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牛人01|一个大我“半辈子”的行动奶爸,对我的几点启示

最好的学不是跟书学,而是跟人学。所以,今年我做了一个计划:一年找到20位牛人去向他们请教,去和他们做深度交流。

什么是牛人?我是这样来定义的:他不一定是大咖,但他一定比你思维、格局更大,做到了一般人实现不了的事,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并且让自己永远处于学习状态中的人。

很幸运,我身边开始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人。当我决定去链接20位牛人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奶爸”。

奶爸比我大5岁,但他总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我大你五岁,已经大你大半辈子了。”这个大我5岁的哥哥很牛,他只要认定一件事,就坚持下来;他认定要跑步,就坚持跑了5年,认定要早起,就每天4点起床,认定要看书,每月都能看8-10本。而我认定很多件事,干两天就喜新厌旧了。这就是牛人和菜鸟最大的区别!

做好任何一件小事都不容易

今天一开场,我们就说到:“其实,做好任何一件小事都不容易”。做好一件小事,背后全靠的是坚持。纹身、买醉、蹦迪那些看起来很酷的事情其实一点也不难,难的是,你坚持健身,每天读书,持续背单词,而且坚持了一年。一年后,你就真正成了一个很酷的人,因为你做了件难事。

而奶爸的厉害之处在于,他不仅坚持跑步、读书、写作,而且让工作,生活,自我成长得到了很好的平衡。

如何高效阅读?

奶爸能在3-4个小时内读完一本书,并且把一本书读得很有质量。看完他输出的文章,常常让我心生感叹:货比货得扔。今天和他的交流,解密了他高效阅读的方法。主要有三点:

1、守住自己的高效时间

保持每天4点早起,因为这是他的高效时间段;这段时间他可以不受到外界打扰,而且状态最好。4-6点的两个小时,给自己设定时间,固定用2个番茄钟50分钟进行阅读,再花1个小时打卡、输出写作。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那就应该学学奶爸,守住自己的高效时间,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2、两张便利贴

我看书特慢,对书好像有种莫名其妙又没有必要的崇敬,生怕自己囫囵吞枣,是对书的不敬,因此不敢遗漏任何一个字,非得滴水不漏不可。因为阅读速度慢,反而难以流畅连贯地消化文字,耐心也消磨得快,因而那时候看书既费时又难坚持,经常一本书看了几十页就失了耐性,然后就搁置了。即便是自己认为的好书也是如此,等到下次想起来继续看时已经又时隔多日,之前看过的内容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只得重头再来。

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对阅读时间缺乏掌控感,不知道自己看一页书、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另一方面是没能打破对书的敬畏,读书前没想清楚:我为什么要读书?读这本书我要收获什么?只有知道了为什么要读书,你才能决定去读那些书,怎么去读。书不是读书人的主人,是读书人的奴隶。

奶爸两张便利贴就解决了问题,一张用来记录时间:XX年XX月XX日看到多少页,花费了多长时间。这样,你在看完几本书之后,就大致掌握了自己看完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等你下次再回顾这本书的时候,知道自己有多长时间没阅读这书了。

另一张便利贴,在看书前先写下你希望通过读完这本书解决那三个问题?从问题出发,知识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如果一个知识不能被用来解决问题,就不值得学习。同样,只要一本书能给解决你三个问题,带来一两点启发就不枉费了。

3、对于特定领域做一次主题阅读,进行系统学习;

想要真正的学好一些东西的话,一定要进行系统的学习,才能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怎么做?那么不妨在这个主题之下,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找几十本书一起来阅读,看看不同的作者,对同一个观点有什么不同看法。这样我们才能够收获不一样的东西,或者说收获更多的东西。

如何高效利用时间?

