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不放弃,感谢生命,好好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地面,斑斑点点,光影交错,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开始美好的一天。

看似平常的一天一天,日复一日,在某些人眼里,却弥足珍贵,抑或是不可能达到的。我们不得不感慨万千,能活着真好,能好好活着,真好!

总有那么一些人,活的异常艰辛,生活于他们而言,享受到的幸福少之又少,更多的是汗水与痛楚,譬如《活着》的主人公徐福贵。

《活着》,当代著名作家余华的长篇小说,连同另一篇《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作品。《活着》也曾于04年被张艺谋执导拍成同名电影。

余华,一个很有才华有思想的人。他的文章,以精致见长,简洁精炼的文字中蕴含着饱满的情感,总是能直抵读者内心深入,引起共鸣。写实、贴近生活也是余华文章的一大特点,他将残忍的外围世界与真实的空间联系起来。他的作品,来源于生活,努力的贴近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不局限于真实的生活。

徐福贵,出生于民国,家有良田百亩仆人几十,活脱脱的一个富二代。奈何,他沾染了嫖和赌的恶习,二十几年滋润惬意的生活嘎然而止。

他输掉了家里的百亩良田与祖宅,气死了老爹后终于幡然醒悟,却为时已晚。变成了一个穷光蛋,身无分文。

也不知他输掉全部家产是幸还是不幸。

幸运的是,赢得他财产的人在新中国成立后顶替他被当成地主枪毙了,而福贵逃过了原本属于他的命运。

不幸的是,因为输光家产,老爹被气死,老娘因没有医药费治疗不及时死亡,而他的家,也支离破碎,他一次又一次,亲手埋葬自己亲人,体会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

福贵被抓去当兵途中,他的女儿凤霞成了聋哑人。历经千辛万苦回来的他,不得不面对一贫如洗的家。

他一改陋习、拼命劳作,本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好,像他的祖上一样,把一只鸡换成一只鹅,再换成一头牛,最后换成百亩良田。却世事难料,生活还是给了他连环的打击。

他唯一的小儿子徐有庆,给县长夫人献血却被抽血身亡。

聋哑的女儿凤霞好不容易找到了幸福,却因难产大出血死亡。

相伴多年的妻子积劳成疾、疾病缠身,卧床多年后撒手人寰。

女婿二喜承受着丧妻之痛,独自带着幼儿,却因工地操作不慎被夹在两块水泥板中间而殒命。

因为家庭太过贫穷,唯一的外孙苦根在一次生病后终于吃上了好吃的豆子,吃的太多被撑死。

命运看似是公平的,却总是在他以为触到幸福之时抽然离去,然后回以他致命的一击,一次又一次。每一次,他都坚强的承受了。本以为,这是最后一次,却又重复来了一遍又一遍。

终于,他亲手送走了自己所有的亲人,撒下最后一捧黄土之时,他的内心是解脱还是释然,这世上,只剩下他一个人了。

不过,幸好,还有一头垂暮之年的老牛陪着垂暮之年的他。余下漫漫人生,他独自一人,靠着过往的回忆来度日。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撒在福贵和老牛的身上,他们相依为命,那么渺小,却又如此伟大。

福贵的后半生,都是在艰难中度过,活着于他而言,太难了。他生命中最亲近的人,一个又一个的离开,可他,仍没有放弃,仍在努力的生活。

也许是他想明白了,活着并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活着,并不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是他要代替死去的所有人活着,他要活的好好的,承载着她们所有的希望与愿景,好好活下去。

他做到了,一人一牛一回忆相伴一生。

蝼蚁尚可偷生,人之伟大在于生命,难道我们还比不过微不足道的蝼蚁。

艰难如福贵,孑然一身,尚可活下去。

全球几十亿人,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非洲难民、边陲小镇等等,那里的人民生活的也异常辛苦,可他们还是努力的活着。

可我们呢?试问,现实中的我们,有几人能像福贵一样,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依然可以微笑着生活?

我们经常抱怨,抱怨自己的出生,为什么没有出生在一个相对来说好的家庭条件里面;我们抱怨,抱怨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长不善解人意;我们抱怨,抱怨工作不太理想,工资不太满意;我们抱怨,抱怨活太多,新人老是倍受欺压和使唤;我们抱怨,抱怨挣钱太辛苦太不容易,活着真累……

更有甚者,被老师家长一批评,就自杀;工作稍微不如意就跳楼;情场失恋就要死要活……

可我们忘了,能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能看看蓝天白云,呼吸自由空气也是一种享受。与生命之可贵相比,能活着,本身就是上天对我们的馈赠。

身处21世纪的我们,享受着优越的生活,却越发的承担不了责任、体验不到生活的美。与福贵相比,我们太幸福了,拥有健康的体魄,亲人在侧,可为什么我们还不知足?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迷茫不如意时,总喜欢看《活着》,浅浅的文字,总可以给我巨大的力量,一种发自内心的向上的精神――即使命运抛弃了我,依然可以骄傲的活着!

活着,是一种幸运,一种享受,可也有一些可怜人,连这最基本的幸运都享受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姚贝娜,我最喜欢的女歌手,罹患乳腺癌,最终因癌细胞扩散死亡。

她躺在病床上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嚎一嗓子,可命运对她太残忍,剥夺了她花一样的生命,活着,对她而言,太难了,最终也没有实现。

太多太多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花一样的年华,却没了生命,回忆被定格在那一瞬,余生,都只活在别人的回忆里。

可我们,生命依旧存在,拥有健康的体魄,为什么不好好的活着呢?非要折腾,非要挥霍年轻的生命,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才发感觉它的可贵,一切都太晚了。

感恩上天对我们的馈赠,赐予我们生命这如此美好的东西,好好珍惜、好好利用、好好活着,不抱怨、不挥霍,尽情的享受与奋斗。

每天起床,打开窗,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让阳光照进屋子,暖暖的,开始一天的新生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因为我们要活着,好好活着,为自己活的好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就耳闻她的名字了,友人们的口述和图片无法拼凑一幅她的全貌,只因这样,我呼朋唤友地来了。 我以为我...
    向阳居士阅读 818评论 0 0
  • 你素衣白裳,剑指沧澜 弹指一笑间,风云幻变 看往事,多少沧海桑田 何堪回首,早已时过境迁 你眉目如初,经年不变 江...
    1980老旧默片阅读 425评论 0 0
  • 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 用了三四年的笔记本电脑,从未出过问题,突然有一天,没有原因地死机鸟,加贝这个人呐,一根筋,想...
    加贝整理美学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