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了姥姥

       自己一直是个冷漠的人 与人的关系多数自持而疏离 原因可细细分析 只是这样的特质 让敏感的自己经常会觉痛苦

       在自己的很多回忆中 关于姥姥家 多是温情   在十几二十年前 从自家的县城到姥姥家的乡村 要坐一趟巴士 再沿着河堤或走路 或坐摩托车 大致有十里路 接着等待慢悠悠的摆渡船 到得河对岸 最后一关 从船上跨到泥土堆积的码头上 至今都记得那时胆儿颤的心情

       那时的巴士 是小巴 要忍耐很久的颠簸 拥挤 到了叫操军的终点站时 一天已过去半日

        因为去趟姥姥家是如此复杂 也许那时的经济条件也不支持多次往返的全家人车资 每次去姥姥家都感觉是很隆重和兴师动众的事 妈妈会给我和弟弟换上最好看的衣服 她也会从衣柜拿出收藏很好的呢大衣 我不知道经过路上的过三关 带着一路风尘的我们是否还光鲜 我只记得 每次去到姥姥家 也就是小舅舅家 我们受到的招待简直不能用热情形容

       那是一种觉得自己有些尊贵的优越感 远方的妹妹和家人回家了 那满桌的菜 全村的人出动来打招呼 一家挨着一家的做客 一直被叫做书呆子不讨喜的我 忽然找到了很多存在感

       印象中姥姥已经很老 头发花白 永远笑眯眯 可也永远干净整洁 细节的交往和沟通 已经不大记得 现在和妈妈时不时聊天回忆起来 都是母亲对女儿的爱

        姥姥最后那一年 老年痴呆特别严重 那时 为了生计 父母来到了更遥远的南方 也许一年都无法回去一次 在姥姥最后的岁月里 我不知道 她会怎样的思念母亲 只是从亲戚们口中会听说 在姥姥时好时坏的记忆里 她经常把去看她的人 认成了妈妈

        最后一次去看姥姥 那一幕我想一辈子我都可能无法忘记和释怀

        一直坚持整洁 头发永远一丝不苟的奶奶 变成了另一个人 歇斯底里不停骂人 自己头发被剪得长短不一乱七八糟 衣服是怎么样我已选择性忘记  

        问一直照顾姥姥的表姐 她说已经没办法 姥姥总是不记得一些基本的需要她记得事情 甚至已经不记得羞耻

        妈妈看到这些 我不知道会怎样的痛彻心扉 这么多年 也不再听妈妈讲起这次的事情 她无法陪在姥姥身边 只能留下一点钱 又匆匆赶回南方

        后来 入土前的姥姥 恢复了平静与整洁 一切尘埃落定 我也从此没了去姥姥家的理由

        今天在家庭群里 妈妈带着孙女 一家人 坐着表哥的小车 去了姥姥家 老的房子已经推掉建了新房 只是一个周末的一天 就可以好好地玩一趟并走个来回 不再需要忍受倒车走路坐船 一切都方便了起来 只是忍不住想起那时的困难和心中的不舍

        子欲养而亲不在 妈妈脸上的笑容是由衷的 活在当下就该如此 即使回忆起来仍有唏嘘 已无力追回 唯有好好的开心 继续开心 继续哦做好以后的事情 那便不算辜负了自己 辜负了以前的后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和菜头的粉丝,你一定知道雕爷,如果知道雕爷,你一定知道雕爷牛腩;如果你不知道和菜头,也不知道雕爷,你也一定得尝...
    陈素封阅读 797评论 0 1
  • HashMap HashMap的数据结构 是由数组加链表的方式组成,有快速查找修改和方便增加删除的优势。结构图如下...
    帝王鲨kingcp阅读 333评论 0 1
  • 说深圳是被雨困住的城市,一点也没有错,过完年到现在,每天的天气十有八九都会有雨,小雨中雨大雨,我这种万年忘事精也被...
    你管我是谁喔阅读 292评论 0 0
  •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惊喜 迫不及待打开的快递 提前两天的假期和一个不期而遇的你
    零更一阅读 192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