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身份,那我们就不得不做好工作、学习、兴趣、家庭、健康、理财、人脉及亲友的时间分配。

在我看来,奶爸在这些方面是做的极好的少数人。不仅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个人成长上也在不断精进。同时,对家庭生活也是高质量的陪伴,他的小确幸里满是与儿子之间的互动。

看到他每天能兼顾做好这么多角色,我特别好奇他在时间管理上有什么特别的窍门?但在提到时间管理时,他依然说自己时间不够用啊。

所以,他让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只保证在4.5个小时,午休的一个小时也只让自己休息15分钟。随身带一本书,碎片化时间都在保持学习。周末和家人泡温泉,在没有孩子打扰的间隙,也要翻开书看个10页。

奶爸的时间管理给了我三点启示:

1、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你那是没有时间啊,只是你太懒了。

2、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目标管理,先想清楚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再想清楚你要做成什么事?一旦确定了目标,要让你绝大部分时间,包括碎片时间都投入到对目标有加分的事情上。

3、做每件事,都应做到高质量的投入。奶爸说:“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你一边在陪孩子,一边玩着手机;这种陪伴,只有量,没有质。真正的陪伴,一定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全身心的和他在一起。

做其他事情也一样,都应做到一次就专注在一件事上!

如何正确的做复盘?

复盘对我来讲,已经成了机械性的记录。复盘不等于记录,记录只是复盘的一部分,而我把记录当成了复盘的全部。

关于复盘,我缺乏了三步:计划、反思和提炼;复盘=计划+记录+反思+提炼。

1、计划:计划才能建立目标感,有了目标,你才有努力奋斗的方向。每日、每周、每月,不妨多问问自己:我的目标和期望是什么?

2、记录:记录只是写下我今天做了什么事这么简单吗?不见得,记录它应该包含今天做了什么事,那件事对我很重要?事情发生当时的感受、情绪。那件事对我有启发,当时的思考是什么?然后再在把这些事情分类,来思考生活。

3、反思:我今天做的事,考虑了今天的目标了吗?最终的结果与预期有什么差距?为什么?中间有哪些条件发生了变化?重新来做我会有哪些改进?

4、提炼:从日常生活、小习惯入手,把生活案例化处理,形成计划,提炼成一句话,持续让自己获得反馈。

复盘是一种工具,它需要我们带着问题去做,自己提问题,自己回答。通过持续不断地复盘,我们才能更好的内化知识,把外界接受的信息生产为自己的知识。

亲密关系中,如何处理矛盾?

在亲密关系中,男性与女性的思维方式存在很大的差异。也往往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而造成不必要的争吵。很多时候,男性会认为这是对方无理取闹,而女性会认为你的付出和陪伴不够,让我感受不到爱,我只是希望引起你的关注和重视。

这个时候,男性不妨放下立场,不用太刻意在意面子问题。更主动一点,去释放你对对方的重视!在亲密关系中,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将对方放在首位,沟通才能达到目的,两个人的关系也才能更美好。

如何混好职场?

混好职场不容易啊,里面存在太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你处在一个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公司?你的老板、领导有怎样的兴趣偏好?你身边的同事又怎样?......

这些都是你职场成就的决定因素,看上去,我们很难去把控。那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

奶爸说:你至少可以做一个能帮领导解决问题的人。每个公司的发展,都离不开一群能打硬仗的队伍,加入这支队伍,成就它!

做一个令上司满意的下属,达到“超过预期”的目标。做事前,如果能事先了解领导的预期,在心里作出一个判断,抱着一种“试试看、努力做得更好”的心态,然后凭借自己的力量总把事情做到超过预期,你的晋升通道就不会被阻断!

比起挖空心思去搞什么办公室斗争,还不如好好的活在当下,不管过去、不管未来、不管周边关系的博弈;你就利用当下的资源,做一件现在这个岗位上最漂亮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张著名的照片。1990年,旅行者1号探测器即将飞出太阳系的时候,在距离地球60亿公里的地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
    子清视界阅读 809评论 2 13
  • 这一来,我的视力得到恢复,我惊讶地发现周围原来漆黑一片,这黑暗固然使我的眼睛十分受用,但也许更使我的心情感到亲切而...
    幽玄莫素阅读 132评论 0 0
  • 384期乐观组007 姓名:于双艳 公司:白山市恒德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天】 【知~学习】 《六项精...
    一于一阅读 235评论 0 0
  • 知秋_da56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