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和孩子一起读《你把水桶加满了吗?》

                                            熙烨

      一年的小班生活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初夏中走向了尾声,小朋友们在蝉鸣蛙叫中迎来了长长的暑假生活,暑假生活多姿多彩,五彩斑斓,如同这个季节般热情奔放,在这个热情四射的假期里,孩子和我一起制定了很多假期方案,比如:锻炼身体,阅读,学习,游玩……

      阅读是我们这个假期的重点,两个月我们的阅读计划是《海底小纵队》系列,《牛津树》英语分级阅读系列,和重读正面管教系列绘本《你把水桶加满了吗?》、《犯错误没关系》、《杰瑞的冷静空间》娱乐,学习、品格的培养和管理情绪都蕴含其中,假期开始的这一周我们开始了《你把水桶加满了吗?》的重新精读。

      这本书是美国卡罗尔·麦克劳德和大卫·梅辛的合作绘本,这本书中“装满水桶”的说法,是1990年代在一次幼教会议中国的家庭教育研讨会上。一位婴儿大脑研究方面的专家说,想象每一个婴儿一出生就带着一只看不见的水桶,是很有益的。水桶代表一个孩子的心理和情感健康情况。你看不见那只水桶,但它就在那儿。她说,往一个孩子的水桶里加水,主要是父母或其他看护者的责任。当拥抱、爱抚、养育、触摸他、为他唱歌,陪他玩耍,给他爱意满满的关注、安全感和照顾的时候,你就是在给孩子的水桶加水。我们知道,孩子需要爱。给予爱,就能给他们的水桶加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除了给他们爱,还必须教给孩子们如何去爱别人。那些知道如何表达善意和爱的孩子,生活会更快乐。当我们爱别人,关心别人,并用我们的言语和行动表现出那份爱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好,我们也是在给自己的水桶加水。

      爱是人与人的关系的纽带,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然然和我经常停下来,我会问她一些问题,比如:

我:“让我们看看这个水桶里是什么?”

然儿:“有好多爱心呢,五颜六色的”

我:“恩,这些爱心代表什么呢?”

然儿:“代表爱啊,幸福啊”

我:“那我们如果有满满的一水桶爱啊幸福啊,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

然儿:“会开心,你看这些人都是笑着的,水桶也是笑着的。”

我:“哇,是的,那的水桶如果是空的呢?会有什么感觉?”

然儿:“会feel sad and feel like crying,还是黑色的。”

我:“恩,那真让人难过呢!你希望你的水桶是满的还是空的啊?”

然儿:“满的,因为我希望我快快乐乐的,也希望姥姥姥爷,妈妈和妹妹都快快乐乐的。”

我:“那然儿的水桶现在是满的还是空的?”

然儿:“满的。妈妈的水桶是满的还是空的呢?我觉得也是满的,因为妈妈也是快乐的。”

      在我与她的对话中,我能感受到孩子的爱,同样我的爱也通过对话传递给了她,这会让这份爱的纽带和连接更加的牢固。

      现在的很多教育都在教育孩子如何感恩,做很多的感恩教育,我们也看到过很多新闻中的感恩教育让孩子浮于表面,并未内化为孩子内心的自然流露的情感,而我看到的感恩教育就是爱的教育,无条件的爱,让孩子如沐春风,无条件的爱,能够润物细无声,得到足够的爱的孩子负面行为会少很多,她会在她的生活中学会如何爱自己,如何爱别人,她会看到别人的付出,并心怀感恩,这样的感恩自然流露,深刻于内心,随血液流动全身。

        生活中有各色各样的人,读这本书,我需要让孩子知道,我们生活中有为别人水桶加水的人,也有从别人水桶舀水的人,这很正常,我们需要做的是决定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为别人水桶加水的人自己的水桶也会被加满,因为为别人加水的同时,会觉得为别人水桶加水的人自己的水桶也会被加满,因为为别人加水的同时,会觉得自己在做贡献,有能力,阿德勒说过人生三大意义之一就是为他人做贡献,自己也会感到幸福快乐;而做舀水人,在舀了别人的水的同时,其实也舀空了自己的水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晚上洗漱的时候我听到然儿在卫生间问姥姥:“姥姥,你要做加水人还是舀水人,加水人就是会把别人和自己的水桶都加满,自己也会感到快乐和幸福;舀水人就是会把别人水桶里的水舀掉,自己的水桶也空了,他会感觉孤独和伤心。”

姥姥:“你说姥姥是加水人还是舀水人?”

然儿:“我觉得姥姥是加水人,因为和姥姥在一起的感觉是幸福快乐的。”

      多么温暖的话啊,瞬间我也感觉到了幸福,甜蜜,我的水桶里也加了爱呢!

      那么,我们选择做加水人,要怎么做呢?我们一起读绘本,思考,知道当我们说了温暖的话,做了友善的事,当我们给别人一个微笑时,就在加满别人和自己的水桶。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这需要我们一起去探索、练习和实践。为此我做了两张表,一张是记录我们一天加了几次水,舀了几次水,最后一天的水桶状况;一张是记录我们每天说了什么温暖的话,做了什么温暖的事情,为什么要记录下来呢?因为好好说话是一种习惯,需要我们在生活中不断练习,因为知道和做到永远有着不可想象的距离,于是我们用记录的方式让自己去养成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真正做一个加水的人。

      第一天我们把这两张表贴在墙上,我们不断的写下了我们的每一句温暖的话,每一件我们做的温暖的事情,我发现,孩子说话的语气和态度慢慢发生了改变,变得温和了,特别是然儿,慢慢的说的温暖的话,做的温暖的事越来越多了,而自己也在改变,慢慢的也变得平静多了。

      这一个暑假,我们会把这本绘本当成手边书,反复的去看,不断的记录我们是所说所做,记录着我们每天的加水与舀水的次数,我相信,慢慢我们的行为会越来越温暖,当温暖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关系,我们的心情都会越来越美好。

      一起来做个加水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