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他被孔子称为殷末三仁之一,可却也是殷商最大的反贼!

微子启与比干,萁子一起被孔子并称为殷末三仁,素有贤名,受到商周两代人的尊重,但是现在为什么说他是殷商最大的反贼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同为殷末三仁的比干因劝谏被杀,萁子被囚禁降为奴隶,而微子启则是走人了,他看着殷商在纣王手里崩坏不去匡扶国家就算了,最重要的是他离开殷商后竟然是去了商人的对手周人那里,这就有点说不过去。

第二点,微子启去周人那也没什么,但是史料记载,他在去岐周的时候带了乐器,这就严重了。也许你觉得乐器嘛,有什么。可是乐器在那个时代和现在可不同。

在前三代里,乐器在贵族手中不只是演奏音乐的器物这么简单,那时候的乐器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祭器,也就是祭祀用的。祭祀是那个时代国家存在的根本性大事,是国家合法性的来源,微子启把祭祀用的器物带到敌国,不是背叛是什么?


第三点,武庚的叛乱应该是殷商最后翻身的可能了,而且当时的战事是很大的,武庚不只是说服了监视自己的武王的三个弟弟。还带动了东南方数个殷商曾经的属国,可就是这样作为殷商皇室的微子启竟然没有参与,这不是很令人不解吗?除非他在这个时候也不希望殷商复兴,这只能说他是殷商彻彻底底的反贼。


其实说到这里,微子启这个人就很奇怪了。他不帮纣王治理好国家也就算了,还在商人未灭的时候就投敌,最后连祖国复兴的机会都放弃了,但是最后他还是带领殷商的遗民建立宋国,这个人真的很矛盾,前期好像跟殷商有仇一样,后来又站出来延续殷商血脉。微子启是怎样成为这样一个矛盾的人的呢?

我们猜测一下,其实他跟殷商没仇,他跟纣王有仇!首先他是纣王的哥哥,而且素有贤名,但是最后却让弟弟继位,如果说他心里一点芥蒂都没有可能也不现实,但只是这样他还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辅政大臣。


第二点就很关键,那就是纣王本身。纣王是个有理想的人,他希望自己能带领殷商更进一步,但是他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

纣王的太爷爷就任性胡闹,到了爷爷和父亲这两任商王国家一直在走下坡路,同时也不理朝政。到了纣王上位的时候,外有岐周和东夷虎视眈眈,内有贵族把持朝政,组成庞大的利益集团和王权作对。

殷商的形式不容乐观,于是纣王开始改革,一方面他鼓励农耕,取得底层民众支持,而且任用出身较低的人,疏远大贵族和亲戚,甚至用减少祭祀活动来削弱他们。另一方面他囚禁姬昌出兵东夷,转嫁矛盾。


但是这样最难受的就是国内的大贵族,他们在政治上被冷落,军事上被夺权,最后还让一群没什么背景的人爬到头上,于是他们恨透了纣王,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微子启!

武王伐纣时主要列出了纣王六条罪状,第一条,不用贵戚,重用奴隶。第二条,不敬鬼神,不重祭祀。第三条,登用小人。第四条,刚愎自用,穷兵黩武。第五条,听信妇言。第六条,酗酒。


我们看到除了最后两条,前面的行为都是打击大贵族和政治改革的行为,这些行为确实打击了以微子启为首的殷商贵族,但其实失去权利只是小事,更重要的是纣王的行为让他们失去了作为贵族的尊严和高傲。

作为王亲贵胄,他们无法忍受大量的“小人”爬到他们头上,而更不能忍受的是纣王对祭祀的轻视与荒废,这在他们眼里就是国不成国,家不成家。而这时候纣王并没有做出安抚的举动,所以他们背叛了。


等到武庚起事的时候,连姬发的三个弟弟都参与了,作为殷商王族的微子启却没有参与,这正是因为他对纣王父子的仇恨和对他们深入骨髓的不信任。他们认为纣王父子就是使殷商覆灭的罪魁祸首!

微子启最后接受了周人的爵位,开创了宋国,也算是为殷商延续了血脉,但是宋国在建国以后一直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诸子百家编的段子大多数都按在了宋国人头上,这可能是微子启没有想到的。

这是《历史的镜子能照出什么》第31篇连载文章,想看我们的生活怎样从历史一步步变成今天看到的模样,敬请关注,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一周工作天就在女儿哭闹声中开始了,由于昨天晚上睡得晚,女儿今天早上就不愿意起床,又哭又闹的,哄也哄不住。回想昨晚...
    涓涓细流1984阅读 161评论 0 7
  • 生活中一定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固执的人,不管是亲人还是朋友同事。每个人多都少都会在某些时候或某些点上固执己见。但有些人...
    米小姐的幸福郵戳阅读 4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