识。

常识可以想象成房子里的家具。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你会丢掉些,保留些,有了新的需求还会添置些新的。但支撑房子的横梁、铆钉这些一直在你房子里的东西,你却从没在意过,也没想过为什么需要它们。这本书就是要重点说说那些我们不知道自己已经掌握的常识,也谈谈我们为什么要相信那些疑点重重的常识。特别是在未来社会,很多我们现在默认的常识就该重新考虑一下了。

《爆裂》这本书,就像它的副标题所说,会提供未来社会的九大生存原则。这些原则就会帮助我们重新定义我们的常识。接下来我们就分别说说这九大原则。

01 涌现优于权威

权威很容易理解,说的是自上而下的领导力。涌现强调的却是个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产生的集体智慧。就像蚁群通过每只蚂蚁的简单选择,向左还是向右,整体获得了巨大的能力,比如怎样在附近找食物,派出多少蚂蚁抵御攻击等等。看起来好像是蚁后在指挥着蚁群,但实际上蚁后并不比最低级的工蚁有更多能耐,蚁群的成功是每只蚂蚁互相配合的结果。

人的大脑也是涌现的典型例子,上百亿个神经细胞,每个都很复杂,但又都没有意识,但当这些神经互相连接的时候,就产生了思考和意识。

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人们做出的选择都可以作为信息被共享。不要小看这每一个选择,这些选择的信息会被迅速转变成为创新的资源。比如初创公司不再需要雇佣大量的工程师、设计师和程序员,完全可以直接借助全球自由职业者和志愿者的力量。这就是涌现系统的价值,它比权威更适应网络时代的特性,可以大大降低创新的成本。

02 拉力优于推力

这个原则说的是让决策者将资源“推”到他认为最有用的地方,不如让资源在最需要的关头“拉”进一个项目。在互联网时代,来自底层的主动需求,要比自上而下的控制和命令有价值得多。如果说涌现战略会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解决问题,拉力原则却是在最需要的紧急关头投入最需要的人力物力,可以说拉力是涌现的升级优化了。

书中提到东京电力公司核电站泄露的时候,日本政府由于没有核辐射情况的相关数据,情急之下疏散了大量民众,没想到新安置地的污染更严重。身在海外的几个科学家讨论创建个网上社区,让大家一起支招:一个创业公司设计出了方便好用的环境监测的设备,一个众包网站帮着筹钱,一家公司完成生产,一群志愿者把这些设备绑在汽车上。很快就收集了超过5000万个数据点上传在了知识共享网站上,大家可以随时查阅各地的污染指数。日本政府解决不了的事情,被网友和大众解决了,这就是拉力的巨大价值。

可见,网络互联颠覆了我们原有的社会生活。这也让未来具有了3个特征:

一是不对称性,这说的是,规模大和力量强。就像小型创业公司有可能成为行业黑马,小规模的黑客组织有可能会让美国政府网络瘫痪。

二是复杂性,比如经过人类无意识的干预,整个生态环境已经变得更加复杂了,社会、环境、经济等等,方方面面都如此。

三是不确定性,就像我们常说的全球变暖其实并不是所有地区都会变暖,只随着气温升高气候会出现更多变量,有些地方会变干燥,有些地方会变湿润,出现一些极端的天气。变暖只是个开端,未来有太多的可能性。

03 指南针优于地图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很难再拥有一份准确又有时效性的地图,详细的地图很有可能带你走了弯路,增加不必要的成本。灵活的指南针就不一样了,只要你坚定方向总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并在路上发现意外的宝藏。

就拿教育来说吧,长大想成为服装设计师的女孩需要从小学代数么?研究教育的认知科学家丹·威林厄姆告诉我们:代数是大脑的体操,它教大脑如何将抽象的理论应用于实际。换句话说,代数是座桥梁,是我们思考的指南针。它不能直接帮助我们设计服装,却能够化为一种思想理念运用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04 风险优于安全

这条原则听起来好像有点不太负责任,但勇于冒险其实是低成本创新的必经之路。有家公司曾经花费300万美元对作者的一个60万美元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可是其实呢,哪怕投资项目不成功,也不过损失可行性分析花费的1/5而已。

在这一点上,我们真应该跟山寨厂商学习学习。“山寨”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是廉价仿制品的代名词。当大公司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市场调研、专利谈判、产品研发到推出新产品的时候,山寨厂商根据市场需求对原版产品进行改良,迅速提升质量和耐用性,甚至增加一些稀奇古怪的功能。于是山寨产品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份额。2009年山寨手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就高达20%。聪明的企业家就该小规模生产出不同类型的试用品,评估后再大规模生产效果最好的产品。

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这个时代,安全已经没有优势了,拥抱风险才能不断创新,给公司和经济带来发展。

