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被学校的同学欺负了该怎么办?

大宝贝前一段每天喜欢放学和我聊天,偶尔的分享我会听出她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了,她却害怕被老师责罚而选择隐忍退让。

这让我心里不是滋味,我不能看着本来就老实听话的大宝一次又一次地自己满肚子委屈无处宣泄地哭泣。

前一段时间大宝又告诉我她哭了,在学校哭的很伤心,我随机问大宝:“你为什么哭的那么伤心?”大宝一五一十地说出了原委。原来是大宝在默写生字组词的时候默错了一个,因为平时大宝一直是班里的佼佼者,默写基本都是全对。偶尔默写错一个本来就心情不好,没想到同桌的男生在那里嘲笑她。说她成绩再好也有出错的时候。

大宝感觉自己被羞辱了,我当时笑着对大宝说:“我知道你为什么要哭,首先你一直默写都是对的,偶尔出错你自己也接受不了伤心哭了,其次同学笑话你让你感觉很没有面子,自尊心受不了哭了。”孩子听了点点头。我继续安慰孩子:“下次再有人嘲笑你学习上的小差错,你就可以直接问那个同学有什么好笑的,难道他比你做的还好,每天都不出错吗?偶尔对一次还在那里得意洋洋。”

孩子听了很怯懦地说:“那我们要是吵起来,我同学肯定是要告诉老师的,老师要是知道了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两个人都罚抄作业。”

我一看孩子这么胆小,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可能是我平时对孩子要求太严格了,希望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不要惹是生非。没想到却把孩子管教成这样怕事的性格。

我要给孩子上一堂关于勇敢的课:“不要怕孩子,是你同学先找事的。假如老师知道了不分青红皂白处罚你,我会去和你老师谈判,我绝对会还你公平的。”

大宝听了之后若有所思地笑笑。在我看来她应该是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有意“欺负”自己的孩子绝对不能轻饶。

这事过了一段时间,一个周五的晚上,大宝回到家里很郁闷地说,在学校上选修课的时候被别人叫神经病。大宝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很痛苦,我笑着说:“她说你神经病,你也可以说她,有什么郁闷的?”大宝又怯懦地说:“她是学校里的大队长,骂人可毒了,很厉害的,别人都不敢得罪她。”

听到孩子这么无助的语气,我继续给孩子鼓劲:“她要是故意叫你神经病,你也叫她神经病,你语文不是学的很好吗,就当练习口才了。她骂你,你就骂她,不要害怕。什么学校大队长,她要是犯错误老师一样要批评她。你不能因为害怕就让自己受委屈。”

孩子还是淡淡的微笑,我以为孩子已经深得要领。没想到接下来的周五晚上,孩子又郁闷地和我说那个大队长联合选修课上的同班同学,一共有六个人合伙把大宝给开除了,原来他们在同一组学习香包课程。还挑唆另外几个同班同学一起叫大宝神经病。

我没想到校园里欺负孩子还能拉帮结派,我问大宝别人为什么一起叫她神经病?大宝说做香包的时候她喜欢自言自语,那个大队长感觉受影响了,就叫她神经病。大宝说自己已经向那个大队长道过谦了,但是那个大队长还不依不饶地见她进教室就喊神经病来了。还联合一组的几个同班同学一起叫她神经病,挑唆大家一起把大宝给开除了,让大宝去别组学习。

我听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了,更不淡定了简直是欺人太甚,我知道大宝平日里从来都是好学生没骂过人,可能骂人这事对她比较困难。我笑着问大宝:“你不是骂不过她吗,那她个子有你高有你胖吗?”大宝很无奈地说:“和我差不多高,但是没有我胖。”

我用很坚定地语气告诉大宝:“下次上课她再骂你神经病,你就直接打她,注意不要打头,不要打伤她,但是你要让她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对于有意欺负你的同学,你选择退让哭泣,只会让别人认为你好欺负,他们会变本加厉地欺负你。”大宝听了我的话后很怯懦地说:“她是校大队长,很厉害的没人敢惹她,我要和她打架,老师知道了会惩罚我们的。”

我再一次坚定地告诉大宝:“你不要害怕什么大队长,你不要怕,你只管打她。校长要是处罚你们,我去和校长理论,和这个大队长的父母理论,我不相信她父母知道这事不收拾她。不要害怕,狠狠的还击一次,下次她就不敢轻易欺负你了。”

接下来的周五晚上,大宝说在学校里和这个女生打架了,把彼此的扎头皮筋给抓下来了,我问大宝:“你打赢了吗?”大宝仍然有点怯懦地说:“我打她10下,她打我13下,然后她就跑掉了。”我继续追问:“你怎么不追着打她多打几下?”大宝无奈地说:“她跑的很快,我追不上。”

我听到大宝和别人打架了既欣喜又心疼,欣喜大宝终于勇敢地还击了,心疼大宝没打赢。大宝似乎像惊弓之鸟还有点神情恍惚,我看着心疼故作镇定地问:“那女生叫什么名字,几班的?”大宝说了一下。我笑着说:“我记下了,下周放学后我去找她班主任和她的妈妈。我要问他们到底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刚开始是辱骂,现在又是打架,这有点欺人太甚,我要好好教训那个大队长。”

没想到孩子惊慌地说:“我自己可以搞定这事,不用妈妈帮忙。”我又问大宝:“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事?”

大宝很认真地说:“我去找她和解,就说以后做香包不说话了,我们还是好朋友。”我看着孩子那真挚的眼神,淡淡地说:“你先去试试吧,实在不行你妈帮你去修理那个大队长。”

本来想着背着大宝去找那个大队长的老师和家长,但是转念一想答应大宝的事情要遵守诺言。于是又耐心地等待了一周。

这个周五的晚上大宝告诉我她们两个成为好朋友了。我感到很意外,我笑着问大宝:“怎么回事?”大宝笑着说:“我一到香包课教室,那个大队长就把我叫住,问我要不要和她一起玩。结果她们就这样成为了好朋友。”

听了孩子的话我如释重负,大宝终于在一场“战斗”后胜利了,她终于学会保护自己了。她也学会了人生中宝贵的一课——不是一味的委曲求全就能换来和平共处的,有时候我们需要适当的还击。

在这件事之后孩子可能在人际交往这一块开窍了。她说有个同班同学无缘无故地撕了她的单元测试试卷,她找那个女生理论未果,直接把那个女生的一只钢笔给摔坏了。那个女生最后又面带笑容地和大宝求和平共处。说了句:“我真的是拿你一点办法也没有了。你太厉害了。”

大宝还说有人把这事情告诉了班主任,很奇怪班主任也没问。我笑着说:“班主任每天都很忙的,要忙着批改作业,忙着备课,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处理你们这些事。以后你不要什么事都麻烦老师自己解决就好了。”

我听到孩子说这事的时候心里很开心,大宝再也不会轻易被同学欺负了,因为当有同学欺负她的时候她不会再畏惧了,她有保护自己的勇气和智慧了。

我想大宝现在虽然还是四年级的小朋友,我希望她明白与人相处要相处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和平共处,为了所谓的“好学生”这个虚假的称呼每天被别人欺负是愚蠢的,也是不可取的,要做一个不好惹的善良的有底线的人,这样或许才能在未来的人生路里走的更长远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信之前误扣了120元流量费,投诉后返还100元。留意了下账单,又多扣了175.91元的国际长途,投诉后说只能返还...
    龙凤666阅读 317评论 1 1
  • 推粪球,听起来,很难听,屎壳郎经常干的事情。 可是,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为了生活,为了理想,为了种种原因,乐此不疲的...
    工业互联开发百科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