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我身边——走开走开

故事概况:追求完美的沙果最近疑似换上了疑病症,正在男朋友的陪同下前往心理诊所。现在沙果的病症越来越严重,已经影响到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人物:张石(来访者男友)

沙果(来访者)

妈妈(来访者的妈妈)

影子(沙果的潜意识)

心理咨询师

第一幕

场景:医院肿瘤病房

张石:你来了。

沙果:嗯,阿姨怎么样了

张石:今天,状态挺不错的,大姨和二舅都来看望我妈了。

(此时沙果从窗户望去张石的爸爸正在给张石的妈妈剥桔子,沙果很是羡慕)

沙果(微笑着):那我进去看望一下阿姨。

(寒暄之后,沙果和张石坐在医院的长椅上)

沙果说(略有所思的):张石我换个工作怎么样,目前的工作工资太低,没什么发展前途,我想考虑一下换个工作或者转行。

张石:怎么突然想换个工作了,工资也不算低吧。

沙果(苦笑着):你上个月都升职了,并且最近和闺蜜聊天她们工资都比我高出不少呢。

张石(微笑着):都可以,想好去干什么就行,反正你辞职了还有我呢。

沙果:你这么优秀,我也不能太差啊。

第二幕

场景:沙果家

妈妈(脸色凝重):果,想好做什么了吗?在家都快一个月了,之前的那个工作多好,干嘛要辞职。

沙果:妈别催我,头痛呢。

妈妈:去医院检查也没啥毛病啊,那个工作别人想进还进不去,你还要非要往外出来。

沙果:我头真的很疼。

妈妈:宝贝不疼,妈妈不唠叨你了。

第三幕

场景:梦境

四周昏天暗地,沙果蜷缩在一旁,胆战心惊。

影子:你怎么会来到这里?

沙果:这四周的环境让人非常压抑,只有这里透着一丝光明,所以我才来到了这里。

影子:这里都是一些残疾人,这里是他们的避难所,你没有资格来到这里。

沙果(胆颤心惊):你看,我的左胳膊没有了,我也是一个残疾人啊,我也应该受到保护啊。

影子(看了看):好吧,那你进来吧。

(沙果进去之后,发现这光明之处的人民,都非常和善,残废的人都受到贵宾级的待遇。)

沙果:这里真好。

(此时沙果虽然得到了暂时的放松,但是心里对外边的环境有一丝丝的不安)

第四幕

场景:心理诊所

(咨询师引导沙果坐到舒适的沙发上,光照度适宜)

咨询师: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吗?

沙果:老师您好,我最近身体一直不舒服,但是去医院检查不出任何毛病,医生让我来看一下。

咨询师(微笑着):能够理解,先喝点热水,我们慢慢聊。

咨询师:感觉自己身体出现状况多久了?

沙果:半年多了,一开始手疼,然后头疼,最近全身都疼,但是去医院检查没有任何状况。

咨询师:请问最近这一年内是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嘛?

沙果:前几个月的时候我男朋友的母亲生病了。

沙果:我工作也辞了,一直不知道想干啥,我感觉自己配不上我的男朋友。

咨询师:看来你男朋友很优秀啊,不过从你谈吐举止来看,你也不差啊。

咨询师:你男朋友的母亲生病时,应该有很多人照顾吧。

沙果(笑着说):阿姨生病时,的确有很多人照顾,他爸对他妈可好了。并且我男朋友上个月刚升项目经理。

沙果(脸上有点抑郁):但是我已经到上家单位一年了,毫无变化。

沙果:感觉我自己一事无成。

咨询师:能够理解你那种感觉,感觉身边的人都混得比你好,感觉自己配不上自己的男朋友,他太优秀了,感觉自己像个丑小鸭。

沙果:对的,就那种感觉。

咨询师:从和你交流来看,其实你是在逃避目前这种生活状态是吧,感觉自己生病了,就需要别人照顾,别人不会对你提太多的要求。

沙果(苦笑):生病了,周围的人的确对自己挺好的。

咨询师:明白,生病的人需要被照顾。

咨询师:那你感觉人混得好坏以及幸福的定义是什么?

沙果:工作、金钱吧

咨询师:难道钱越多就越好越幸福嘛,你有没有听过一个故事:在美国的一个小城市,一个醉汉躺在街头,警察把他扶起来,认出是当地的一位富翁。警察说:“我送你回家吧。”“家?我没有家?”富翁沮丧着说。警察指着不远处的一幢别墅说,“那不是你的家吗?”富翁说“那是我的房子”。

沙果(笑着):这个故事听过,好像是高中作文的引用材料。

咨询师(微笑着):那你也应该知道钱钟书的数学成绩和文学成就吧。

沙果:知道。

咨询师:人无完人,找到适合自己的。你感觉多少钱才算是有钱,多少钱才算是幸福,怎么样的工作才算是高大上,之前的教书匠还被称为“臭老九”呢。

咨询师(笑着说):有时候我累了,我也会向我老婆装病求可怜。

(沙果哈哈大笑)

沙果:我知道了。

落幕

(自此之后,经过几次的心理治疗沙果的疑病症状逐渐消失,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那份工作和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