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SPA的概念

       相信现在很多人对于SPA这个词已经不陌生了,可是大家往往会把SPA与美容,按摩等混为一谈,那么我借此机会和大家聊一聊SPA的概念到底是什么。

香薰疗法

       人类的生存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婴儿在降临到这个世界之前就生活在母亲温暖的“洋水”中。当我们在烦恼、压力、忧伤时,温热的泡浴或淋浴会给我们忧伤的心灵带来慰藉。

       早在公元1610年,拉丁文里出现了这样一个词:“Solus Par Aqua”意思是通过水得到健康,这是SPA的原始含义。传说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时期,比利时有一个小镇名叫SPA,镇中有个温泉,因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经常在此泉水中浸泡,不但会让人们感到舒畅,而且皮肤也会变得特别的光滑细腻,并且可以治愈一些疾病。当时许多人慕名而来,就连彼得大帝也携带着妃子们来此沐浴。到了近代,科学家才揭开温泉的秘密,水中的精油成分来源于当地山上成千上万种花卉草木在上游水源的浸积。人们模拟建造类似的环境及水质,使其对人体具有健康及健美作用,即为现代的“SPA”。SPA早期仅是以具疗效的温泉和矿泉区为主,至今演变成一种人人都可享受,并且集休闲、美容、减压于一体的休闲健康新概念。这样的演变是随着时代潮流的推进以及现代人对休闲生活的日益重视而形成的。

香薰浴疗法

         国际SPA协会对SPA的定义是:SPA致力于通过提供鼓励更新观念,身体和精神的各种专业服务,提高人们的整体健康水平。从狭义上讲SPA指的就是水疗美容与养生。形式各异的SPA,包括冷水浴、热水浴、冷热水交替浴、海水浴、温泉浴、自来水浴,每一种浴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松弛、缓和紧张、疲惫的肌肉和神经,排除体内毒素,预防和治疗疾病,另外水疗配合各种芳香精油按摩,会加速脂肪燃烧、具有瘦身的效果。从广义上讲,SPA包括人们熟知的水疗、芳香按摩、沐浴、去死角等等。现代SPA主要透过人体的五大感官功能,即听觉(疗效音乐)、味觉(花草茶、健康饮食)、触觉(按摩、接触)、嗅觉(天然芳香精油)、视觉(自然或仿自然景观、人文环境)等达到全方位的放松,将精、气、神三者合一,实现身、心、灵的放松,如今SPA逐渐演变成现代美丽补给的代名词。

       SPA有着不同的主题诉求,有的偏重放松、舒缓、排毒的疗程;有的以健美瘦身为重点;还有的重在芳香精油、海洋活水或纯草本疗法等,所以SPA又分为以下几种类型:Day Spa 日常便捷式的水疗中心;Club Spa 俱乐部式的水疗中心,大都为会员制;Resort Spa 度假型水疗中心,一般在度假酒店或度假村内;Destination Spa 目的地功能式水疗中心,多提供具有针对性治疗的疗程服务;Medical Spa 医疗水疗中心,这类水疗中心一般提供有专业医师的医疗式的水疗服务。但不论哪种类型的SPA, 都结合了以上提到的水疗五感疗法,以愉悦人们感官的基本需求,为内心囤积的压力、疲惫、惶惑等负能量找到一个出口,令人的身、心、灵达到和谐与平衡的体验过程。

火山石疗法

       因为地域和文化的不同,SPA水疗疗法又有不同的“元素”所构成。为什么要用“元素”来说明SPA疗法的构成呢? 因为我觉得SPA疗法是运用大自然中的那些元素来帮助人们达到身心灵放松平和的。比如我们中国的五行说用金、木、水、火、土来解释人与自然的关系。每种元素都与独特的身体特征,如情感、组织、感觉器官和具体的自然现象,如四季、气候有关联。那概括的来说主要有下面5个元素构成了水疗疗法。

       水。几乎所有的水疗中心的疗程中都会有“水”的疗程,“水”被认为与人类的起源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东非大裂谷中发现的人类的足迹说明,在1000万年前当海水退去的时候,人类的祖先从海洋移居到陆地上生活。早期的定居者们饮用淡水,并用淡水种植庄稼、喂养牲口。早期的城镇也出现在岸边和河口。据说,我们对水的喜爱来自于我们体内水的比例,就像我们的星球由3/4的水覆盖一样。从人的体重看,人体大部分是水造的。水占人体重量的70%,婴儿体内含水达80%。在水中漂浮能使我们回想起在母体子宫中的安全与舒适。甚至,只要我们接近矿泉或大海机会感到舒适和放松。与“水”有关的SPA疗法如香薰浴、维奇浴、瑞士浴、水下按摩、苏格兰水管浴、足浴、漂浮疗法、水压疗法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Vichy Shower 维奇浴