05 违抗优于服从

透明胶带诞生的故事就很好地解释了这个原则。大家熟知的3M公司原来是一家生产砂纸和金刚砂的公司。研究员德鲁听到汽车工人经常抱怨遮盖汽车的胶带经常会粘上金属的油漆,就想研发更好的遮蔽胶带。公司总裁麦克奈特觉得这个研究偏离了公司的发展方向,立刻叫停了德鲁的研究。但德鲁还是继续他的研究。后来他不仅研制出了首款带有压敏粘合剂的胶带,还发明了大家都能使用的透明胶带和便利贴,从此彻底改变了3M公司的发展轨迹。

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都没有现在人手一份的BP,也就是商业计划书,他们只是做自己想做的。就像作者伊藤穰一帮忙创立了日本第一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当时电信行业的律师告诉他不能这么做,他还是继续做了,而且成功了。独立思考,质疑原有的规则,才能带来重大的突破。

06 实践优于理论

过去我们一切都可以计划好了,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这样可以避免损失。但现在快节奏已经是新常态了。我们如果做好周密的计划,再等待合适的时机,过程产生的成本就要比立刻行动再适时调整要高好多。在等待中,创新的点子很有可能被其他人先实现了,或者不再适应市场需求了。

正因为这样,在互联网时代,公司是鼓励试错的,哪怕新尝试失败了那也是一次低成本的学习。比如谷歌公司让员工把20%的时间投入到自己选择的项目里,鼓励员工创新。这一做法给公司带来了数以亿计的利润。这就是实践出真知的道理。

07 多样性优于能力

按照传统管理学,我们应该把最困难的任务分配给能力最高的人。然而,互联网广泛应用的现在,普通人也可以参与到其他领域的知识创造里,并且越是外行的人越有可能解决难题。于是聪明的公司只要好好利用公众的潜能,就可以高效、低成本地解决问题,比如雇用一些比传统雇员成本低很多的业余爱好者和兼职工作者。

有个关于“经度奖”的故事很有趣。1714年,英国议会拿出一万英镑奖励,只为了找到能确定经度方法的人。一些顶尖的科学家花了好大的精力来研究这个问题,但最后这个奖却被自学成才的钟表匠约翰·阿里森拿到了。可见,在未来,通才比专才更有价值,在机构里,人才的多样性比个别人能力突出更有优势。

08 韧性优于力量

你觉得刮飓风的时候,芦苇和橡树哪个更容易存活下来呢?芦苇很柔软,会弯下腰,等飓风过去了再生长。橡树的树干非常坚硬,但最后往往会被连根拔起。大公司就像是橡树,遇到危机的时候用尽全力去对抗,结果不如一些小型企业会保持低成本运行,经历重创也能起死回生。

国外视频网站Youtube起家的时候就是家像芦苇一样的企业。三个创始人没有商业计划书、没有专利权,也没有外部资金,当决定youtube要从视频约会的网站转型成为视频分享网站的时候,没有任何阻碍,他们很快就实现了,并且大获成功。这就说明企业和机构在未来遭遇滑铁卢的时候,要接受失败之后迅速转型,这样保持韧性才有机会东山再起。

09 系统优于个体

前几代创新的时候,大家都会想:这个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我怎么用这个赚钱。但在未来社会,在未来,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不再是超级英雄的个体行为,而是一套可以保证不断成功的系统。为什么这样说呢?

作者伊藤穰近期启动了一个名叫“创客行会”的项目,想帮助底特律中心平民区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制造些新颖的产品。到了底特律的时候,项目组发现当地的路灯电线因为可以回收利用所以都被扯走卖钱了,这导致当地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小组成员觉得缺路灯是最大的问题,就开始研究不能被扯走电线的光伏系统。但是呢,他们跟社区里的人谈了谈之后才发现,缺少路灯并不是这个社区最大的问题,问题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知道社区里的其他人在哪儿,很没有安全感。小组便放弃了开始的想法,开始组织社区成员利用社区资源设计了可穿戴的设备。这个设备不仅能发光,还能让他们在黑暗中找到彼此。这个设备的设计过程非常激动人心,因为好多点子都来自于当地的孩子们,是集思广益的结果。

创新者需要考虑到创新对生态、对社会等等对全球网络整体的影响,理解人、社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从系统整体出发。

  小结

以上就是这本书中提到的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我们再回忆一下,9大原则分别是:涌现优于权威、拉力优于推力、指南针优于地图、风险优于安全、多样性优于能力、违抗优于服从、实践优于理论、韧性优于力量、系统优于个体。

这些原则并不是为我们描绘未来世界的清晰地图,却是具有指导性的靠谱的指南针,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在寻找未来的途中发现宝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