       火。火表现为光和火焰,给人感觉温暖,是一个让人出汗的元素,一直以来赋予了神圣的意味,让人敬畏。火带来了光明,使我们可以在夜间活动;火带来了温暖让人们抵御寒冷;火给我们煮熟食物供我们营养;火还可以在野外保护人类不受野兽的侵袭。而通过“火”元素在现代水疗疗程中的运用给人们带来健康和舒缓肌肉的疲劳也是非常普遍的,这让我想到一些我们国内水疗常用到的疗法如桑拿、蒸汽疗法、汗蒸、艾灸、火罐等,还有欧洲水疗常用到的疗法如湿热疗法、Rasul、干草浴疗法等等,这些疗法都可以很好的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和排出体内毒素的作用。

艾灸疗法

         气。说起“气”,我们中国人非常的熟悉,无论是SPA专业人员还是非SPA人员,大家于“气”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诠释。这个元素是生命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因素。通过呼吸,人类从空气中获得氧气,以使我们的身体和思维可以正常的运作。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指出当我们在吸气时,我们将吸入21%的氧气、78%的氮气和0.3%的二氧化碳,而在呼出的气体中氧气占17%、氮气占78%、二氧化氮占4%。我们的身体需要氧气来使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进行新陈代谢,并同时将其转化成能量。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空气的污染和高脂肪的食物,都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想想如果人体内“气”的运行不畅,供氧不足,就会带来一系列的消极后果,如不能有效的彻底排除毒素,血液也不能将足够的氧气带到身体的各个器官。这将导致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如背痛、头痛、肌肉痛、焦虑、提前衰老等等。所以一个全面的水疗中心,除了基本的身体和面部的疗程外,还应配合呼吸疗法已更全面的治愈亚健康状态,如瑜伽、冥想、气功等,包括氧气疗法如吸氧(可加入不同功效的精油)、面部注氧疗法等。

瑜伽

       土。土壤被看作是生命开始和结束的地方。大地常被我们比喻成母亲、保护者、培育者等,因为它能供给我们衣、食、住、行所需的必要物质。大自然的天然药房为我们的身体提供基本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些物质不仅有生物医学的意义,许多人们还认为它们还有一种能够发出微妙信号来帮助治疗的能力。比如我曾经工作过的一家水疗中心有个水晶疗法,利用水晶的特殊感应能力帮助人的身心达到平衡。还有我们最为熟悉的一些草药疗法、矿物泥疗法、精油疗法、火山石疗法等等。

草本体膜

        和谐。我们知道SPA水疗的过程是给人们带来身、心、灵的和谐统一,让身体更加的精力充沛。传统的医学认为,一份健康的食谱,协调的生活方式,都是保健的两个重要的因素。这又让我想到了我们中国五行学说,还有类似的比如印度的阿育吠陀等,这些通过补充人体所缺的元素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水疗疗程,以平衡人体的“五行”或“Dosha”而达到治疗亚健康的目的,均衡人们的身、心、灵。

阿育吠陀疗法

        这也是为什么在专业的水疗中心我们不称呼提供疗程的服务人员为“美容师”,或“技师”,或“按摩师”,而是尊称他们为“理疗师”,因为他们始终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通过香薰疗法为亚健康的人们提供一个“理疗”的作用,让你真正达到由内至外的健康与美丽,而不仅仅是一个美容项目或按摩项目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节点灯笼由来:中秋之夜,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可谓良辰之美景,然而对此人们并未满足,于是便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
    微姑娘说阅读 2,435评论 9 5
  • 生命由来之处本是快乐 初爱之离痛忆的失落 一直陪你走过 漫漫黑夜的漂泊 是不朽的离歌 在转身蝶变的时刻 这无声的成...
    安安memory阅读 345评论 0 0
  • 这个原文地址讲的很好,我只是按照原文讲的直接惊醒拷贝。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xia...
    Easy的幸福阅读 280评论 0 0
  • 丙烯还没有到,依然用水彩笔画,静静等待! 你有没有在等待一件物品或者一个人?
    紫金铃阅读 33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